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多名大学生求职遭遇“培训贷” 涉事公司否认

2018年09月21日 06: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南京多名大学生求职遭遇“培训贷”

  今年23岁的南京某高职学生黄丽(化名)刚毕业,就遭遇了“惨痛教训”——原以为在网上找到了一份高薪的工作,没想到却陷入了连环的套路,在公司参加半年的培训后,不仅没有获得这家公司之前承诺的高薪工作,反而让她背上了两万元的培训贷款。

  黄丽的遭遇并非个案。连日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收到了多位深陷“培训贷”大学生的维权求助。

  校园贷风波还未平息,作为“新马甲”的培训贷又在社会上横行。天花乱坠的宣传,精心设置的诱饵,缺乏资质的培训机构和贷款机构搅在一起,让众多急于求职的大学生深陷其中。

  工作合同变成了包含贷款的培训协议

  今年1月初,黄丽在网上搜寻求职信息,看到一家位于南京市新街口的科技公司正在招聘新媒体编辑。简历投出后没过几天,她就收到了这家公司的面试通知。

  面试时,这家科技公司的人事经理告诉黄丽,她之前所学的专业并非新媒体类,既然如此,不如选择IT类的岗位,“做UI设计师,薪资水平高,发展前景也很好。”

  黄丽表示自己对计算机并不了解,但这名面试官不断给她介绍IT行业的发展前景,并承诺可以保障高薪工作。黄丽说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对方却称黄丽条件很好,公司还可以为她提供培训。

  这名人事经理紧接着向黄丽介绍了公司的两种人事合同:一种是在公司工作3~5年,但薪资较低,每个月3500元;另一种是先在公司工作一年,每月工资4500元,一年结束后,她可以选择留在公司或跳槽。与第一种合同不同的是,签第二种合同,需要交培训费19800元,可以分期付款。为了让黄丽安心,她还表示其他公司的这一岗位的月薪一般都有5000元~6000元,即使跳槽,以后的待遇也有保障。

  听完介绍,黄丽表示自己更倾向于第二种合同。当她表示可以接受分期付款以后,就与这家公司签订了一份名为“实训及服务协议”的合同,在该公司学习一门名为UID(用户界面设计师)的课程。在对方的指导下,黄丽在其提供的表格中,详细填写了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并进行了手持身份证拍照和人脸识别等操作。黄丽记得非常清楚,当时并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在场。

  直到1个月后的2月15日,一名自称“宜信贷款”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黄丽,她这时才知道自己背上了高息贷款。后来,她了解到此前培训时通过这家公司一共贷款19800元,共需还款25000元,利率在10%左右。

  记者在一名受害者提供的App“账单”截图显示,分期金额是19800元,分期期数24期(前6个月不用还,后期18个月还清——记者注),每个月要还清1364.22元。交易时间是2018年1月。

  黄丽觉得利息太高无法承受,今年8月,她一次性提前还清贷款。

  记者获得的一份《实训及服务协议》显示,实训周期是4个月,实训费用是19800元。在付款方式上,有“自筹资金”和“采用分期付款”两种形式。这份协议的“付款方式”条款写着,自筹资金0元,分期19800元。

  她回过头翻看合同才发现,合同里并没有提到培训期间发放工资和培训结束保障工作的条款。所谓的实习合同,只是一份普通的培训协议。

  被推荐职位与承诺有巨大落差

  让黄丽没想到的是,今年6月,为期6个月的培训结束,公司却让她尽快准备简历。公司给出的说法是,相关岗位目前没有空缺,但可以为她介绍工作。

  黄丽说,公司给介绍的一些工作跟此前所描述的相距甚远,甚至还有私营的小型打印店。去这些介绍的单位面试时她发现,之前这家公司所承诺的每月4500元工资根本无法兑现。

  与黄丽的经历相似,南京某高校会计专业毕业生李梦(化名)也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投了人事行政的岗位。面试官并未对人事岗位进行讨论,而是向她介绍IT行业的发展前景很好,薪资更高,可尝试投递该岗位,希望能回去重新考虑。

