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陪堂妈妈”上课3000多节 班主任:她去中考没问题

2018年06月18日 11:3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陪堂妈妈”3年上课3000多节

家长代继华(左)在教室里认真听讲做笔记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晓彤)6月17日,离中考还有两天,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九(4)班家长代继华和几位家长一起,专程到学校和老师们道别。在过去3年时间里,他们是家长,也是学生。根据学校“开门办学、推门听课”的家长督学政策,六十四中每位学生的家长至少每月会到学校听一次课,少则一节,多则一天。他们和学生一起上课、用餐,和老师讨论教学进展,成为学校的“特殊学生”。

  纠正孩子上课“打野”

  全职妈妈“上岗”成儿子同窗

  虽然六十四中每个家长都可以到学校听课,但代继华算是“最资深”、听课最多的一位。初中3年,大概要上3600多节课,代继华3年来就旁听了3000多节课。她介绍,原本在小学成绩很优秀的儿子升入初中后,不适应新的环境和节奏,每天做作业到凌晨,成绩下滑到了年级中下游。她起初以为是学习压力大,后来和老师沟通,才知道别的孩子最晚8时就能做完的作业,她的孩子要磨蹭到晚12时。

  “老师当时建议我,学校鼓励家长进校听课,让我也去旁听一下,看看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态。”代继华说,听了几次课下来,她发现儿子上课很容易走神,写作业也不专心。“要纠正这个坏习惯不容易,老师也不可能随时关注他一个人,所以我决定和儿子一起上课,监督他的同时,也为他树立榜样。”

  此后,原本是全职妈妈的她重新“上岗”,成了六十四中的一位旁听生,作息时间和其他学生几乎一致。每天早上8时,她准时出现在教室,到了下午5时放学后,她再骑着单车,匆匆赶回家做晚饭。从语数外到理化生,代继华给每一科都准备了一个笔记本,里面记满老师强调的重点部分。她还会观察同班学霸们的学习方法,向他们取经,回去后再和儿子一起探讨。

  代继华的儿子小华坦言,刚开始并不乐意妈妈去,觉得是搞特殊化很别扭。慢慢地,他知道了妈妈的用心,学习成绩也确实有了提高,才从心里坦然接受。现在,母子俩在学校基本以同学模式相处,代继华和班里其他同学、家长也成了朋友。

  儿子成绩稳居年级上游

  不用“贴身监督”仍坚持上课

  代继华强调,自己并不是帮儿子学,“他学他的,我学我的,我的作用是督促他,纠正他上课爱‘打野’的坏习惯。”在学校里一起上课,回家后母子俩也会一起做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们会一起交流。“现在他们的课挺难的,我有时也不太懂,还会向儿子讨教。”

  经过3年的努力,儿子的成绩已稳居年级上游,基本不再用妈妈“贴身监督”了,但代继华仍然会每天坚持上课。“我现在是为自己学的,以前读初中,感觉懵懵懂懂就过了,现在好像又经历了一次青春,班里的孩子也当我是他们的同学,一起上课、聊天,这种生活很快乐。”

  班主任毛莎聊起这位母亲,感慨颇多:“我很佩服她,我们所有老师都很佩服她。”她介绍,代继华听课,甚至比很多学生还要认真,对知识点也吃得很透,“她现在去中考都没有问题。”

  不仅是学习认真,经过3年的相处,毛莎也当这位妈妈是自己的朋友。“她在班里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学生们喜欢跟她聊天,她对每个孩子都非常熟悉,哪个学生有了烦恼,她也会和我沟通,我们一起去帮助那个孩子。她在班级管理上帮助了我很多”。

  如今中考来临,代继华也即将“毕业”,回顾这3年,她满是不舍。“这是我很珍贵的回忆,但孩子终究要自己长大,到了高中,我会给他更多的自由和空间,让他去走自己的路”。

  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有家长的课堂更加有序

  在六十四中,家长和学生一起上课已是一项常规活动,很多家长都和代继华一样,是学校的“特别学生”。据了解,全校每个班都有一张排班表,每天都会有两位家长到学校轮值,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生活。

  长江日报记者在学校看到,几乎每个教室的后排都设置了几个空桌椅,这是给家长们留的座位。当天虽然是最后一天上课,但不少初三年级教室后面都坐着家长,他们像学生一样认真听课、做笔记,课堂井然有序,孩子和老师也丝毫没有不自在。

  据悉,该校实行“家长督学”已有4年,学校要求到校的家长做到“6个1”,包括观察一名优秀学生,为孩子树一个榜样;听至少一节课,了解教学情况;跟老师谈一次心,了解孩子在校状态;巡查一次食堂,为师生健康护航;做一次学校安全巡查员;对学校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家长邓莉琳介绍,班上的家委会一般会提前一周,根据家长的实际情况排好轮值表。除了按排班时间轮值,其他时间家长们也可以随时“推门进校”。在学校时,她除了听课,还会和孩子、老师们一起吃饭、聊天,了解他们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也会观察学校在食堂管理、卫生安全管理方面的做法,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和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

  其他学生也欢迎

  “家长们都很欢迎这种方式。平时孩子上学,家长上班,彼此像生活在两个世界,现在学校对家长打开了大门,让我们有机会看到孩子在校时的状态,这种体验是很珍贵的。”家长赵小莉说,他们来听课,目的不是来“监视”孩子或帮他们学,而是有机会成为他们的同学,换一种相处和陪伴的方式。

  “以前孩子很多话都不跟我说,觉得说了我也听不懂,现在他会很亲近地和我聊师生之间的趣事,一起谈心,感觉很幸福”。

  对于父母和自己坐在一起上课,学生会不会觉得不自在?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10多位学生,他们都表示感觉不错,既能督促自己学习,还能像朋友一样相处。九(9)班学生胡逸飞说,刚开始的确不习惯,感觉妈妈坐在教室后面很奇怪。现在和家长们一起听课、一起聊天,“就像同学一样,相处很愉快”。

  校长龚文莉表示,学校希望邀请家长们走进校园,了解自己的孩子每天在学什么、做什么,并对学校的食堂、安全等管理进行监督,加强家校沟通,真正形成了办学合力。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