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资金支持海口试点知识产权运营

2018年06月29日 09: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中央资金支持海口试点知识产权运营

  □ 本报记者 张维

  知识产权证券化,正在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

  当2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投向海口,作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专项资金时,海南,这一曾经处于知识产权洼地的地方,在知识产权证券化这一“最前卫”的知识产权交易模式上“拔得头筹”。

  6月25日,在海口召开的2018年海南省知识产权五指山论坛,超出了主办方的设想,“一下子来了500人”,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东海兴奋地说。

  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像打了鸡血一样”,预计9月底前要正式完成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海南知识产权证券交易机构“年底前争取有一笔交易,最晚应该不会超过明年上半年”。

  政策加持

  今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海南意见》)印发,提出设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国际科技合作机制,鼓励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指发起人以知识产权未来可产生的现金流量(包括预期的知识产权许可费和已签署许可合同中保证支付的使用费)作为基础资产,通过一定的结构安排对其中风险与收益要素进行分离与重组,转移给一个特设载体机构,由后者据此发行可流通权利凭证进行融资的过程。

  简而言之,就是以知识产权资源作为融资对象,通过公募渠道,以发行证券方式进行资金募集的行为。

  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转发知识产权局等单位《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支持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广泛参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鼓励商业银行开发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产品。完善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引导企业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范围。引导和鼓励地方人民政府建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重点支持。

  地方政府也很快跟进。次年5月,《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出,探索知识产权资本化交易,争取国家将专利质押登记权下放至上海,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机构,逐步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试点。

  而《海南意见》的发布,则将知识产权证券化再次高度热化,并将海南一举推向改革潮头。前两届均名为“海南省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论坛”的同样的活动,在第三届上也站上了更高点,更名为“五指山论坛”。

  “五指山是海南的地标,也是海南最高的山峰,我们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像五指山一样,在更高的台阶上追求更远大的理想。”在当天的论坛上,朱东海并不掩饰对事业未来的自信满满。

  人才短板

  不过,朱东海也承认,海南本地的确在自身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上存在劣势。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和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中,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并没有海南。同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中,海南的“服务和意识对知识产权发展环境的贡献度”也低于60%。

  政策加持,在他看来是海南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一大优势。据了解,在中央财政资金拨付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专项资金2亿元之外,还需要地方再配套2亿元至4亿元。其中一部分必然要用于知识产权证券化。

  目前中央财政资金已经拨出1.5亿元,3年后验收合格,再安排剩余的5000万元。

  自《海南意见》印发后,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已经在组织研究力量,“我们要先理清思路。”朱东海说。他坦承,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但“3个月一定会有个明确方案”,预计9月底前要正式完成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案。

  对于目前掣肘这一事业发展的自身短板,朱东海认为,主要还是在人才要素上,“没什么人才和机构”。

  中国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总经理王小绪说,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海南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一批既懂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的专业性人才,创新体制机制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服务机构。

  不过,海南大力引进人才和合作机构的举动已经开始。在论坛举办的当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已经大手笔地签下与多个研究机构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书。包括广东省战略知识产权研究院、新诤信知识产权集团、乐知新创(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旨在“引进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知识产权服务人才”。

  “我们现在把知识产权证券化作为一项核心工作,带动整个知识产权运用体系的建设,带动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利用。而且,通过它可以很好地实现国际化。”朱东海说。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则认为,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新兴事物,我国虽然具备开展相关工作的条件与基础,但还是缺乏成熟的理论体系和可供借鉴的实践经验,“海南尤其缺乏”。

  稳步探索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证券化上,更侧重于扎实推进,用出席论坛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的话来讲,是“稳步探索”。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加强知识产权投融资,尤其是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多次作出过部署,也涌现出一些创新型的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产品或模式。”雷筱云说。

  据她透露,国家知识产权局正联合证监会等部门,对这些模式进行专题的调研、分析和综合评估,也正在进行系统的研究探讨,梳理证券化的内涵等。

  而知识产权证券化离不开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整体工作的推进。据雷筱云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4年年底启动积极构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工作。3年多来,除知识产权证券化,还重点推进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搭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体系,采取“1+N”的架构,在北京建设资源有效对接的全国平台,作为信息统一汇集服务集中供给的基础性服务平台,并在地方遴选一批特色试点平台,承担创新试点工作任务。

  二是扶持一批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做大做强,培育上百家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重点扶持其中的20家左右。不同运营模式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带动社会资本积极投入知识产权运营,同时会同工信部,面向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具有产业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

  三是支持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分两批支持上海、四川等20个省市于社会资本共同组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促进知识产权与资本对接,面向国家战略性产业,提升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水平。

  四是支持部分省市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和风险保障作用,提高商业银行的风险容忍度,拓展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五是支持重点城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建设聚焦产业,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业态。

  “知识产权制度的红利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这正是我们做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的目标。”雷筱云说。

  制图/高岳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