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难逃“天网恢恢” 浙江省绍兴市追回潜逃22年要犯

2018年08月19日 09: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浙江省绍兴市追回潜逃22年要犯

  任你“天涯海角” 难逃“天网恢恢”

  “韩汉均被抓住啦!”

  “是不是22年前逃到国外去的那个物资局长?”

  “听说是从海南抓回来的,也算是逃到‘天涯海角’了!”

  ……

  2017年12月7日,浙江省绍兴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题为“畏罪潜逃22年 终于被逮住了”的消息,点击阅读量瞬间破万,重新唤起了“老绍兴”们对绍兴市原物资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汉均畏罪潜逃的记忆。近日,韩汉均因犯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神秘失踪,一个匿名电话使行踪更显扑朔迷离

  1995年,韩汉均40岁,任绍兴市物资局局长、市物资(集团)总公司总经理。1995年9月8日,这位别人眼中前途一片光明的韩局长让单位驾驶员将他送到杭州后,说了一句“你先回绍兴吧,我自己回去”,从此消失在了茫茫人海、音讯全无。

  同年9月28日,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以玩忽职守罪对韩汉均立案侦查。10月6日,浙江省公安厅对其发出通缉令。

  鉴于该案案情重大、社会关注度极高,绍兴市纪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专门抽调人员成立了“9.8”专案组办理此案。

  1996年8月13日,专案组接到了一个匿名举报电话,举报人称听一个楼姓温商讲,韩汉均已逃往美国;9月5日,又获悉有人在香港看到过韩汉均,说他途经香港去了泰国;10月,专案组人员通过相关人员了解到,韩汉均曾说起过要逃往南非……

  “1995、1996年,关于韩汉均去向的消息满天飞。”一位曾经参与追捕韩汉均的老同志告诉我们,专案组对这些消息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寻找相关人员进行了核实,但核实的结果,要么是“烟幕弹”,要么就是相关人员主观臆测。“我们还围绕韩汉均的关系网开展了大量的布控和调查,但都没有发现韩汉均去向的线索。”

  此后的20年,岁月流转、人事更替,对韩汉均的追捕虽从未中止,但办案人员辗转各地,都是无功而返。

  众里寻他,一次改革为多年搜寻带来转机

  2016年11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拉开序幕,中共中央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2017年4月,绍兴市监委成立,追逃追赃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对该市所有在逃案件全面实行“专案专办”,一批失踪多年的在逃人员短时间内迅速归案,韩汉均的去向也逐渐显露。

  2017年10月的一天,绍兴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收到一份来自公安机关的研判报告,发现韩汉均疑似化名“马某”,“漂白”后在海南省海口市生活,且已再婚并育有一女。

  绍兴市纪委监委立即召集追逃追赃办有关成员单位分析研判,并当场确定由一名监委领导担任追逃小组组长,统筹协调对韩汉均的踪迹进行跟踪核实。随后两个月,追逃小组对相关线索、信息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核查,初步确认“马某”就是韩汉均,并第一时间通过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了布控。

  长途奔袭,一场抓捕行动紧锣密鼓直指目标

  2017年12月4日,由绍兴市纪委监委和市公安局一行5人组成的追逃小组踏上飞往海口的航班,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抓捕韩汉均。

  “根据事先拟定的抓捕计划,我们马上与海口市公安局取得联系,并于当晚前往他可能出入的部分地点踏勘。”追逃小组成员说,考虑到他女儿年纪尚小,当面抓捕可能对她成长不利,我们决定在其住处附近对其实施抓捕,同时尽量做到不当着其女儿的面进行。

  12月6日14时许,正是当地小学生下午上课时间,追逃小组的办案人员发现一名头发花白、戴着墨镜、年逾六十的老人拎着书包,带着一个小女孩走下楼梯。“对,就是他,跟上去,注意抓捕时机。”办案人员立即行动,兵分三路紧随其后。10分钟后,其女儿走进了校门,办案人员随后上前抓住了“马某”的胳膊。

  “韩汉均,知道我们是什么人吗?”

  “知道,抓我的人。”一阵沉默后,韩汉均说,“这几年,我经常在关注国家反腐形势,在这样的大势下,我被抓是早晚的事,这对我也是个解脱。”

  追悔莫及,一个疯狂赌徒的末路逃亡

  韩汉均为什么要玩“失踪”,这些年他又过得怎么样?困惑“老绍兴”们20多年的答案随着其归案一一揭晓。

  被抓后,追逃小组工作人员随即对韩汉均进行了讯问,得知的真相让人震惊:1994年年初至1995年8月间,韩汉均多次违反规定,擅自调用巨额资金投入期货交易,造成物资总公司经济损失近6000万元。

  “我们知道老韩炒期货亏了钱,但没想到亏了这么多,这在当时可是天文数字啊!”他原单位的一些同事又惊又气,“好好的一个物资总公司就因为这事败落了。”

  “1994、1995年,我用公司账户做期货亏了很多钱,但当时就像个赌徒一样,结果却是越亏越多。”韩汉均说。带着畏惧和愧疚,他先逃到了广州,又来到了海口。刚到海口的那段时间,因为怕被发现,韩汉均不敢外出工作,只能在出租屋里通过炒股维持生计。“2006年,我认识了现在的妻子,2010年我们结了婚……我对不起现在的妻子,欺骗了她,更对不起年幼的女儿……”

  据悉,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绍兴市委把追逃追赃防逃工作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2017年7月至今,该市已成功追回外逃国家工作人员5名,形成了震慑与声势,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周伟林)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