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直播养猴 警方循线追踪破获特大买卖猕猴案

2018年05月23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女子直播养猴警方循线追踪破获特大买卖猕猴案
    图为女子直播养猴,宝应警方循线追踪破获特大买卖猕猴案。 严士明 摄

  女子直播养猴 宝应警方循线追踪破获特大买卖猕猴案

  中新网扬州5月23日电 (鲍公轩 梅友宽)女子在某直播平台上直播养猴过程,被群众发现并举报,扬州宝应警方循线追踪破获特大买卖猕猴案。23日,扬州警方通报,日前,宝应警方奔赴西安将涉嫌买卖猕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警方经过历时3个多月循线追踪,长途奔波山东、河北等十个省市,成功打掉了从饲养、销售,到购买、直播的非法买卖猕猴的违法犯罪产业链,抓获中间商、卖家及涉案买家35人,解救涉案猕猴16只。这也标志着该起公安机关查获的非法买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案正式告破。

图为宝应警方现场解救重点保护动物猕猴。 严士明 摄
图为宝应警方现场解救重点保护动物猕猴。 严士明 摄

  2017年10月,宝应一名女子在某直播平台上直播养猴的视频很火,粉丝们纷纷留言转发,这一视频很快引起了宝应警方的高度警觉。

  围绕视频的来源,宝应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该视频的发布者是一名叫阿潘的女子,27岁,宝应本地人。经过警方进一步调查,该名女子所养的猴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警方迅速将犯罪嫌疑人阿潘抓获。

  在审讯中,阿潘交代,她在一家服装店打工,工作之余喜欢看某直播平台上的视频。2017年6月,阿潘在该视频上看到,有个昵称为“小豆豆”的女网友直播养猴。视频中的猴子让阿潘越看越喜爱,她在视频下方向“小豆豆”留言表达了她想买猕猴的愿望。

  随后,阿潘与“小豆豆”两人互加了微信,在微信聊天过程中,阿潘再次向“小豆豆”请教从哪儿买猴子时,“小豆豆”表示,可以帮阿潘买到猕猴,并开价1.1万元。

  2017年7月16日,阿潘通过微信向“小豆豆”支付1.1万元后便接到对方消息,称猴子已“搭乘”石家庄到徐州的大巴车。当天下午,阿潘来到徐州长途汽车站,把猴子接到宝应饲养。

图为宝应警方将解救猕猴送往扬州动物园饲养。 严士明 摄
图为宝应警方将解救猕猴送往扬州动物园饲养。 严士明 摄

  此后,阿潘经常在多个网络平台及微信上发布饲养猴子的视频、图片。其间,有网友在评论时告知阿潘,她所饲养的猴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不能私自饲养,建议她送动物园。然而,阿潘舍不得把猴子送走,直至被警方抓获。

  阿潘违反规定私养猕猴已被警方抓获,然而宝应警方没有就此罢休。卖家究竟身在何处?阿潘是不是唯一买家?种种迹象让办案民警觉得,阿潘背后很可能就是一个较大的买卖猕猴的大案。于是,宝应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围绕阿潘的上线“小豆豆”展开调查。

  经查,警方很快查明“小豆豆”的真实身份叫马某,26岁,暂住河北石家庄某小区。在调查过程中,警方了解到,马某的同居男友李某也参与非法买卖猕猴。于是,宝应警方立即赶赴河北石家庄,在当地警方的协作下,成功将两人一并抓获。

  经审讯得知,网名叫“小豆豆”的马某和其男友李某属于“中间商”,两人案发前一起在河北石家庄生活,马某经营的美容店是两人的主要经济来源。2017年6月,美容店房租到期,两人闲了下来。在此期间,他们发现,有网友在某直播平台上直播养猴。两个越看越觉得有趣,也想买一只,后经人介绍,李某认识了鲍某,从鲍某处买到了猕猴,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直播养猴。

  直播期间,不少网友询问如何购买,这让马某和李某看到了“财路”。此后,他们就当起了中间商,从鲍某处购买猕猴再销售给其他网友,从中赚取差价,直至案发他们已通过网络将16只猕猴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2月初,宝应警方将远在河南南阳的鲍某抓获。与此同时,警方根据马某和李某的交易情况,循线追踪,先后在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抓获涉案买家共计24人。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鉴定,警方解救的猴子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

  根据警方调查,这批涉案销售的猕猴源头来自于河南南阳。经查,鲍某是南阳某村的一名村干部,其妻子经营了一家猕猴养殖场,该养殖场有相关驯养繁殖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饲养的猕猴主要销售给景区或动物园。由于猕猴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有关规定,交易过程中必须要求买方提供饲养猕猴资质,并报请林业部门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交易。平时,鲍某也会帮妻子销售猕猴。经营期间,该养殖场一直遵照上述流程进行猕猴交易。直至鲍某认识李某。经查,2017年6月至案发,鲍某在未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向马某、李某贩卖猕猴共计16只。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将解救的16只猕猴送至扬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对此,宝应县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鲍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未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批,擅自贩卖猕猴,其行为已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对其批准逮捕;马某、李某被另案处理;阿潘等32名涉案买家均被公安机关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