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南站启用快速验证闸机:2秒检票 识别率提升

2018年09月22日 01: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南站启用快速验证闸机 2秒检票
系全国首个启用该技术的火车站,旅客刷身份证并刷脸就可完成“票、证、人”合一验证

  昨日,北京南站京津城际检票场启用10条“实名制快速验证闸机通道”,旅客只需刷身份证并刷脸就可完成“票、证、人”合一的全部验证,2秒即可完成检票。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根据预测,今年中秋节铁路出行高峰将出现在9月22日。记者注意到,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日期(9月23日)的临近,“十一”当天北京至香港西九龙全部车票已售罄。

  出行

  S2列车每日开行13对 助旅客登长城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从9月21日起至9月24日止,共计4天,北京三大站预计发送183.9万人,9月22日为出行高峰日。

  其中,北京西站与北京南站预计将首次实现发送人数几近相同的情况。具体来看,北京站预计发送47.9万人,增幅29.8%,9月22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14万人;北京西站预计发送68万人,增幅15.3%,9月22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22万人;北京南站预计发送68万人,增幅13.3%,9月22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20万人。

  中秋小长假期间,北京铁路局共计加开列车25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7对。具体为:北京至齐齐哈尔南D4617/8次;天津西至沈阳G4735/6次;北京至秦皇岛D4519/20次;D4521/2次;北京南至德州D9121/2次;石家庄至德州东D9071/2次、D9073/4次。

  此外,为满足节日期间广大旅客与游客,登长城赏金秋的出行需求,9月21日至24日期间,S2列车每日开行列车达13对,最大限度满足乘客的出行出游需求。

  昨天是中秋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晚间东二环由北向南方向出现严重拥堵。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进站

  北京站启用二代“刷脸机” 识别率提升

  昨日,北京南站启用全国首批“实名制快速验证闸机通道”,旅客平均过闸速度缩短至2秒。

  昨天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京津城际检票场启用了10条“实名制快速验证闸机通道”,北京南站也成为全国首个启用该通道的火车站。据介绍,该通道集验票、验证、验人、检票四大功能于一身,旅客无需使用车票,只需刷身份证并刷脸就可完成“票、证、人”合一的全部验证,并且完成检票,直接乘车。

  “北京南站进站有自己的特点,就是进站无需验票,在上车前的检票口完成验证验票和检票工作。”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快速验证闸机通道投入使用后,北京南站旅客检票速度将明显加快。旅客提前取票与否都可刷身份证进站,经过前期测算,过闸仅需2秒即可完成,这意味着旅客检票速率提升一倍。“新通道检票还能实现检票记录功能,旅客检票进站后出站,再进站,系统将会进行提示。目前,北京南站先期投入10条快速验证闸机通道,其他通道正在紧张安装调试。”梁兆钰说。

  此外,记者从北京站获悉,中秋节小长假期间,为确保旅客顺利乘车,北京站新更换的二代自助验证验票设备(即二代“刷脸机”)已投入使用。目前北京站共设30余个进站验证验票口,其中10个已安装了二代“刷脸机”。

  据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一代机摄像头数量少,旅客刷脸进站时需要紧盯机器屏幕上的一个摄像头,如果旅客低头看车票,或者后面有其他人员都会干扰到图像识别。

  而“二代刷脸机”新增了多个摄像头,可实现人像预采集功能,多摄像头的预采功能实现在旅客靠近机器时就完成人脸识别,具有速度快、识别率高等优势,可助力旅客快速自助进站。

  票务

  10月1日北京至香港高铁票已售罄

  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期从9月28日至10月7日止,共10天。北京铁路局表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三大站预计发送514万人,出行高峰统一在10月1日当天。分别为:北京站预计发送137万人,增幅0.7%,10月1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17.2万人;北京西站预计发送197万人,增幅3.0%,10月1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23.5万人;北京南站预计发送180万人,增幅7.8%,10月1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21.2万人。

  黄金周期间,北京铁路局将加开列车23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8对。此外,9月28日至10月7日,S2列车每日开行列车13对,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登长城赏金秋出行出游需求。

  此外,记者注意到,随着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临近,不少北京市民计划搭乘高铁去香港过节,由北京前往香港方向的高铁车票销售日渐火爆。

  昨天上午,记者通过“12306”App查询后发现,中秋期间北京至香港的余票数量依然比较充足,不过国庆假期的车票比较抢手,截至中午11时30分,“十一”当天所有席别车票已售罄,而9月30日和10月2日的二等座还有少量余票。

  ■ 提示

  中秋假期远郊景点车流集中

  昨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中秋及国庆节前的交通预报。综合近年情况,中秋期间,天安门-故宫-景山-北海周边、颐和园-圆明园周边,天坛、香山等城区公园,以及远郊八达岭长城、古北水镇、天门山、石林峡、十渡、黑龙潭、百里画廊等远郊景区的客流和车流较为集中。傍晚至晚间,前往卢沟桥地区赏月的车流将增多,京港澳高速、宛平城、卢沟桥周边将出现短时车流集中情况。

  蓝色港湾、朝阳大悦城、西红门荟聚等大型商圈周边交通压力也较平时周末和工作日有所增加。

  根据历年情况,市交管局预测,今天上午,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沪高速等出京方向车流集中。

  此外,国庆节前的工作日内,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加,下周的工作日可能成为9月份交通压力最大的几天。工作日早高峰期间,预计西直门北大街、肖家河桥区、远通桥区、东三环南路等点段交通压力较大,尾号4和9限行的9月25日(周二)早高峰交通压力将最为突出。

  晚高峰期间,预计学院路、北三环中路、管庄路、建外大街等容易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

  预计自9月26日起,首都机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交通枢纽周边以及各主要海鲜市场、批发市场周边交通压力较大,特别是京深海鲜市场、大洋路市场交通压力将尤为突出。

  在此期间,交管部门将通过“北京交警”微博、户外交通显示屏、交通广播等渠道高频次发布路况信息,为市民提供及时的出行信息服务。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