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转让”女儿救白血病儿子 父亲:后悔但走投无路

2018年08月10日 03: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转让”女儿救白血病儿子 父亲称后悔

  为筹儿子医药费父亲发布“转让”消息,网友质疑并有筹款平台冻结善款;警方已介入了解

  梁育佳发布筹款信息时称“龙凤胎”少哪个都不是家。手机截图

  四川峨眉山的梁育佳有一对龙凤胎,今年7月,儿子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筹得儿子的医药费,梁育佳从多筹款平台发布消息,并在大街上抱着3岁女儿举牌“转让女儿救儿子”。照片被传到网上引发广泛讨论,梁育佳被网友指责“重男轻女”、“买卖人口”。

  对此,多个筹款平台态度不一,有的垫付资金,有的冻结善款。据了解,目前警方已介入。梁育佳表示后悔,称自己只是用这种方式来保住自己的两个孩子。

  父亲“转让女儿”被疑“买卖人口”

  “我的双胞胎孩子今年3岁8个月,儿子被确诊为白血病,治疗还需要五六十万……女儿活泼可爱,但我们没有能力给她好的生活和教育,如果哪位好心人能出钱帮忙治我儿子的病,那我就把女儿送给他……”穿着格子衬衫的年轻男子一手抱着穿着小花裙的女儿,一手举着这样的牌子。

  今年7月12日,四川峨眉山市绥山镇五一村梁育佳的儿子被诊断为急淋白血病,后在华西第二医院接受治疗。8月7日,梁育佳在医院附近举着“转让女儿”的牌子,被人拍下传到网上。

  随后,有网友爆料梁育佳的工资不低,在市区还有房子,并已在多个筹款平台筹得不少善款。

  事情在网络发酵,有不少人质疑梁育佳重男轻女,评价此行为“无异于买卖人口”,也有网友体谅贫穷和疾病带给梁育佳一家的不幸遭遇。

  梁育佳的表弟介绍,梁育佳父亲打零工,母亲身体不好,他自己是铝厂的普通职工,家里没什么钱。在儿子生病后,梁育佳已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

  五一村一位村民证实,梁育佳家境在村里并不算好。另一村民介绍,梁育佳在峨眉山市及村里都有房子未出售。在孩子确诊后没几天,梁育佳曾带着捐款箱到村内多位居民家,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她还捐出了50元。

  多渠道筹得十余万善款 部分被冻结

  记者从华西第二医院了解到,梁育佳的儿子被诊断为急淋白血病,如治疗顺利,花费大概在20万元左右。

  孩子确诊后,梁育佳从多家筹款平台筹款。记者从“爱心筹”了解到,梁育佳在该平台已筹集善款49871元,并提现44508元。梁育佳称,正打算将此用于现阶段的治疗。

  8月9日,其家人在“春雨筹”上发布筹款。“春雨筹”四川区域负责人表示,看到网络消息后十分理解梁育佳救子的心情,后平台决定先行垫付梁育佳5万元的医药费。

  7月15日,他们在“水滴筹”发布筹款,截至8月9日已筹得39187元。“水滴筹”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7日起该条信息接到举报,工作人员也在网上看到一些关于其家庭情况的反映。8月9日上午,工作人员和其家人沟通后,停止此次筹款并冻结所有善款,平台将在进一步核实后对善款做出相应处理。

  此外,梁育佳表弟告诉新京报记者,有多名好心人通过微信向梁育佳转账6000多元,但目前他的微信已无法正常登录。“孩子爸爸做的有些过分,但孩子是无辜的呀。”

  微信平台相关负责人回复,因收到多人举报,经核实该账号确实存在异常,遂封号处理,梁育佳可通过指引提现,并按步骤请解封。

  被疑“买卖人口”后,成都市武侯区华西坝派出所民警表示,关注到网络情况后已介入了解。

  ■ 对话

  梁育佳:同样疼爱女儿,只是走投无路

  此事发酵后,梁育佳受到了不少网友的指责甚至谩骂。昨日,新京报记者对话梁育佳,他说自己一样疼爱儿子和女儿,若不是真的走投无路,并不会选择用这种方式来保住自己的两个孩子。

   梁育佳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儿子。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目前家里的经济情况怎么样?

  梁育佳:7月份开始,我儿子从县城医院一步一步检查,最后到成都被确诊为白血病。到现在化疗了一期,已经花了5万多元。

  我家庭条件很一般,家里也没什么积蓄,自己在铝厂上班,一个月赚四五千,妻子打零工一个月赚两千多。现在花的5万多里,还有些是和亲戚借的,但这种事情人都不愿意给你借太多钱。

  新京报:为什么会选择这种方式筹款?

  梁育佳:儿子生病了以后,我们一家就来成都给他看病,工作没得做、钱也没得领。我去找了公益机构,但人家说要拿到孩子出院证明的原件才行,孩子还在医院住院呢,没办法提供。也给我们当地媒体都打过电话。

  但儿子每次化疗都需要挺多钱的,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我听说有人通过这种方式给孩子看病的,我实在走投无路了,也用了这个方法。

  新京报:为什么不卖掉名下房子?

  梁育佳:网上问我为什么不卖房子,其实我一直在卖房子。

  我有两套房子。一套是我们村里的老房子,很破了,一直在漏雨也没有修。而且是在村里,人家不会有人愿意买。(五一村一位村民也证实,很少有人会去买农村的房屋。)

  2014年的时候,我们花光全家的积蓄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子,90多平米。刚开始人家说5年后能办房产证,但一直没有办下来。

  孩子的病确诊后没几天,我就找过我们当地的中介说把房子卖出去,中介也把这个消息挂在了网上。但是人家买的人一听房子是没有产权的,再加上是顶楼,就没几个愿意买的。因为着急出手,我去问了房产证的事情,得到的回复是还得等个几年才行。

  新京报:如何看待网友“卖女儿救儿子”这样的评价?

  梁育佳:我的一对儿女是龙凤胎,两个孩子对我来说是一样的,女儿也是我心尖儿上的肉。

  但当时没想这么多,就是想不能给儿子断了治疗。

  儿子生病后我们一家人都在成都照顾。作为一个父亲,我很爱自己的儿子,7月底房子卖不出去、家里又没钱,我还想不行就去卖器官。

  给儿子看病以后家里肯定没什么钱、条件也不行,如果能有一个好的家庭,给女儿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生活,又能够给儿子看病,我是愿意的。

  新京报:消息发出后有人愿意“收养”女儿吗?

  梁育佳:照片发到网上后有一个广州的家庭联系我,说他家一直想要一个女儿,也愿意给我们一些帮助。我说如果女儿多了一个爸爸妈妈,对她也是好的,我也会经常去看她。

  但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悔。我怕女儿长大了,懂事儿了,会怨恨我。

  ■ 律师说法

  律师:应制止违法行为删除“转让”信息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表示,“送养孩子是一项涉及对未成年人抚养、教育和保护等一系列重要问题的民事行为,不得违背社会公德,不得违反法律规定。”

  我国《收养法》规定,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亲生父母可以依法送养子女,但不得借收养名义买卖儿童。出卖亲生子女的,由公安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新年律师强调,“显然不能因为经济原因而导致患儿丧失继续接受治疗的机会。如患儿家庭实在贫困无法支付医疗费用,建议当地民政部门履行维护特殊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对该家庭予以精准扶贫和积极救济。”

  此外,除相关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的人道主义援助外,张律师称当地民政或公安部门也应当紧急制止事主的违法行为,对于网上发布和传播的“转让”信息网信部门也可责令平台屏蔽、删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康佳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