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击台风“玛莉亚”过境:海水倒灌过腰 渔民彻夜难眠

2018年07月11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现场直击: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带来狂风暴雨 渔民展开自救来源:中国新闻网

直击台风“玛莉亚”过境:海水倒灌过腰渔民彻夜难眠
    连江县筱埕消防中队的7名官兵冒着14级的风力将一名被困渔民成功转移上岸。随后,他们又救出困在距离岸边100多米处的另一艘渔船上的两名渔民。 阮旭宁 摄

  中新网宁德7月11日电 (记者 林春茵 吕巧琴 叶茂)11日9点10分,门店正对着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黄岐湾的海富渔需商行聚集了一大群渔老大,红着眼睛瞪着10米外的海湾,七八米高的骇浪怒吼着拍上海堤,冲上马路,几乎冲进商行。渔老大们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大几步。

  据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日通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于11日9时10分在连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

图为宁德市区台风过后现场。 吕巧琴 摄
图为宁德市区台风过后现场。 吕巧琴 摄
图为记者(左)在现场拍摄台风经过情况。 林冬冬 摄
图为记者(左)在现场拍摄台风经过情况。 林冬冬 摄

  连江县黄岐半岛正是台风登陆点,连日预警之下,600余艘大小渔船已经进入黄岐湾避风,正挤在港湾里随巨浪抛起落下。和网络上那些惊呼台风来了的视频不同,现场的船老大们并没有人愿意多说一句话。“这船是好多渔老大一辈子积蓄。”商行老板郑序宽对中新网记者说,很多渔老大在这守船“守了通宵”。

  9时20分,位于黄岐对台码头的连江县黄岐镇船舶管理站里,黄岐镇船舶管理站站长林孝铿正在监控室密切关注黄岐镇各澳口灾情。林孝铿对记者表示,连江县当地党政干部今晨5点就守候在现场,目前黄岐正刮南风,“风大浪大雨大,但情况还可以。”

  福建海警、消防、红十字水上救援及蓝天救援等各路救援力量连夜进入战备。福州市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透露,7月11日上午8时左右,连江县筱埕镇东坪村后湾码头内,一名渔民被困一艘离岸20米左右的渔船上。

  “正值台风登陆,现场风力十分强劲,对救援行动带来极大的困难。”连江县筱埕消防中队的7名官兵冒着14级的风力将这名被困渔民成功转移上岸。随后,他们又救出困在距离岸边100多米处的另一艘渔船上的两名渔民。

  “玛莉亚”施虐之下,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镇溪邳村渔民刘荣在宁德霞浦花了20万元人民币修建的鱼寮毁于一旦。他位于三都澳的渔排养有上百万元的生蚝,“也全被打没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霞浦渔民被风雨困在宁德市区。“从四点就睡不着了”,他给记者看手机里的三都澳渔场监控视频,只见黑白画面上,渔排随风浪剧烈起伏,几乎要摇晃出屏幕,非常震撼。“恐怕要损失几百万了。”他红着眼睛说。

霞浦县长春镇多处树木倒地,当地政府迅速组织力量清障。 霞浦宣传部 摄
霞浦县长春镇多处树木倒地,当地政府迅速组织力量清障。 霞浦宣传部 摄
位于宁德市梅田大队塘田村的一家冷冻厂移动铁皮厂房被台风挤压扭曲。 王东明 摄
位于宁德市梅田大队塘田村的一家冷冻厂移动铁皮厂房被台风挤压扭曲。 王东明 摄

  “玛莉亚”肆虐之时正值涨潮,福州市连江县、宁德市霞浦县多个县镇发生海水倒灌,一时间陷于泽国,多地街头积水漫过市民大腿。宁德市霞浦县备受肆虐,霞浦县北壁乡、牙城镇风大雨急,海水倒灌令城区汪洋一片,多部轿车几乎没顶。霞浦县长春镇多处树木倒地,当地政府迅速组织力量清障。霞浦县崇儒乡、盐田乡和松港多地干部有序转移受灾群众。

  而当天8时许,在赶往宁德三都澳路上,追风记者两台采访车车门都被吹掉了,为了拽住车门,记者手臂“感觉快断掉了”。沿途大片树木拔地而起,不少高压电线杆拦腰折断,一些车辆被困于倒地的高压线中。

作为世界级深水良港,三都澳海面渔排密布,“玛莉亚”过后,“海上牧场”一片狼藉。一些渔民不舍离去。 王东明 摄
作为世界级深水良港,三都澳海面渔排密布,“玛莉亚”过后,“海上牧场”一片狼藉。一些渔民不舍离去。 王东明 摄
作为世界级深水良港,三都澳海面渔排密布,“玛莉亚”过后,“海上牧场”一片狼藉。 王东明 摄
作为世界级深水良港,三都澳海面渔排密布,“玛莉亚”过后,“海上牧场”一片狼藉。 王东明 摄

  位于宁德市梅田大队塘田村的一家冷冻厂移动铁皮厂房被台风挤压扭曲。冷冻厂负责人表示未造成人员伤亡。家在冷冻厂对面的塘田村村民廖雅云回顾目击现场说,9点多时,“铁皮板房瞬间拔起,好像被谁扭成一团,丢在地上”。

市民在三都澳附近艰难行走。 王东明 摄
市民在三都澳附近艰难行走。 王东明 摄

  作为世界级深水良港,三都澳海面渔排密布,“玛莉亚”过后,“海上牧场”一片狼籍。三都镇鱼潭村渔民谭发泉守在海边,既无法上渔排,也不舍离去。“浪曾经高过海里的岛山,几十年从没见过,”他说,“我的海菜全被打没了。”(完)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