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一幕幕助人场景汇成雨中暖流 感动市民和网友

2018年05月08日 10:38 来源:厦门网 参与互动 

  厦门一幕幕助人场景汇成雨中暖流 感动了市民和网友

  热心市民主动为急救车“开路”;消防人员蹚入及腰深的积水,救出受困群众;民警冒雨守候,引导游客安全撤离……昨天,暴雨如注的厦门,这样温暖的画面频频上演,感动了市民和网友

边防官兵及时转移受困群众。 (本报记者薄 洁)

消防官兵护送市民乘坐消防救援板离开积水区域。 (消防供图)

  救援队转移受困学生

  昨日下午4时左右,在前埔华林花园附近,刚放学的幼儿园小娃娃们等得哇哇哭,曙光救援队出动涉水越野车,分批将娃娃们都转移出来,交到家长手上,受到在场老师和家长的好评。

  (本报记者房 舒摄)

  徒手搬开碎石救出伤者

  昨日下午1时40分,五缘湾消防中队对面公交车站旁,一面矮墙在暴雨冲刷下轰然倒地,一名男子被压伤。消防官兵赶到后,徒手搬开碎石,又展开担架,将男子抬到路边的安全地带。消防官兵一直陪护受伤男子,直到120救援人员到达,将男子送往医院治疗。 (本报记者林路然通讯员陈荣亮摄)

  交警冒雨疏导交通

  昨日上午11多,市交警支队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市区出现多个积水点,特别是公园南路实验小学路段、环岛路、环岛干道等道路出现了30个积水点,部分车辆故障抛锚。支队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图为交警冒雨指挥车辆绕行。 (警方供图)

  “后面有急救车,能帮忙让一让吗?”

  市民雨中让出生命通道

  他并非医护人员

  他不过是个路人

  他本可以坐在小车里躲雨

  却撑着伞,一个个车窗

  叩开温暖的心扉

  这是场骤然暴雨

  这原是缓行车流

  这些人本可以假装爱莫能助

  却不约而同,一部部车辆

  让出文明的通道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房舒)倾盆暴雨中,穿着浅色衬衫的男子,撑着一把伞步行,挨个向开在救护车前的车辆发出请求:“后面有急救车,能帮忙让一让吗?”昨日下午1时左右,在演武大桥缓行的车流中,这个背影让急救车上的医务人员无比感动。在这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堵在车流中的急救车,及时将心脏不适的老人送到了医院。

  昨日中午1时左右,174急救站接到求助称,在演武大桥往环岛南路方向,1位在857路公交车上的老人心脏突觉不适,而这部公交车正堵在车流中。接到求助后,120急救车辆从174急救站火速出发,但刚上演武大桥没多远,就被裹挟进缓行的车流中,“怎么办?”一边是半天才往前挪动几米的路况,一边是急需救助的老人,车上的急救人员非常着急。

  就在这时急救车右前侧的1辆黑色小车上,1名男子撑着伞下车了。“看起来40岁左右,深色裤子,浅色衬衫,开始一辆车一辆车提醒。”车上的医护人员回忆说,这位热心市民轻拍着路上车辆的车窗,俯身交谈后,被提醒的车辆真的开始往两边靠,给急救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热心市民足足走了两三百米,提醒了多部车辆,急救车从最初在道路的左侧,挪到应急车道。“谢谢您!”在开上应急车道后,急救人员对这位热心市民表示感谢,热心市民点点头道:不用谢,救人要紧。

  继续向前行驶一段距离后,急救车又遇上堵车,不过好在已离857路公交车不远,急救人员带着担架,冒雨下车向公交车奔去,老人被扶下车安置上了担架床。在交警协助下,下午2时40分,急救车终于在缓行的交通中,赶到第一医院,老人得到及时、妥善的治疗。

  无独有偶,昨日下午在环岛干道上,另1部遭遇堵车的急救车,在拉响警笛后,也在社会车辆的让路下,得以通过。“感谢你们,热心的市民,还有热心的车主们”急救人员表示,希望借助本报对这些人致以诚挚的谢意。

  “辛苦了,雨天注意安全”

  外卖小哥收到温馨留言

  本报记者王玉婷廖闽玮通讯员邱也栩

  一张暖心字条

  “不好意思,不是故意要吃粉的。辛苦了,雨天注意安全,给您点赞!”写下这张字条的是在湖里区万科云玺工作的吴小姐。昨日中午11点半左右,吴小姐跟同事突然想吃米粉,就拿起手机下了单。

  下单后,吴小姐发现窗外雨越下越大,还打雷。“暴雨天骑手送餐肯定很辛苦,本想撤单的,但当时商家、骑手都已接单。”吴小姐说。考虑到雨天路面积水,自己和同事已经做好了送餐时间会延长的准备,可才过半小时左右,骑手翟潘灯就浑身湿淋淋地拎着米粉赶来了。

  “他还一个劲儿地道歉,说下雨天外卖袋子有点湿。”吴小姐告诉记者,接过餐后,她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饼干、字条,一起送给翟潘灯。

  “非常感谢他们的理解,我也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像这样的天气,肯定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翟潘灯说。

