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旧小区私搭乱建屡禁不止 物业吁主管部门叫停

2018年05月16日 14:0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塔谈二区30号楼前绿化带内的大树被移走。

  毁绿建幼儿园活动场?物业:“修水管”

  近年来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 主管部门应予叫停

  “我们小区30号楼前是绿地,现在物业要在这里建幼儿园活动场地,把绿地都给毁了。”日前,桥西区塔谈第二生活区30号楼业主来电反映,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查。

  □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卞静

■长安区建安街道在棉一西区拆违1600多处。

  【事件】

  毁绿地建幼儿园活动场地?

  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塔兴路上的塔谈二区,该区有高层和多层两类住宅楼,30号楼是个33层高的住宅楼,位于小区最南边。30号楼前,多位居民正在楼门口纳凉。

  据居民们介绍,该小区是塔谈村的回迁楼,于2015年交房。业主们入住时,楼北侧是一片绿地,绿地上还种着很多高大的树木。12日7点多钟,楼前遛弯的居民发现,有人开始移植绿化带里的大树,“最初,我们以为是修整绿化带。可谁想,第二天一早,楼前又开来了一台勾机。我们都围拢过去,如果对方不说清楚,我们不让施工。”居民气愤地说,就在双方僵持不下之际,施工方派代表解释说,楼前临街商务楼要租给一家幼儿园,这里要改造成幼儿园的活动场地。

  闻听此言,居民们更不乐意了。据悉,30号楼有3个单元,住户400多户,“我们楼里住的多是老年人,我们喜欢安静。如果楼前变成幼儿园,我们实在受不了!”

  记者注意到,30号楼北侧是一个4层楼高的临街商业楼。

  此时,30号楼前的绿化带里有20多个深浅不一的大坑,居民们说,这些就是树坑,被挖出来的大树,有的被移种到旁边的绿化带里,有的被移种到绿化带外围。看着楼前的绿地被毁,居民们都很伤心!

  当天上午,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30号楼前不存在毁绿建幼儿园活动场地的情况,“那里是要修水管”,这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塔谈一区已经建有一所幼儿园,足以满足辖区居民的需求。至于缘何动用勾机,他们表示“修水管”!

  【调查】

  追:一个暂停施工一个还在建

  本报曾以《怵!绿地“变身”20米深地下车库》为题,报道了石市长安区瑞城E区6号楼前空地“变身”停车场一事。报道刊登之后,长安区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回复说,已经叫停这一违章建筑,并且将此事上报给了区政府,等待处理结果。

  5月15日,记者再次联系该小区业主询问情况,对方称,目前施工现场仍处于停工状态,但工人居住的临时板房并未拆除,绿地也未恢复原状。“没有任何动静,也没有任何人通知我们接下来会怎么办。我还有一个担心,施工现场的围挡损坏严重,里面还有深2米多的大坑,如果小区的孩子们闯进工地去玩,后果不堪设想!”

  本报还曾关注过长安区南村镇御景东城小区“拆房建楼”事件。两个月前,该小区1号楼和8号楼之间的两间平房被拆除,说有人要在此建一栋7层高的楼房,相邻两栋楼的业主担心楼一旦盖起来,会影响采光和正常居住。据相邻楼业主称,此事并未征求他们的意见,也未见任何审批手续。就此事,记者曾到东五女村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南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处建房尚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一旦房屋建起来,就属于违建。

  15日下午,小区业主再次向记者求助称,他们曾将此事反映给相关部门,但施工暂停了一段时间后,这两天又“死灰复燃”。“昨天晚上工人们还忙活了一个晚上,吵得我们没法睡。听说他们是想补办手续,可到现在还是拿不出任何审批手续来,还听说盖起的7层楼不只是用于办公,一部分还用作住宅!”

  当天,记者将这两个小区的私建问题反映给12345市长热线,对方表示将问题记录下来,并会尽快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

■新华区中院宿舍拆违大快人心。

  愁:小区私搭乱建令人烦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

  据市民吴宇(化名)反映,他在长征街动力厂宿舍看到,一楼两户业主将公共空地当成自家地盘。中间的一户将自家阳台接出来一大截占据公共资源,又在院子里用彩钢板搭建了一个大棚子;另一户则将阳台扩建成一间小房,四周用铝合金门窗包裹,还在侧面做了台阶留出侧门。“两户业主不仅圈占了公共空地,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该有人来管管。”

  家住水泵厂西区的业主贾女士曾反映,他们小区没有物业,存在个别业主圈占公共空间建小房的现象。亲亲小镇的业主则说,他们小区有人毁掉绿化带来种植蔬菜,在公共空地上搭建起自己的“菜园子”,令人反感。

  棉三生活区、联强小区、金马小区、锦绣花园等多个老旧小区中,也可见私搭乱建的影子。原本归全体居民共有的空地被“私有化”,有的占地扩建门房、有的圈地盖“小房”、有的圈占空地建“停车场”……这其中多个街道、社区曾进行过大规模的集中整治,当时效果还不错,可目前私搭乱建的现象又出现了。

  赞:俩小区拆除违建大快人心

  这两天,长安区棉一西区居民刘辉(化名)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建安街道办事处把我们小区内多年私搭乱建的问题彻底解决了,所有的违建都拆除了,太感谢他们了!”

  据刘辉介绍,棉一西区是个老旧小区。近年来,小区私搭乱建成风,楼宇间建小房出租的、当成麻将室的、存放杂物的比比皆是,“就拿11号楼跟14号楼来说,楼宇间空地不大,光私搭乱建就有四五处,不光有碍观瞻,还暗藏安全隐患。”令人欣喜的是,近段时间,建安街道办派出大量人力物力,在小区拆违,“我们楼前的违建都拆了,老百姓都拍手叫好!”

  昨日,长安区建安街道办主任苏志勇表示,针对辖区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从5月9日起,在区委区政府、区城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建安街道办走进棉一西区,多次与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在得到大多数居民赞同后,他们进小区开始拆违,一个星期共拆除违建1600处,“下一步,我们计划为小区引进物业,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让小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华区天苑街道对辖区私搭乱建行为开展了突击整治。从5月10日开始,天苑街道办事处、天河社区、城管中队联合鸿廷物业共计40余人,来到辖区中院宿舍开展拆违工作。

  “只有将拆违工作做到位,再用心来改造老旧小区,才能令居民们心服口服。”天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阎嵩介绍说,中院宿舍建成于2000年,有6栋多层住宅楼,324户居民,去年引入了一家物业公司。

  针对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今年3月,居委会先在小区张贴通知,希望居民们能够自行移走或拆除“菜园”。5月拆违前,又贴出一份通知广而告之,在拆违前就已经将工作做细、做足、做到位。正式“开拆”后,采取以理服人、以真情打动人的人性化方式进行拆违。截至目前,共拆违40余处,清运垃圾200余立方米,后续清理工作仍在继续。

  【说法】

  规划部门:未经审批都属违建

  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告知,凡是没有经过正规规划审批手续、私自盖建建筑物或构筑物的行为,都属于违建。如果有业主在小区里发现违建行为,可以向各辖区的城市综合执法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物协:主管部门应予叫停

  针对生活小区里的种种违建,石家庄市物协秘书长刘明表示,小区公共空间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私改私建都属于违建,不仅影响了建筑物的公共安全,另外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这种行为还侵犯了全体业主利益,有可能还会影响到相关业主的个人利益,相关业主、业委会、物业等均有权依法劝阻制止,若不听劝,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物权法》还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等,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同时,小区的绿地为全体业主所有,私自毁掉绿地侵害了全体业主的权益,业主有权叫停侵权人的侵权行为。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