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某小区半年停水十余次 居民:到单位洗漱已成习惯

2018年06月22日 02: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房山一小区为何半年停水十余次

  居民整理停水记录显示今年停水达17次 相关部门表示已将情况上报

  近日,一份手写的停水记录在网上热传,这份记录来自房山区长阳镇的小区居民,该小区从2016年至今,频繁遭遇供水管道爆裂和停水,仅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已经停水17次。因为频繁遭遇停水,很多居民家中备有大量水瓶、水桶存水,还有居民说,自己已经习惯去单位再洗漱。房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自来水厂的管道只接到小区总表的位置,而小区内部的管网问题则需要小区物业或开发商来解决。长阳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称,已将小区频繁漏水的情况上报相关部门,之后可能会动用公共维修资金更换供水管道。

  居民爆料

  小区居民做记录 半年停水达17次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份来自房山长阳镇一小区的停水记录。该记录从2016年开始,记录了每一次小区内出现停水、管道漏水的日期、停水起止时间、影响范围和停水原因等。其中许多次停水原因都是主水管道爆裂漏水所致。

  与一般小区相比,该小区停水次数明显比较频繁。据停水记录统计,2016年该小区停水15次,2017年小区停水达到31次,今年至今,该小区停水已达17次。仅2018年6月就已先后发生5次停水或漏水问题,其中6月9日的一次停水时间从当天下午6点25分持续到次日晚7点,时间超过24小时。

  20日,小区业主杨建平(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份记录是该小区多位居民根据停水通知等统计出来的。实际上,频繁停水的情况从2015年就开始了,“物业通知停水后,就有业主拍下,但有时来不及拍就被清理了,有时停水时间短,物业来不及通知就恢复了,因此有一些停水情况并未被记录。”

  杨建平表示,“2015年开始频繁停水后,每次物业的解决方案都是小修小补,小区居民多次跟物业反映问题仍未解决。我们才意识到,需要记录停水情况,作为跟相关部门反映的证据。”

  记者调查

  有居民洗澡遇停水 习惯去单位洗漱

  20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内仍有多处水管爆开尚未维修或维修后尚未回填的土坑。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三处爆开的塑料水管粗约十几厘米,有的在爆开处已经用螺丝和更粗的塑料水管段补上,而有的水管仍泡在水中尚未维修。小区内的水泥道上也可以看到多处用水泥修补的痕迹。小区业主陈朝星(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水泥补丁都是以前修水管留下的痕迹。

  小区业主杜宇(化名)说,刚开始出现停水现象时,大家只能到小区外的物业楼卫生间提水,或者买纯净水,后来跟物业反映,有了房山水务局的水车送水。“现在,家家户户都会在家里备几个水瓶水桶,没停水的时候就储水,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停水。”

  杜宇告诉北青报记者,小区是2007年建成的,水管至今只用了10年多,但近几年却频繁爆裂。“可能是铺设的水管质量不过关,水要上高层就得加压,但加了压下面的塑料主水管承受不了就爆裂”。如果是主水管爆裂,整个小区用水都要受影响,停水时间也长至一两天,如果是小水管爆裂,影响范围小的同时,停水时间也得有四五个小时。“一般停水超过12小时,水务局就会用大罐车拉水过来,解决临时用水问题,居民们排着队接水。”

  多名小区业主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水管经常爆裂停水,给小区居民用水带来了麻烦,同时因维修需要挖开水管,水管爆裂漏水形成的水坑对小区的孩子来说也不安全。“再说了,经常停水,小区消防栓拧开,都不一定有水,尤其是高层,这可是不能忽视的安全隐患。”

  业主陈朝星称,小区的停水问题近几年来一直存在,从2015年开始频繁停水。“有时一个月就要停几次,有时候物业来不及通知。我们可能洗澡时打完泡沫突然发现没水,可能上完厕所还没冲厕所发现没水了,也可能一觉醒来发现没水了,刷牙洗脸都成了问题。有的人早上起来发现停水,到单位解决洗漱问题已经成了习惯。”

  部门回应

  镇政府已将情况上报

  房山区水务局的工作人员称,该小区虽然是由自来水厂供水,但只接到小区的总水表处,小区内部的管网问题,需要联系小区物业或者开发商解决。“小区建水管的时候,水厂也不知道。如果小区内部管网出了问题,我们也只能保证及时派供水车过去。”

  居民给北青报记者提供的照片显示,印有“房山水务局”字样的供水车曾多次来到该小区供水,包括很多老年人在内的居民拎着水桶排队取水。照片中人们穿着的衣服从羽绒服到短裤短袖,可见季节明显不同。

  小区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存在水管频繁破裂的情况,她表示此前小区的水管曾经被水泡过,因此有一些损坏,水压上来就容易破裂,目前也在申请进行修复更换。物业经理则表示,目前正是汛期,首先保证小区不被淹,修复的工作将在汛期后进行。

  房山区长阳镇政府物业办的工作人员回应称,涉事小区水管频繁漏水的问题已经上报相关部门。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了解到该小区水管爆裂的情况今年已有五六起,“有时候,当天爆裂不久,物业就修好了,也就不会报到我们这里。”

  物业办的工作人员称,此前该小区的水管曾经被淹过,因此有一些水管下沉的情况,这也是小区水管频繁漏水的原因之一。“未来可能会动用公共维修资金来对水管统一进行更换。”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实习生 戴幼卿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