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控制40余家空壳公司虚开发票超30亿 15人落网

2018年05月29日 15:53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沪破获特大虚开发票案:团伙控制40余家空壳公司虚开30亿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李佳蔚

  40余家公司证照齐全,经营正常,业务发票却只涉卖出没有买进?

  5月2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获悉,上海警方通过3个多月的侦查,近日捣毁了以黄某、侯某、周某、赵某等人为首的数个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团伙,成功破获该特大虚开发票专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该案涉案开票金额超过30亿元。

涉案发票 本文图均为上海杨浦警方 供图

  空壳公司每月开票近千万元

  据上海杨浦警方介绍,2017年12月,上海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在工作中发现,上海数家公司在日常经营中,没有固定业务却频繁开具大额增值税普通发票,涉及金额巨大。税务部门于是迅速将相关线索向杨浦警方进行通报。

  接报后,杨浦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立即抽调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

  杨浦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袁健向记者介绍,从表面上看,这几家公司行业各异,且都证照齐全、经营正常。而通过缜密梳理和走访调查,侦查员在这些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中发现了一个相似的疑点。“这些公司在平时的业务中开具的大量增值税普通发票,都是‘销项’发票,却没有‘进项’发票,这在企业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谓“进项”和“销项”,其实就是一家公司在日常经营中的买进和卖出。不过,一家正常的公司企业怎么会“光卖而不买”呢?袁健说,带着这个疑问,他和同事们对这几家公司展开了深入调查。疑点随即也被不断放大:这几家公司均为没有实际业务的空壳公司,其每月开出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却高达上千万元。

  “这是典型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手法。从这些发票的流向来看,其作用非常明确。这些‘空壳’公司开具发票后,会按照开票金额的一定比例出售给一些金融、咨询、工程类公司,用来充抵经营成本,从而达到少缴税款的违法目的。”袁健说。对此,侦查员对发票流向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公司系从侯某、周某、赵某等人处获得虚开的增值税发票。

犯罪团伙控制了40余家空壳公司图章“开票走帐”伪造交易流程

  侯某、周某、赵某等均为某管理公司合伙人,并不是这些虚开发票的空壳公司的控制人。那么,他们如何得到这些公司的发票呢?

  警方介绍,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其中两家空壳公司的负责人黄某进入了专案组的视线。侦查员发现,黄某长期与侯某、周某等人保持着合作关系,其通过名下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后,提供给侯某等“中间人”,再由其交给有需求的公司,进而从中牟利。

  “为了掩人耳目,黄某与侯某、周某等人还使用了‘开票走账’的违法手段伪造交易流程。”经查,在没有真实贸易的情况下,一些不法企业经侯某、周某等人介绍,先将钱款打入黄某空壳公司的帐户,黄某开具相应金额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并在扣除2%-3%所谓的“手续费”、“开票费”后,将钱款打入侯某、周某等人的个人帐户,最后由侯某、周某等人将发票和剩余钱款再交给上述企业。袁健说,“这种钱款转账流程看似眼花缭乱、较为复杂,但其破绽还是在于没有实际的贸易交易!”

  为此,专案组着力对涉案的“人流、货流、资金流、票据流”等展开全面调查。通过近3个月的侦查工作,一个以黄某、侯某为首,周某、赵某等多人组成的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犯罪团伙逐渐清晰。

犯罪嫌疑人接受警方讯问“虚开大鳄”掌控40余家公司图章

  在获取充分的证据后,3月30日,杨浦警方集结警力,会同上海市税务局税务稽查人员在上海杨浦、宝山、长宁、静安、浦东等区同步开展收网,一举抓获了黄某、侯某、周某、赵某等15名虚开发票团伙成员,成功破获“12.14”特大虚开发票专案,并在团伙成员居住地缴获用于虚开发票的开票机、税控盘、网银U盾,以及大量空白发票、公司公章,涉案开票金额超过30亿元。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黄某、侯某、周某等人如实交代了通过大量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黄某、侯某等人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控制了40余家空壳公司,再以收取开票费的方式,为全国百余家企业虚开销项发票,从中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

  杨浦警方表示,目前,黄某、侯某、赵某、周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逮捕,其余1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于涉案的上下游企业公司的虚开犯罪行为,杨浦警方也将继续展开调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