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击毒品犯罪缉毒犬功不可没:它们被如何训练成的?

2018年06月25日 05: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缉毒战线特殊卫士是怎样炼成的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文/图

  噼!啪!噼!啪!轰隆隆隆……伴随着音箱里传出的阵阵鞭炮声、雷电声,在一个50平方米左右用玻璃墙围起的房间里,17只5周大的拉布拉多幼犬,有的正酣睡,有的在打闹玩耍,对阵阵刺耳的声响好似充耳不闻。听见有人来,幼犬们连滚带爬地涌到玻璃围栏前,有的竟踩着“兄弟姐妹”立起身扒着玻璃好奇地观望着。这些呆萌的幼犬可不是一般的宠物,它们长大后或将成为毒贩的克星——缉毒犬。

  什么样的犬可作为缉私犬?缉毒犬是怎样训练成的?在今年国际禁毒日前夕,《法制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

  打击毒品犯罪缉毒犬功不可没

  “DAG,good!”

  在北京缉私犬基地,有一间篮球场大小,设有行李传送带、储物柜、行李箱等物品的模拟海关监管现场,来自青岛海关缉私局的训导员侯庆隆正带着名叫DAG的受训犬,在教官李斯阳的指导下,进行储物柜的搜毒科目训练。

  DAG,德国牧羊犬,黑背黄腹,威猛矫健,眼光炯炯有神。在侯庆隆的指引下,它时而低头,时而攀高,对三组一人多高、有36个小格子的木制储物柜嗅来嗅去,不一会儿便从中间一个小格子中将一个白色毛巾卷叼了出来。“Good!”侯庆隆拍着DAG的头,一边大声地用英语鼓励着,一边用毛巾卷与DAG做着“拔河”游戏。“毛巾卷”可不是一般的毛巾,而是缉毒犬的嗅源,在缉毒犬的训练中,通过在毛巾上留有各种毒品气味,以此训练犬只识毒。

  “这是我们今年5月开始举办的新一期缉毒犬训导员培训班。来自北京、哈尔滨、青岛、烟台等海关缉私局的4名训导员参加,给他们配发参训的均是从德国进口的牧羊犬。培训完成后,这些训导员将带犬只奔赴当地海关机场货站、旅检现场作业。”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主任魏景文告诉记者。

  北京缉私犬基地作为海关总署三大缉私犬基地之一,主要负责全国海关第一缉私战区(京、津、辽、吉、黑、鲁、豫等省市)的缉私犬及训导员培训、业务指导、缉私犬考核等工作。

  正在参加培训的哈尔滨海关的老周告诉记者,他目前训练两只德国牧羊犬,一只叫ARGO,还有一只叫TOBBY。三个月高强度的培训任务完成后,他将带走其中一只最优秀的犬。这只犬将能完成对海洛因、可卡因、氯胺酮、大麻、冰毒五种毒品及其衍生物的辨识,能够适应在人身、车辆、房间、货运、机场传送带五种环境下的搜查工作。

  在海关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缉毒犬可谓功不可没。在北京缉私犬基地大门正对面,一个用黑色大理石砌成的纪念碑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碑体最上端是一头威风凛凛的德国牧羊犬雕像,碑体刻有海关关徽和“国门卫士”四个金色大字。

  “这是为两只缉毒功勋犬曼波和泰格所立。”魏景文回忆说,曼波2003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次年来到北京缉私犬基地至2017年服役期间,查获毒品案9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22.3公斤。而泰格一生查获毒品案件13起,查获各类毒品达49.5公斤。

  据了解,截至2018年5月,北京关区利用缉毒犬共查获毒品案件122起,缴获各类毒品270公斤。

  需具备四特性仅三分之一合格

  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还有一项特殊任务——缉私犬繁育。

  文中开始的场景就是在犬基地的幼犬繁育中心。今年以来,在此已诞生了3窝共23只幼犬。“幼犬出生第三天,我们就开始给它们播放各种外界的音响,以便它们更快地适应外界的环境。”说起训练房里不时播出的爆竹、雷电、警笛,甚至电钻等刺耳的声音,犬基地兽医魏华威给了记者答案。正说着,一名训犬员拿起放在周边的锣和镲敲了起来,果然,这些“小家伙”一点都不惧,还纷纷拥挤着凑过来。

