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半受访单身青年择偶最看重兴趣爱好和三观一致

2018年05月24日 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5月20日下午,一场“520接吻大赛”亮相河北石家庄,通过两人两脚着地、公主抱加下蹲等几个环节,最终选出接吻持续时间最长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5月20日下午,一场“520接吻大赛”亮相河北石家庄,通过两人两脚着地、公主抱加下蹲等几个环节,最终选出接吻持续时间最长者。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过半受访单身青年择偶最看重兴趣爱好和三观一致

  54.8%受访单身青年希望另一半与自己精神契合,物质条件也要相当

  年轻人婚恋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比起上一辈人,如今年轻人对待感情婚姻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他们择偶时更看重精神契合还是物质条件?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7名适婚单身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婚姻,85.0%的受访单身青年不愿违背自己心意去“将就”。兴趣爱好和三观一致是受访单身青年择偶时最看重的因素。54.8%的受访单身青年希望另一半与自己的精神世界契合,物质条件也要相当。67.3%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年轻人择偶时应该进行自我认知,明白自己的需求,55.4%的受访单身青年建议年轻人对未来婚姻生活要有规划。

  受访适婚单身青年中,男性占46.9%,女性占53.1%。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2.5%,二线城市的占46.1%,三四线城市的占19.1%,城镇或县城的占2.0%,农村的占0.3%。

  过半受访单身青年择偶最看重兴趣爱好和三观一致

  今年35周岁的高嘉(化名)是上海某互联网大数据公司高级总监,她坦言自己找对象不会将就。“我想找对人再结婚。虽然我结婚会比较晚,但感觉比起草率作决定、发现不合适再离婚要好”。

  调查显示,择偶方面,85.0%的受访单身青年不愿违背自己心意去“将就”。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允康认为,时代在变化,现在的年轻人择偶更注重情感需求,更重视自己的感觉和体验。

  27岁的北京金融行业员工张霞对记者说,她身边有几个异地恋的年轻人,“有的甚至是异国恋,我起初都不看好,可他们都分别交往三四年了,感情非常好”。

  与过去相比,年轻人择偶有了什么变化?调查显示,结婚年龄晚(57.2%)被认为是最明显的变化,其他变化还有:双方年龄差增大(44.5%)、不着急结婚(41.1%)、双方能力更对等(33.6%)和地域跨度大(32.4%)等。

  “现在年轻人择偶越来越看重对方的性格、精神世界,而且现在的年轻人也更自我,不太愿意在感情中低头。”在高嘉看来,精神契合很难得,而一个人精神世界的形成受到其过往经历、周围环境的影响。

  调查显示,受访单身青年择偶时最看重的两个因素是兴趣爱好一致(58.4%)和三观一致(56.3%),其他还包括:个人能力(37.6%)、经济能力(36.1%)、思考问题角度和方式(35.6%)、学历(33.5%)、身高外貌(32.9%)、家庭背景(29.7%)、两人距离(15.0%)以及出生地和所在城市(11.3%)等。

  进一步调查显示,54.8%的受访单身青年希望另一半与自己的精神世界契合,物质条件也要相当,28.9%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精神世界契合更重要,16.3%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物质条件相当更重要。

  67.3%受访单身青年认为年轻人择偶时应该进行自我认知

  高嘉认为,年轻人择偶不愿“将就”,说明他们懂得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但是要求太高、过于自我不可取。

  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杭州市总工会特聘婚恋专家凌子向记者讲述,曾有名85后单身女孩找她做婚姻咨询,“她说自己父母是普通工人,自己是出纳,择偶要求是正规本科院校毕业,年薪30万元以上,在杭州有房且大于100平方米,同时没有抽烟喝酒等坏习惯”。在凌子看来,这个女孩择偶时没有客观认识自己,对对方要求太多。

  如何看待青年择偶不“将就”?调查中,59.6%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这说明青年愈发独立自主,57.2%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这说明年轻人更知道自己的需求,56.2%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这反映了社会观念更加开放包容,38.0%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这是年轻人对爱情更执着的表现。19.1%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这是年轻人自私自利的表现,10.1%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这样的年轻人缺乏家庭观念。

  高嘉认为,单身年轻人要注意提升自己,而且要树立正确的感情观和婚姻观,“感情中双方都要懂得付出,懂得感恩”。她认为,不妨多谈几次恋爱,了解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自己,哪些方面自己一定不能妥协,这有利于以后的婚姻生活。

  调查中,67.3%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年轻人择偶时应该进行自我认知,明白自己的需求,55.4%的受访单身青年建议年轻人对未来婚姻生活要有规划,42.6%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择偶不愿“将就”的年轻人应搞清楚自己最不能“将就”的方面,28.4%的受访单身青年建议谈恋爱时要多点耐心相互了解,15.9%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年轻人在感情中应该学会主动。

  潘允康认为,年轻人坚持自我、追求自由没有错,但应懂得自由都是相对的,择偶过程中的选择是双向的,单身年轻人既要坚持个性、态度积极,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去择偶。

  凌子认为,精神、观念完全契合的伴侣非常少,感情中两个人要懂得磨合。想找到好对象的年轻人应该努力提升自己,同时要懂得在失败的恋爱中总结经验教训。“恋爱教育是很有必要的,社会也应给单身年轻人提供一定的引导和帮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陆安娜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