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西藏小伙的日记流出……

2018年09月04日 17:00 来源:西藏日报 参与互动 

  多吉日记里的改革片段

  来自拉萨的藏族小伙旦增多吉,今年24岁,3月入职大连市金州区税务部门。旦增多吉踏实肯干,在工作中迅速成长。纳税人对这位皮肤黝黑、笑起来露着洁白牙齿并略带羞涩的小伙好评不断。

  多吉一进单位,就赶上税务机构改革的“前奏曲”,多吉在日记中真实生动地记录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也记录了一个新税务人眼中的改革片段。

  日记一: 3月27日 微凉

  今天,我正式成为一名税务干部啦!一大早,人事科吴科长带我来到征管科,以后我就要在征管科工作了。王科长和几位同事都对我特别热情。

  一整天,同事都很忙,副科长周琳姐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纳税人的、同事的、市局的……她说的很多税收专业术语我虽然不太懂,但能感觉到她的严谨和敬业态度。

  午休时间,周琳姐终于放下电话。“真是不好意思!多吉,上午太忙了,都顾不上跟你说话。你赶上了我们最忙的时候,国税地税很快就要合并了,咱们科正在紧锣密鼓地夯实税源基础,确保改革过渡期的税收安全……”周琳姐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讲起话来有一些大连口音,很亲切。我们聊了很久,上面这几句是我印象最深的。因为她形容我是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浪潮而来的,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国地税合并的消息。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座滨海城市,从此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啦!今天,我穿上税服,感觉好神圣,内心很激动。我对自己说:“加油吧!多吉!”

  从拉萨到大连,距离很远。怀着对远方亲人的眷恋,多吉很快在这个远离家乡的地方安顿下来,把大连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合并以后的新集体会是他又一个新家。在这里,相信年轻的多吉将会很快融入这个集体中。

  日记二: 6月27日 晴

  “新税务机构很快就要成立了,将来我们承担的责任会越来越重,大家一定要提振精神,确保办税服务质量只升不降。”早会上,科长语重心长地说。来到房地产交易市场税务所快两个月了,大家都很照顾我,我觉得自己办税速度越来越快,与纳税人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今天,我第一次到纳税人的家里办理业务。早上,杨先生来到办税服务厅申请办理与母亲姜福英之间的房屋赠予涉税业务。按照规定,办理此项业务需要当事人都到场,但因姜奶奶年事已高,卧床已久,出门很不方便。为了减少纳税人的麻烦,所里启动“容缺受理”机制,受理了杨先生的业务申请,并将税单打印好,然后所里派我前往姜奶奶的家中核实证件等资料。

  姜奶奶特别感动,一直热情地让儿子拿樱桃给我吃。我婉言谢绝,但是心里感觉很甜很甜!

  多吉原本不是金州区税务部门房地产市场交易所的工作人员。挂牌前夕,因房地产市场交易所业务量较大,税务人员一时调配不开,多吉便在这个时候被调到这里,从事办税资料审核工作。自5月以来,几乎每个周末,多吉都坚守在岗位上,为预约办税的纳税人加班办理业务。虽然牺牲了个人休息时间,但每次看到纳税人满意地走出办税服务厅,多吉就觉得周末过得很有意义。离新税务机构挂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多吉有好奇,更多的是期盼。

  日记三:7月5日 晴

  今天是我的新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金州区税务局挂牌成立的重要日子。上午10时,我在岗位上听见主办公楼传来响亮的《义勇军进行曲》,想象着大红绸子揭开的一瞬间,现场的同志内心该是怎样的激动和兴奋。此刻正是所里受理业务的高峰期,偶有纳税人跟我们聊上一两句,大家都对新机构充满了好奇和期待。虽然我不能到挂牌现场观看,但是服务在第一线,我觉得也是向税务机构改革献礼的好方式。

  今天,纳税人吕叔叔与儿子前来办理直系亲属之间的二手房赠予业务。因吕叔叔患有膝盖滑膜炎,而我所在的房地产交易市场税务所在四楼,没有电梯,吕叔叔的儿子为难地对我说,老人爬楼梯比较困难,我跟同事说明缘由后,便随他下了楼。

  楼门口,吕叔叔见我出来,立马推开车门要下车,我赶紧拦住他:“叔叔,您别动,在车里就能办!”审核资料、计算税额、打印税单……我从一楼到四楼跑了好几趟,业务办理得很顺利,吕叔叔连声道谢。

  “李所长,你得表扬表扬多吉。我爸腿不好,这位小伙子热情周到,连车都没让我爸下就把业务办完了,真是太感谢了!”此时挂牌仪式刚刚结束,所长一上楼就被吕叔叔的儿子拉住,当着所长的面一直夸我,我不好意思赶紧闪开,忙着去受理下一份业务。

  7月5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不仅听到所长说他已经第7次听到纳税人表扬我,还有我们的新单位挂牌成立啦!

  从税收征管到纳税服务,自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拉开,哪里缺少人手,多吉就在哪里补缺。在多个岗位历练,在其中付出,也在其中成长。藏族小伙多吉和全国税务人一样,既是这场税务机构改革的见证者,也是改革的参与者。(大连税务微信)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