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河曲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1246户贫困户搬进“幸福小区”

2018年08月28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河曲推进易地扶贫搬迁1246户贫困户搬进“幸福小区”
    图为搬迁户张文秀(音)的女儿在新家里写作业。 王斌田 摄

  中新网忻州8月28日电 (杨杰英 王斌田)“住了20多年的土窑洞,没想到自己会住上城里的新楼房,房子没让掏一分钱。”8月28日,在山西河曲幸福小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户郭存柱一家四口正在自己的新家收拾搬来的东西。

图为山西河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小区。 王斌田 摄
图为山西河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小区。 王斌田 摄

  郭存柱是山西河曲沙泉乡红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河曲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以来,郭存柱被纳入易地搬迁对象户。“我原来在村里主要就是种地,住到移民小区后,心里挺高兴。”郭存柱说,前段时间,河曲县政府集中培训裁缝技术,培训结束后安排到县里引进的服装加工厂,而自己原来就有裁缝底子,所以很快就能上手。

图为山西河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小区。 王斌田 摄
图为山西河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小区。 王斌田 摄

  如今,郭存柱又跟着县林业局进行扶贫造林植树,每天能拿到200元的工资,每年差不多能忙活2个多月。“我原来一直担心,搬到城里的家庭经济收入会成问题,现在看来应该没啥大问题。”

图为山西河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小区建设的便民设施、服务中心、爱心超市、图书阅览室等。 王斌田 摄
图为山西河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小区建设的便民设施、服务中心、爱心超市、图书阅览室等。 王斌田 摄

  同为贫困户的张文秀(音)原来在村里住的土窑洞,是河曲县沙泉乡戏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爱人以前到处打工,现在住到城里,打工更方便了,女儿上幼儿园,自己平时接送也方便多了。

  据介绍,河曲县幸福小区集中安置点分三个小区建设,共建成住房1484套,分房到户1469套。已安置搬迁户1576户4285人(并户259户),其中建档1246户3462人,同步人口330户823人。

  事实上,幸福小区易地扶贫搬迁的成功范例,只是河曲县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8年,山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22.2万人,该省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重点倾斜,河曲县也将此项工作作为精准脱贫重点,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

  河曲县扶贫开发中心副主任王永胜告诉记者,“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与‘兜底式保障’并重,视劳动技能情况,量身定制2大类11种政策菜单,以“点菜”的形式让群众自主选择后续就业途径和产业发展方向,切实促进群众増收。”

  据介绍,河曲县扶贫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已组建12支扶贫水利水保专业队,带动全县97户搬迁贫困家庭,每户每年增收8000元以上,还组建了11支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已带动142户搬迁贫困家庭,每户每年増收8000元以上。实施教育脱贫免费定向培训,配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转移就业143人,带动贫困家庭每年增收2万元。引进江苏祥鼎祥服装贸易公司校企合作办厂,吸纳搬迁入ロ80人。提供城镇园林绿化养护环卫等岗位和城镇新増公益性岗位73个,确保搬迁后每人每年增收1.8万元左右。提供安置区物业保洁保安等岗位62个,保证搬迁人口每年增收1.2万元左右。

  “五位一体”金融扶贫资产收益,带动215户贫困家庭,每年增收4000元。县城经济技术园区提供就业岗位45个,带动搬迁户每年增收2.4万元左右。新増护林员岗位100个,安排整村搬迁人ロ100人,帮助其每人每年增收7800元。安排“一村一品一主体”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1个,带动贫困家庭每年增收2.4万元。此外,安置区准备建设大型扶贫车间,预计吸纳搬迁贫困劳动力500人以上。年人均收入増加1.5万元以上。

  同时,对于无劳动能力的搬迁户:通过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五位一体”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主要是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等资产收益措施,带动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4000元以上。通过社保兜底政策,如“低保”“五保”、老年人养老金补贴等措施,保障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人每年收入3310元以上,保障老年贫困户每人每年増收1080元以上。河曲县易地扶贫搬迁人ロ中,享受低保、五保789人。通过2大类政策措施,确保集中安置12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有1人就业,有稳定收入。每户搬迁户至少有2-3项脱贫增收措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幸福小区服务中心主任辛永伟介绍到,集中安置区建设有10大便民设施:社区服务中心、民事调解中心、幼儿园(2轨制)、警务室、卫生室、文体活动室、便民超市、金融服务点、物业中心和后物业中心和后续就业服装加工车间。周边配套了8大公共服务设施:开元路中学(2轨制)小学、福利养老楼(150支床位)、文娱休闲广场、农贸市场、经济产业园区、扶贫农业园区、物流园区,确保搬迁户安心生产生活。(完)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