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代驾的夜行生活:有人暖心送礼 有人心怀不轨

2018年06月16日 16:34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揭秘 女代驾司机的 夜行生活

  有人暖心送礼物 有人心怀不轨

  深夜,她们在海口街头做代驾

邹玉莲(右)和同事在等待接单
邹玉莲(右)和同事在等待接单

  本报讯 你酒足饭饱思被窝时,是他们一天工作的开始。

  他们骑着自行车,净往饭店和酒吧跑。寒风中、夜色里,开着别人的汽车,走完别人的回家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代驾。

  因为行业的特殊性,代驾司机以男性居多,偶尔出现的女司机则格外引人关注。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目睹了“两朵玫瑰”的风采,并用她们的故事,为你还原代驾女司机不一样的人生。 记者 张野 文/图

  “人家把几十万的车都交到我手上了,我还有什么好怕的。”——邹玉莲

  ●邹玉莲:40岁,做代驾10个月

  的姐转做代驾,月入近万

  6月12日晚8点,海口豪巷街一家高档酒楼外的停车场停满了中高档车辆,几名身穿统一制服的代驾司机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等待着这一天的第一单生意,这其中就有代驾女司机邹玉莲,她是他们中唯一的女性代驾司机。

  每晚8时开始工作,次日凌晨3时收工

  今年40岁的邹玉莲戴着白色棒球帽,坐在停车场入口处的栏杆上,旁边的代驾在玩着游戏,邹玉莲则不断地查看微信群里的消息。

  去年8月份,邹玉莲加入代驾队伍,在这之前她开了11年出租车。她说,做代驾是受一个朋友影响,“他也是开出租车的,后来不干了,来跑代驾,他跟我说代驾赚得多,我就跟他一起过来了。”

  几个月下来,邹玉莲已经“爱”上了这个职业,“轻松很多,每单也就20多分钟,每天跑五六单就够了。”干代驾近10个月了,邹玉莲平均每天收入300元左右,月入近万元。

  邹玉莲长期在这家酒楼蹲点,每晚8点之前准时到这里,上半场在饭店门口蹲点,下半场在酒吧、KTV门口蹲点,次日凌晨3时许收工回家睡觉,“一般睡到第二天中午起床,吃过晚饭出来工作。”

  遇到的客人都很友好,还会给小费

  在以男性为主的代驾行业里,女性从业者往往显得尤为惹人关注。

  “哎,怎么代驾是个女的?”从业以来,这是邹玉莲从客人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你一个女的为什么要做代驾?”这是排在“高频疑问”第二位的话。

  对此,邹玉莲早已形成了一套固定回答,“因为喜欢这个职业,女性代驾很少,遇到我算你幸运。”一套回答滴水不漏,既回答了客人的疑问,又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幽默感。

  女性司机的身份有时候也会让客人对她的驾驶水平产生质疑,但是,当听说她是一名有着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客人都会放心地把车钥匙交给她。

  女性身份带来的还有安全问题,但是邹玉莲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人家把几十万的车都交到我手上了,我还有什么好怕的。”

  邹玉莲告诉记者,她之所以喜欢代驾这个职业,“安全感”是一个重要原因,“首先,我代驾的车一般都是20万以上的,车主不缺钱。其次,一般酒后叫代驾的人素质都比较高,有身份有地位,也不会有什么歪心思。”

  邹玉莲说,做代驾至今,没有遇到过喝得酩酊大醉的客人,也没遇到过“无礼”的客人,相反,遇到的客人普遍对她都很友好,有的还会给她几十块钱小费。

  “女性客人喜欢叫女性代驾,因为有安全感。”——殷女士

  ●殷女士:50岁,做代驾近4年

  “有男顾客要我送他上楼”

  殷女士2014年9月正式做代驾,做代驾近4年了。 她之前从事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后来因为得了一场大病,便辞职做起了代驾。

  没必要带防身物品,“叫代驾的人都比较有素质”

  相比于邹玉莲的“黑白颠倒”,殷女士的生活要正常得多。丈夫早逝,儿子在外地读大学,她平时跟婆婆生活在一起。每天9点多睡醒后,就去菜市场、超市,回到小区后跟邻居们聊聊天,吃完午饭就睡午觉,直到晚上才开始做代驾,晚上11时回家。

  “刚开始做代驾的时候,家人都劝我随身携带一些防身的东西,我觉得没有必要。”和邹玉莲一样,殷女士的安全感同样来源于对客人的信任,“酒后叫代驾的都是比较有素质的人,而且海口的治安很好,没什么可担心的。”她说。

  大多数顾客都很好,个别人心怀不轨

  从业时间长,殷女士的从业经历也更加丰富,“我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大多数顾客对女性司机都很有礼貌,极少数例外。”

  今年年初,殷女士碰到一个“例外”的客人,“客人是一位男性,年龄跟我差不多,去哪记不得了,看样子喝得不是很多,一路上也都很正常,但是到了目的地之后,我把钥匙交给他,他居然问我能不能送他上去。”

  殷女士说,当时对方的语气绝不仅仅是“送上去”那么简单,最终,她礼貌地拒绝了。

  让她印象比较深的还有另外一个“例外”的客人,“我跟这个客人很有缘分,有好几次他在手机APP上下单,平台都把他的单派给了我。”殷女士说,这个客人是一名男性律师,开了一辆奔驰越野车,家住海甸岛,“那次是我第二次送他,到了目的地后,他从后备箱拿出了一盒礼盒装的茶叶,一定要送给我,我没要。”

  有女客户指明要女代驾

  殷女士说,在女性客人面前,女性代驾有着很大的优势。

  “女性客人喜欢叫女性代驾,因为有安全感。”殷女士说,她接到过几次客服电话的派单,这些单都是女性客人叫的,“因为我们派单是就近原则,按照这个原则,其实这几个单我是接不到的,这些客人都明确要求女性代驾,客服才会把单派给我。”她说。

  殷女士说,她刚开始做代驾的时候很拼,饭店和夜场的单都接,每天都干到凌晨才回家,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已经接了1000多单了,自己也买了车,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被问及还打算做多久时,殷女士爽朗地笑着,“干到我儿子结婚我就不干了,专心给他们带孩子。”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