  一个坚守背影

  昨日中午,一段外卖骑手送餐的小视频在朋友圈疯传。视频中,伴随着暴雨和雷声,厦大新校门门口,一名“饿了么”骑手背着外卖箱,左右车把上都挂满外卖,他坐在电动车上,左右脚交替前蹬,摸索着被水淹没的路面一点点挪向校园。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这名蹚水送餐的骑手。他叫方权彬,今年刚满20岁,到“饿了么”滨南配送站已经半年多了。

  方权彬说,当时是中午12点左右,他车上的外卖是厦大十多位同学下的订单。“雨这么大,他们外出吃饭也不方便。我经常在这附近跑单,路况比较熟悉。”可是没走两步,电动车便进水熄火了,方权彬只好双脚左右蹬地,一步步向前挪――平常几秒钟的路程,他花了快五分钟才走完。

  昨日中午,方权彬陆续送了近40单,一直到下午3点多才有空吃午饭。

  雨天外卖量激增。记者了解到,昨日,仅“饿了么”在厦门的外卖订单量总体比平时上涨60%-90%。“象屿保税区、钟宅片区等都是订单量非常大的区域,增幅最大的是软件园,比上周翻了两倍,不过也不排除上周刚好是‘五一’放假的原因。”相关负责人说,在极端天气下,为了最大可能地保证配送服务质量,“饿了么”会进行动态调整,比如一些餐饮店会主动缩小配送范围或关店下线。“我们也会叮嘱骑手注意安全,情况不明的区域不要贸然涉水。”

  东坪山路

  消防出动救援板

  救出受困群众

  本报记者林路然

  通讯员陈荣亮陈云廖小昆浩源炎平

  昨日下午1时33分许,东坪山路46号附近。一部白色轿车陷在积水中,积水没过了前车盖,几乎要溢过车窗。车内有一男一女,男子爬到车顶上呼救。

  接到报警后,厦禾消防中队立即出动3部消防车、18名消防官兵赶往救援。现场,消防官兵们看见,积水已有一米多深,6辆车熄火泡在水里。而且,随着雨量加大,水位还在上升。

  消防官兵迅速分成两个救援小组,蹚入及腰深的积水中。官兵们一边抓好消防救援板,以免踩空,一边一点点靠近被困市民。一组消防官兵小心翼翼地将两名被困市民先后送到救援艇上,运送到安全地带。另一组官兵涉水来到旁边居民楼,护送市民乘坐消防救援板。

  一个小女孩看到积水害怕了起来,不愿和妈妈一起坐上消防救援板。“别怕!叔叔抱着你,保护你!”消防战士安抚道,随即抱起她,跟在小女孩妈妈乘坐的救援板后,离开积水区域。短短一小时里,消防官兵共涉水往返9次,救出被困群众14名。

  曾厝垵

  边防官兵涉水救人

  把老人儿童背出

  本报记者薄洁通讯员陈彦臻

  受强降水影响,曾厝垵文创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昨日,曾厝垵边防派出所迅速出动警力,紧急转移受困群众。

  暴雨来袭,文创村国办街靠加油站一侧受灾尤其严重,最高处水深达1.3米。曾厝垵边防派出所使用橡皮艇等工具,救援受困老人、儿童60余人;在橡皮艇紧缺的情况下,边防官兵直接涉水将受困老人、儿童背出,并引导年轻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针对文创村流动人口聚集地、低洼地段等危险地段,民警重点开展检查,排查潜在的安全隐患。

  演武小学

  老师搬沙袋堵水

  分流疏散学生

老师们正在打扫学校卫生。

  文/图本报记者陆晓凤

  抽水机、拖把、水枪……昨日下午4时,演武小学演武池校区里一片繁忙,在4个小时前由于持续降雨,再加上地势低洼,雨水像瀑布一样灌进学校,整个操场受淹。

  尽管雨势越来越大,校方的应急方案却是做得有条不紊。为防止积水越来越多,老师们冒雨搬起沙袋堵住地势较低的教室。沙袋不够用,就用水桶套上塑料袋充当临时沙袋。与此同时,校方还向街道寻求帮助。

  临近放学时分,他们还制定了应急疏散预案――打开两侧的消防通道。高年级的学生从靠近厦大西村边门的一侧、水位比较高的通道疏散;低年级的学生从靠近公厕边上、水位较低的通道疏散。全校教职工齐上阵,背起学生,蹚着水逐一送到家长手中。校方在半个小时内,就将全校学生疏散完毕。

  由于学校出现大面积积水,下午临时停课半天,老师们便忙碌起来:清理积水、打扫教室、进行大面积消毒。“大家都一直忙到下午2点半都还没吃午饭。”演武小学副校长吴海燕说。

  大学路

  民警冒雨守候

  帮助游客脱困

  本报记者程午鹏通讯员思公政

  5名游客被困在书店内,店门口的积水已齐腰深,民警冒雨守候,引导游客安全撤离。昨日,这一幕发生在厦门大学群贤楼附近。

  昨日下午1时许,有游客报警称,自己被困在厦门大学群贤楼附近的一家书店里。大学路派出所民警季志钧迅速赶到现场。当时,书店大门口的积水已齐腰深。民警让游客先撤离到店面二楼,并通知学校后勤部门断开整栋楼的电闸,防止发生事故。厦门大学后勤部门的领导也冒雨赶来,民警与他们在现场一起守候,一边阻止行人和车辆进入积水区域,一边与被困游客保持联系。

  约一个小时后,雨势渐缓,书店后门积水下降,民警引导游客从后门安全撤离。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