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起底网络传销运作真面目:慈善宣传成传销组织标配

2018年05月24日 03: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免费旅游实为传销授课 记者卧底揭秘“套路”  来源:江苏电视台

  受害者家属为劝亲人卧底传销群

  起底网络传销运作真面目

  讲述人:博羽(传销受害者家属,互联网从业者)

  2015年,我的姑姑被同事拉进云数贸、“五行币”的传销中。

  我姑姑家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比较偏远。那时,像她一样的老年人刚接触到智能手机、微信,对互联网信息没有辨识能力。身边的朋友拉拢他们加入传销时,用一些PS的照片、假新闻作为“证据”,让她慢慢信以为真。

  为了劝说姑姑脱离传销,这两年,我潜入一些传销群进行深入调查,了解、研究传销运作方式。

  打着“爱国”“慈善”幌子骗人

  我发现,传销组织骨干经常用以点盖面、断章取义的话术骗人。例如,中央出台扶持某一行业的政策,他们就会说,“你们看,这个行业已经被外国资本垄断了”。他们会以“拯救”这个行业为噱头,利用人们的爱国情绪进行传销。云数贸运用的正是这种方式。

  “互联网公司都被外国控股,我国已经没有自己的互联网公司了,大家都要投资云数贸,这是中国人自己的互联网公司。”

  “要想打赢与外国的经济战,必须参与云数贸的‘五行币’。”

  他们以“拯救中国互联网”为旗号,聘用专业的“讲师”,利用老年人的爱国情绪和互联网知识的匮乏,趁比特币火的时机,炒作“五行币”“数字货币”新概念,称“五行币”金币背后有“数字货币”,能够增值。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在我来看,传销组织者的这些话简直漏洞百出。云数贸传销团伙头目张健(真名宋密秋,记者注)被捕后,这些“讲师”亦作鸟兽散。

  做“慈善宣传”成为传销组织的“标配”。比如云数贸传销团伙会找一些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捐几千块钱,让受捐助的人拿着写有“感谢云数贸”“感谢张健”等字样的锦旗,录制视频,发到群里面“鼓舞士气”。他们还会向希望小学捐些钱,不是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只是通过村里捐若干钱数,挂云数贸的牌子拍个照,之后拿去在网络做宣传。

  传销组织者喜欢炒作的新概念还有“量子”。“龙爱量子”传销被公安机关打击后,还有一些公司以“量子”为噱头,宣传“量子”能保健还能防癌。

  网络精准营销挣黑心钱

  云数贸发展到鼎盛时期,有“专业”的写手,有懂网络营销的专业团队。我姑姑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收到大量云数贸传销相关音频、视频。

  云数贸以“人传人”的传统方式拉人进入传销的同时,大量使用网络宣传、网络营销手法。他们不集中讲课,“知识”一级一级往下传。利用一些互联网K歌软件、互联网电台软件,上传话术和录音,时不时地编造一些“利好消息”,供各个群转发。有专人教参与者如何使用这些新软件和渠道。

  传销活动中,还有一些小互联网营销公司挣黑心钱。有一次,我发现后台有一个小网络营销公司制作的传销网页页面,我举报后,该公司客服用了很长时间才删除第一个页面,而后告诉我“后面的页面删不了”。

  以“国产商品抵制外国货”为名,号召参与者“代理”商品、品牌,是传销组织者常用的伎俩。传销营销团队找到一些廉价商品,贴上传销头目的头像,就变成了他们的“产品”。

  像“摔不烂的”杯子这样网上4元一个、市场上没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是其他即将被淘汰的产品,印上传销头目的头像后,一个“区代理”的代理费就要2000元至2500元,“市代理”要5000元以上。

  我曾卧底过不少传销群,与群里部分商人聊天了解到,他们明知道这是传销活动,为了赚钱也参与其中,“代理”产品卖给下游参与者。

  传统的传销已经转战网络,广撒网寻找受害者。传销者在朋友圈或者微信群里发动一些活动,编造一个理由让大家报资料,从而筛选出相信简单低劣谎言的人。然后换一个谎言再报材料,筛选出两次都报材料的人作为重点发展对象。

  传销组织拉人进入传销组织时,往往承诺“两单回本”或未来高额返利。高额返利承诺到期时,传销组织者会继续编造谎言,推迟兑现时间。

  我利用业余时间和许多人一起反传销。反传销人士为了卧底传销群,也会起“我爱云数贸”之类的名字。潜入这些微信群之后,大家采取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举报,有的劝说,也有的会在群里与组织者对骂。

  我卧底传销群会采用劝说的方式。云数贸组织头目被抓之后,一些人继续编造谎言,告诉参与者,“这些传销头目是被国家保护起来了”。我反问,既然是被国家保护起来,为什么公安机关还在继续侦查其他高级骨干去向?漏网的高级骨干为什么潜逃了?以此引导参与传销者讨论、反思。

  传销制造大量家庭悲剧

  我姑姑被拉入传销组织后,怎么也不听家人劝,后来我发现,她身边有人专门给她解释我提出来的质疑。我姑姑文化水平不高,她回答不了我提出的质疑,就去问传销组织的人,得到答案出乎我的意料。

  传销组织者针对参与者的家人朋友、反传销人士可能会说的话,事先给出一些“答案”。就像事先准备好的剧本一样,非常完善,资料相当庞大。

  传销组织者给参与者灌输自己正在参与“国家大事”,家人根本理解不了也不懂,所有的非难都是“忍辱负重”。

  绝大多数情况下,家人的劝阻只会引发家庭矛盾,谁也说服不了谁。吵得严重的时候,家里人十几天不说话。

  公安机关抓获云数贸传销组织头目、央视播出曝光云数贸、“五行币”的内容后,对让我姑姑这样的受害者醒悟起到很大作用。

  姑姑之前投入的两万多元钱无从追回,她的一位朋友损失更严重,把给儿子结婚的钱都用于购买了“五行币”。

  有人因为加入传销组织被害得很惨,借钱投入传销时又掉入贷款圈套,先后卖掉自家6间门面房。

  我总结出,对被拉入传销组织的亲人要采取“亲情隔离”和“金钱隔离”。要跟其他亲属讲清楚传销,以免其他人也被拉进去。要收好家里的储蓄卡、存折、房产证等,还要掐断借钱、信用卡透支、贷款等其他渠道。

  (应受访者要求,博羽为化名)

  记者 张昊 整理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