  “这样的犬以后肯定就会被淘汰。”魏华威指着两三只总是蔫蔫地躲在训练房里某个物体下面的幼犬告诉记者,一头合格的缉私犬一般要具备四个特性:独立性、兴奋性、占有欲、追逐性。独立性好的犬通常表现出胆量大、自信心强、对人依赖小,将来可以独自胜任搜索任务;兴奋性好的犬通常表现出活泼、好动、活动参与性强,对待“游戏”充满激情,工作配合度好;占有欲强的犬通常是衔取欲望强,对玩具咬合度紧,精神专注度高;追逐性好的犬表现出奔跑欲望及能力好,身体素质高,耐力好,这是未来胜任高强度工作的基本条件。

  据介绍,幼犬出生三周开始就要尝试接触不同的物体表面、声音,包括铁网、橡胶垫、喇叭声、玩具、铁栏等;五周就要进行静止传送带、上下小箱子、牵引行走、骑自行车、办公区等训练;而七八周大的幼犬就要到机场或者货场、移动传送带进行训练以及毛巾卷游戏。幼训从出生第三天的感知训练开始一直持续到一周岁,其间第3、6、9、12个月还要考核,成绩合格的幼犬将变为待训犬交由教研室进行初训,初训合格后将成为正式的训练用犬配发给培训班学员,再经过三个月系统的培训经考核合格的才能够最终成为缉私犬到口岸服役。

  “在繁育的幼犬中,最终仅有三分之一能够合格达标,成为真正的缉私犬。”魏华威说。

  北京缉私犬基地的幼犬繁育工作成绩不菲。自2005年启动繁育项目到今年5月,已繁育缉私犬200余只,并全部充实到海关各监管口岸执法一线。其中,为深圳关区配发待训犬20头,破获毒品案件12宗,缴获各类毒品50公斤;为云南瑞丽缉私犬基地配发待训犬15头,查获毒品案件50起,缴获各类毒品及其衍生物152.8公斤。

  不断拓展缉私犬应用新领域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缉私犬基地除了拉布拉多犬,近年引进了不少个头高大凶猛的大型犬。

  “近年来,海关在反恐方面的工作日益显现。走私分子阻碍执法、抗拒缉私执法的违法活动也呈上升趋势。有的纠集不法分子以跟踪、盯梢的办法,阻碍和干扰海关缉私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有的煽动群众哄抢已被海关扣押的走私货物,甚至发展到暴力手段殴打、伤害海关缉私人员,公然对抗、破坏海关缉私人员的执法工作。”魏景文不无担忧地说,为此,海关总署近两年专门从德国引进了38头待训犬,大部分都是大型犬。这些犬一部分用于繁育,一部分用于查缉工作。

  据了解,在缉私犬训练方面,除了传统的毒品搜查以外,北京海关还顺应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不断拓展缉私犬应用新领域。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攻关,已培训了针对爆炸物、烟草、货币、濒危动植物制品等领域的搜索犬,并在各海关监管现场服务。下一步还将进行枪支(包括仿真武器)和电子制品、芯片搜索犬技术的攻关。”魏景文对未来缉私犬的使用发展信心满满。

  此外,2013年北京和瑞丽缉私犬基地正式成为了世界海关组织WCO的第五个区域训犬中心和第一个位于亚太区域的训犬中心。世界海关组织在其成员国范围内共有五个区域训犬中心,分别位于俄罗斯、捷克、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目前北京犬基地还为香港海关培训了四期训导员,同时与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WCO成员海关建立了良好的业务沟通机制,经常开展相关领域的技术交流。

  图为在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受训的训导员及犬只。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