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人暑假参观北大清华需网上预约 需实名认证

2018年07月06日 02: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个人暑假参观北大清华需网上预约
公众可通过“参观北大”、“参观清华”微信小程序提前七天网上预约;预约均需实名认证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小程序截图,目前清华已开放周末参观预约,北京大学尚未开通今年暑假的校园参观预约。

  暑期来临,到清华北大等名校参观成为不少家长的选项。昨天,北京大学推出个人参观校园网上预约系统,今年暑期个人想进北大参观,可提前7天进行网上预约,预约系统计划于7月7日开始试运行,每天开放3000个名额,北大每天还向团体游客开放3000个名额。此前,清华大学也推出了网上预约系统,包括个人参观清华微信小程序和团队参观预约网站。

  这意味着,今年暑假社会公众想进入上述两个高等学府参观,都需在网上提前预约,并在预约时间段入校,可以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实现高效率核验通行。新京报记者 王俊 李玉坤

  预约需进行实名认证

  “此前公众来北大参观,存在排队等候时间比较长的问题,采取网上预约的方式,校方和参观公众都能做好准备,可以合理科学地安排行程。” 北大保卫部副部长邢劲松介绍。

  据了解,北大参观预约系统实行实名制预约和实名制验证准入制,个人预约方式有三种:(1)扫码进入“参观北大”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2)进入北京大学官方微信(iPKU1898)菜单页进入“参观北大”小程序进行预约;(3)进入预约系统主页(https://visitor.pku.edu.cn)按照指引完成预约。

  公众年满10周岁以上可以独立预约,年满16周岁以上每人最多可为同行的2人预约,预约者须与同行者一同入校。未满10周岁的儿童须有家长或监护人预约并陪同入校。

  而团体预约则需登录北京大学保卫部主页(http://www.bwb.pku.edu.cn/),提前三个工作日按要求预约。

  清华大学方面,个人参观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参观清华”,进行实名认证绑定,先输入自己姓名和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实名验证通过后,个人可以提前7天预约校园参观。团队预约通过登录电脑客户端,至少提前14天进行网上预约,提交相关材料;根据申请先后顺序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后,提前一周在网上反馈预约结果。

  进校需“刷脸”核查人、证

  据介绍,北大东侧门是放行个人入校参观的指定通道,公众入校时将采取实名制验证及人脸识别相结合的模式核对参观公众并放行。清华也会在入口的闸机处进行在线比对证件以及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人证合一检查。

  这种方式可以实现高效率核验通行,并能够有效防范冒用他人名义预约等问题。邢劲松表示,除非出现证件与本人不符合,证件模糊等问题,正常情况下基本可实现1秒入校参观。

  北大校园参观开放时间是7月14日到8月20日,每天分上下午两个时段,上午8点30分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30分。如果学校举办大型活动或有不可抗力情况发生,将停止对外开放,网络预约名额也将被取消。北大将提前发布公告在学校主页上,并将短信通知,系统会自动再给一次预约机会。

  清华网上预约系统将于7月9日开始试运行,在7月21日开始的暑期校园参观试运行稳定后,将正式投入使用。

  清华每天限8000人参观、北大6000人

  今年暑假,北大校园将向团队和个人总共开放6000人左右的参观名额。“学校发展规划部曾对参观人员流量进行测算,发现维持校园参观舒适度的人数上限是5600人,这次设置总量6000人左右的名额也是对这个峰值的突破。”邢劲松说。

  为了公平起见,把尽可能多的预约名额留给公众,北大规定,每个手机号、身份证号,假期内只可成功预约进入北大一次。行程变化需先取消预约后重新申请。

  清华方面,每天设置的名额上限为8000人,“在多年积累的经验基础上,我们认为每天总的参观人数在8000人左右是比较合理,能维持学校的基本秩序,又能尽量满足公众需求。”清华大学保卫处处长李志华称。

  他表示,原则上一天参观人数控制在8000人,但现在还不清楚团队和散客的具体数据,目前仅依据以往情况进行了预设,以后还会根据具体情况作动态调整。

  ■ 探访

  黄牛出没 收费揽客入校参观

  两所学校暑期校园参观开放时间均在7月中旬-8月中旬,但随着不少学生进入暑假,清华北大的校门口已经有游客带着孩子想一睹最高学府的风采。不过因为两校目前尚未在暑期开放参观时段,想要进入校园并不容易。

  参观清华 黄牛用校园卡送游客进校园

  近几年,清华北大暑期亲子游成为暑假的“必修课”,黄牛、黑导的问题也随之出现。

  昨天,清华西门聚集了不少游客,目前是非周末非暑期开放时间,想进校并非易事,五六个黄牛在游客之间询问着游客是否要进校。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清华黄牛开价基本都是50元,可以讲价,人多的话也会相对便宜。

  送几个游客进校后,出校门的一名黄牛小心地把几张校园卡给了另一名黄牛,拿到证件的黄牛对记者说,你自己进不去,门口四名保安站着呢,你就拿着这个证件,跟保安示意一下,接着进去就行。

  记者进入学校后,一名黄牛又把一名初中生带入校园,并回收了证件,用微信收款方式收了钱。

  参观北大 黄牛要价一人80元

  昨天记者来到北大东侧门发现,这里已经聚集了一批游客,学校保安表示学校有重要活动,现在不能进学校,要等到7月中旬。

  同样在校门口游荡的还有黄牛。

  中午时分,记者在北大东侧门看到几个黄牛,不停在人群中穿梭,小声问着游客,“清华北大去吗,能把你们送进学校。”一名黄牛直接跟两名同游的女生开价,50元一位,隔着不远另一个黄牛立刻大声回应,“现在都80元了,你还50元。”至于怎么送进校园里,这名黄牛直接表示,别管什么方式,反正能把你送进去,进去再给钱。

  10分钟后,又来了一名戴帽子的黄牛,三名黄牛之间相互交换着信息,说已经找了6个人了,正在等着。

  随后,几人又去游客群中询问要不要进学校,一个黄牛在说服一名游客:“你自己根本进不去,排队的话要排几个小时。”

  记者注意到,半个小时里,北大东侧门旁边已有十位左右的游客接受了黄牛的报价,在旁等候一同入校参观,不过随着等待时间加长,也有游客失去耐心陆续离开。

  学校将会同执法部门维护校内外秩序

  黄牛、黑导等问题一直是北大清华校园治理重点难点,两所学校均表示,将和政府执法部门一同维护好校内外秩序。

  “针对校外人员用‘黄牛’模式扰乱校园秩序的现象,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城管、交通执法以及我校保卫部多年以来一直密切合作,开展防控和打击的专项行动,该行动也会涵盖整个暑期参观。”北大保卫部副部长邢劲松说。

  除了校外的“黄牛”,也有部分校内师生带游客进校,形成“隐形产业链”的现象。

  对此,清华表示,清华园街道将协调各执法部门,加强对校内家属区和校园周边的巡控,重点对黑导、黑车揽客行为进行劝阻和治理。

  北大表示,本校师生员工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与校外人员是一样的,都会移交给公安机关。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