  复试时,李梦也被推荐了两种合同形式。李梦表示有意愿接受公司提供的实习,但无力偿还贷款。人事经理告诉她,实习结束后工资较高,有5000元左右,分期还款压力并不大。

  由于对方说法模糊,李梦认为实习结束后可以直接留下来工作,并且贷款可以从工资中扣除。考虑到转正后薪资较高,每月还款后还有剩余,李梦便签了实训协议。

  随后,对方主动推荐了一款叫“蜡笔分期”的App,表示银行不接受这种小额分期贷款。

  李梦回忆说,对方提到这款App有一些负面信息,劝说她不要相信。随后,李梦在该App上填写了自己及父亲的身份证号与联系方式,并进行了相关操作。

  “结束实训”后的李梦开始寻找新工作,但是她发现学了半年的UI设计相关的课程“压根儿派不上用场”,该机构并不具备权威资质,她培训的技能在其他公司应聘时并没有说服力。她投了很多相关岗位,回音寥寥无几,面试过的几家公司给出的薪资也很低。

  作为美术类专业毕业生,张红(化名)在大学时曾学过UI方面课程,为此,他可能是最早发现被骗的人,“老师讲课过于简单,似乎并不精通所教课程,授课内容实用性不强。”

  他甚至质疑讲师的资质。不幸的是,他同样背负25000元的贷款。培训结束后,他在一家外包公司做网页设计,薪酬比之前承诺低得多,每月只有3000元左右,除去要还的贷款1000多元,生活压力很大。

  尽管发现被骗了,但黄丽认为该公司规模庞大,维权十分困难。目前,黄丽在一家整容医院找到了新工作。她表示,像他们这样受骗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之前有一位男学员发现被骗以后,找公司理论,还与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最后不了了之。

  让黄丽好奇的是,在App上登记信息之后,他们贷款的钱并未到他们手里,而是以培训费的形式直接给了培训公司。黄丽至今没搞清楚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下载了“蜡笔分期”App,发现需要推荐码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

  据了解,只有与“蜡笔分期”有合作的教育机构才有推荐码。报名机构课程后,会有专人联系并提供推荐码,凭借此码才能申请到专用的教育分期贷款。

  蜡笔分期App是北京沐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产品。该公司客服人员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承认存在“培训贷”,表示公司有教育分期,用于支付学生在培训机构的学费。

  关于合作培训机构筛选的条件,该客服人员称需要机构提交资料,由公司商务人员与之沟通。当被问及培训课程质量差、培训机构没有资质等问题时,该客服人员表示,公司可以为学员办理退学退费,“培训质量不完善等问题,学员可以和培训机构沟通”。

  涉事公司否认存在“培训贷”

  接到大学生的投诉后,记者也以一名求职者的身份联系了南京这家科技公司。公司的网站客服听说记者要应聘,很快就表示“可以安排面试”。第二天,就有工作人员电话联系记者预约面试时间。

  9月5日,记者来到这家位于南京新街口繁华地段的科技公司,看到来面试的年轻人络绎不绝,公司内设多间实训室,每间实训室都坐满了年轻人。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可以提供IT技术培训,“可以终身推荐工作”。该工作人员还提供了相关宣传资料,资料上有一个花名册,印着学生的姓氏、毕业院校、专业,以及培训之后的工资。记者看到,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

  谈到没有钱交培训费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形式,公司有专门合作的网贷公司,“注册一下信息,非常方便,等你工作后,每月还1000元,压力也不大。”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旗下公司已在美国上市。但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并未在任何地方上市。

  另一名课程顾问介绍,这里分为全日制和业余制两种。在这里上课的教师有6~10年丰富的行业经验,并且学习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要求免费一对一补课。

  谈到就业问题时,该顾问表示只要从这里毕业都可以保障就业。他们和大量企业签订了人才输送协议,因此大专学历的学生只要顺利学完课程,就能保障每月4000元以上的薪资水平。

  该顾问表示,学费18800元,后期无任何费用,减去政府补贴后收取17800元。有两种付款方式可供选择,一种是直接付17800元全款,另一种是分期贷款支付。分期贷款并不是从银行贷款,而是向与公司合作的第三方机构贷款,由公司做担保人。

  该顾问还特别强调,这种形式叫做“学贷”,和网贷完全不同,是一种安全可信的贷款形式。分期的前6个月每月需还160元左右,第七个月开始每月需还1000多元,总共有3000多元的利息需支付。因为可以保障高薪就业,所以分期还款的压力也不是很大,况且UI设计是前途光明的岗位,入行两年左右月薪便可达到8000~10000元。

  9月11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亮明身份采访时,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否认“承诺工作,以及培训贷”一事,并否认与蜡笔分期的合作,表示公司的招聘流程正常,求职者经过正常实习即可入职,“暂时没有培训,也没有接到学生的投诉”。

  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表示,“可以提供当事人姓名、联系方式和咨询的问题,我们反馈给相关部门,核实具体内容,由部门负责人回复并解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武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