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尖子生网贷筹学费,又盗窃还网贷 案子该怎么办?

2018年05月27日 10:3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尖子生网贷筹学费,又盗窃还网贷 案子该怎么办?检察官选择……

  2017年11月南京警方破获一起盗窃案,嫌疑人徐爱萍(化名)从房东的手机上偷偷申请了5万元贷款并转出,这本是一起平常的小案子。不过让办案人员没想到的是,徐爱萍竟是澳洲某知名大学的留学生,而作案动机是为了交学校的重修学费。好学生触犯法律令人惋惜,她的人生轨迹将就此陨落吗?负责该案的检察官陷入了深思。 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为缴“重修费”去贷“高利贷”

  1995年出生的徐爱萍是连云港人,父母离异后她被判给了父亲,母亲带着同母异父的姐姐在香港生活。高中毕业后她考上澳洲某大学,专业是世界排名前五十的应用金融。父亲卖掉了唯一一套房产,姐姐和姐夫也支持她,支付了她的部分学费,一家人虽然分开,但是都视她为骄傲。然而前途一片大好的徐爱萍,却身陷一桩盗窃案。

  原来徐爱萍由于学业繁重,在学校挂了科。据徐爱萍说,她就读的专业要求非常高,四年下来,有四门考试没有通过,要想拿到学分,每门课必须交纳重修费用2万元,四门就是8万元。

  而她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每周她需要打工两三天才能维持留学费用,这8万元对她来说无法承受。自尊心极强的她,选择了网贷途径筹款缴学费,然而三个月50%的高额利息远远超过她打工赚钱的速度。

  为还钱盗窃房东5万元

  徐爱萍于是向朋友以及多家网贷公司借钱,东拼西凑把学费先交齐了。徐爱萍趁放假回国,在南京某小区租了一间房,等待新的签证。开始她觉得自己可以把钱赚回来,然而长时间未还钱,朋友不停催促,网贷公司更是频繁地电话催款。

  徐爱萍这下被逼急了,她把目光投向了同住的房东朱晓(化名)身上。因为之前借用过她的手机,知道密码,徐爱萍就趁朱晓洗澡之机,偷拿她的手机,修改了支付宝密码和支付指纹,申请了5万元网贷,并将5万元转到了朋友和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中。被害人发现钱款被盗后报警,公安机关很快查实徐爱萍的犯罪行为,并将案件移送雨花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网贷公司说我不还钱,就找我爸妈,我不希望爸妈为我担心,就做了错事”,徐爱萍在接受检察机关讯问时,失声痛哭。

  是否起诉让检察官犹豫了

  这个案子犯罪事实清晰、证据充分,按程序来说,检察机关只需直接提起诉讼即可。按照法律规定和量刑规则,徐爱萍盗窃财物5万元,法定刑在三年有期徒刑,直接起诉对于检察机关来说简单快速。

  但这样的方式未免太冰冷,正处于花样年纪的徐爱萍可能就因此次判决而陷入人生深渊。“哪怕她被判缓刑,也就意味着没法办签证,没法坐飞机,更没法出国继续学业,那么她这些年的努力和家人付出的金钱就将全部化为乌有。”张凌燕检察官告诉记者。

  到底哪种处理方式更符合刑法的价值取向,能更好地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带来更好的社会效果?为审慎做出决定,检察机关特别对徐爱萍的犯罪原因、家庭背景、学习经历、个性特点进行重点审查。

  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就“是否要起诉徐爱萍”的问题犯了难。

  法院决定

  不起诉但要进行社区服务

  “公安机关报捕时,侦监科的同事认为她是初犯偶犯, 赃款已全部退还, 没有再犯逃匿等社会危险性, 认为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张凌燕和另一名检察官先和徐爱萍通过微信建立了联系,当面找她谈过两次做笔录,以姐姐的身份与她交流。检察官仔细查阅徐爱萍微信聊天记录、支付宝记录,确认其犯罪的真实原因、钱款去向。发现里面没有大额的消费,都是小型消费,证明她没有挥霍赃款,确实是为学业花费。

  检察官表示,徐爱萍犯罪原因情有可原、认罪悔罪态度深刻端正、已经赔偿到位获得谅解,自幼表现和学习经历良好,有挽救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本着教育、挽救在校大学生的目的,检察委员会对徐爱萍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张凌燕解释说:“首先她第一时间退还了赃款,第二取得了受害人谅解,被窃的房东第一时间出具谅解书,表示不希望追究责任。具备多项从轻情节,这种处理符合不起诉案件的办理要求。”

  虽然不予起诉,但检察院仍要求徐爱萍到养老服务中心进行社区服务,做进一步考察。“她的工作主要是帮助老人打扫,给社区老人送饭,以及各项公共事务,这是一种针对未成年人,在校生的服务令。”检察官张凌燕还亲自送她去服务中心。

  家人谅解

  希望她完成学业回报社会

  “他们对她评价都很好,计算机,英语能力强,为养老服务中心帮了很大的忙,中心还出了书面鉴定。有一个细节给我印象很深,她爸爸年龄很大,坐在沙发上咳嗽了几声,她立刻把爸爸包里的杯子拿出来出去打水,给爸爸喝,说爸爸你不要着急,请喝水。”同时检察院还邀请专业人士对徐爱萍进行心理评估和疏导,引导她放下心理压力,继续努力学习,也要敬畏法律,约束自己。

  宣告不起诉当天,庄严的国徽下,不起诉决定书宣读完毕时,徐爱萍和她的父亲都泣不成声,泪光中满满都是对检察机关的感激,徐爱萍表示一定会好好珍惜机会,坚决不再做违法的事情,努力完成学业,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我真的不知道我家萍萍以后该怎么办?”这是在宣告不起诉时,徐爱萍70岁的老父亲含泪说下的一句话。让徐爱萍更痛苦的是,远在香港的姐姐得知后气的删掉了她的微信。“姐姐对我期望很大,事发后她到现在都不肯认我。”徐爱萍告诉检察官姐姐,而经过她们的共同努力,家人最终也原谅了她,还希望她毕业后能去香港读研。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