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炼好了心肺炼坏了腿 运动损伤风险评估筛查亟待普及

2018年09月13日 06: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聚焦运动伤病系列报道之四
  炼好了心肺炼坏了腿 运动损伤风险评估筛查亟待普及

  作为为运动员保驾护航的运动医学专业医疗机构,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同样也保障着普通人的健康。“运动医学也包括健身,在普通人群中,应进行医学方面的指导,为大众健康作出贡献。”该所副主任医师马勇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举例说,有朋友去健身房做力量练习,练上3个月,肌肉形状就很不错。但是肌肉、韧带、肌腱止点拉伤也不少见,健身增肌后是否带来身体其他地方的损害,如果没有专业医生的帮助,许多人无从知晓。有的人可能在健身好几年以后才会出现状况,比如关节出了问题。

  锻炼身体要有科学的测试作指导

  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康复治疗师苗欣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大众在进行健身运动前,需要做一个运动损伤风险评估和筛查。针对每个人的心肺功能、骨骼肌肉系统的功能,有一套测评体系,测评结果会告诉你,现在的心肺功能、肌肉功能、关节功能适合进行哪项运动。比如跑步,如果身体条件暂时不太适合跑马拉松,你又想锻炼,那可以先从跑几百米、每周跑1~2次开始,但具体应该什么时候增加运动量,不是靠自己的兴趣和意志品质决定的,而要有科学的测试作依据。

  以跑马拉松为例,这项运动涉及两个方面的锻炼:一是心肺系统,跑步比快走一万步强度大,能更好地达到锻炼心肺的效果,也可以降低血糖、血压值。但是人体不是只有心肺系统、心血管系统,还涉及另一个方面——骨骼肌肉系统。骨骼肌肉系统与步态、跑姿、肌肉有关。如果走路姿势对,体重轻一点,心肺系统锻炼好了,骨骼肌肉系统也不会受伤。但如果走路的姿势是错的,例如有些X型腿或O型腿的关节炎患者或者体重较重的人,走上1万步后心肺功能也能变好变强,但是腿就走坏了。

  “人的腿就像搭积木一样,如果是一个歪的积木,你每次落地的时候,关节的载荷就不一样,一侧压力就会高一些。如果积木是正的,你的足踝肌肉有很好的弹性和缓冲,就不会把所有压力都集中在关节上,对关节的损伤就小。”苗欣进一步解释说,“这些问题可以纠正,比如驼背的人通过两个月的提醒,让他做一些好的姿势养成,就可以改过来。腿也是一样,只不过我们对这部分的研究和普及工作有所缺失,大众也认识不到这一点。奥森公园里就有很多这样跑姿不对,还在坚持跑步的人。”

  期待架起医院与健身指导机构间的制度性桥梁

  “目前,北医三院正在积极研发这套体系,因运动受伤的患者太多了,需要从运动伤病的前端进行控制。”苗欣说,“医院在做医疗层面的评估筛查体系,一些健身房也会有一些健康层面的评估筛查。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二者并没有有机地结合起来。”

  苗欣认为,从技术层面来说,北大运动医学研究所完全有这个技术力量,但毕竟人员、空间、设备还没有那么大的承接能力。“医院的功能主要还是集中在疾病诊断和病痛处理这方面。在运动伤病预防方面,社会上的健身机构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资质标准。现在社会上有许多优秀的健身教练,同时也有许多只经过三五天速成班培训就成为健身教练的人。从好的方面看,说明全民的健康和锻炼意识在提升,对健身私教的需求在变大。但从坏的方面看,就是有些私教的资质有问题。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有机体,不合格的私教利用短时间学到的一些非常机械化的套路去训练学员,而实际训练中每个人的身体千差万别,机械化的训练会导致有些人产生不适应,发生问题。怎样架起医院与这些健身指导机构之间的制度性桥梁,也是我们迫切想解决的一个问题。”苗欣说。

  运动受伤人数增多 催生运动康复行业

  苗欣说:“我们有时教给患者一个动作回家练习,结果因为患者对动作要点的理解有偏差,或者无法独立高质量地完成动作,使康复效果大受影响。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这样的情况很少见,因为他们的运动康复诊所非常普遍。比如,患者从我们这种公立医院出院后,就能直接对接运动康复诊所,至少能在那里待上三周左右。这样的话,他的一些错误动作在专业人员的督导下慢慢就能调整好了。”

  因运动受伤的人数增多,催生了运动康复行业的兴起。“但是因为这个行业也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所以社会上的运动康复诊所水平也参差不齐。”苗欣建议大家,在选择运动康复诊所时,首先要看康复师是不是专业科班出身,“这一点很重要”。另外,就是康复师在你想寻求解决的问题上,比如膝关节问题,有多少有针对性的工作经验和治愈成功的案例。“在进行康复的过程中,应该跟自己的身体对话,感觉自己越来越好而不是一天比一天疼。”苗欣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