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老国宝的铲屎官:希望养只活得最久的熊猫

2018年09月25日 13:1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最老国宝的铲屎官

   张乃成的心愿是把新星养成活得最久的熊猫

  每天上午8点左右,是大熊猫新星起床的固定时间。张乃成吃过早饭后,就会走到熊猫馆最里面一个小院——这是新星的豪宅,一室一厅外带露天花园。

  然后,张乃成会打开豪宅卧室和客厅之间的隔门,让新星走到客厅去;放下隔门,把新星吃剩的竹笋残渣和粪便分开,把粪便扫进撮箕,装箱后放上电子秤记下数据,并定期把数据交给技术主管尹彦强分析;最后打开水龙头,和另一位工作人员冲洗新星的卧室。

  这就是重庆动物园熊猫馆饲养员张乃成每天必做的工作。他是目前全球在世最老大熊猫新星的奶爸,也是新星的专职铲屎官。从1997年算起,他接手照顾新星已21年。

  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

  “他不是把饲养大熊猫当成职业,而是生活”

  昨天是中秋节,早上6点半起床后,张乃成为馆里的大熊猫拌好玉米面上锅蒸熟,窗外仍下着大雨。张乃成有些担忧,因为准备了很久,当天他和动物园工作人员要给新星过一个中秋节,不少“猫粉”(大熊猫忠实爱好者)还从区县赶来,雨这么大,新星能亮相吗?

  “嘟……”微信响了,这是“猫粉”CP兔(微信名)给张乃成发来的信息:“这么大的雨,活动照常么?”张乃成虽然犯愁,不过他还是坚定地给CP兔回复两个字:要搞!

  没有张扬,中秋节前,熊猫馆工作人员悄悄给新星过了36岁生日。按照熊猫1岁等于人类3岁计算,新星按人类年龄计算已经108岁。自去年全球最年长大熊猫巴斯在福州以37岁高龄病逝后,新星在新的熊猫谱系中已晋升最老寿星,自然成了国宝中的国宝。

  养了新星21年,张乃成想给新星专门过一个中秋节热闹一下,让新星的铁粉们也看一看新星。毕竟就像人类一样,岁数大了,过一个节日就少一个。

  上午10点,雨终于小了一点,张乃成松了一口气,赶紧让工作人员把新星的花园挂满灯笼,还为它准备了月饼。

  随后,张乃成引着新星走出笼舍,一步一步地,年迈的新星在小雨中步履蹒跚地跟着张乃成,慢慢爬上台阶,接受镁光灯的祝福。

  现场最激动的是CP兔、龙婆婆、猴哥等“猫粉”,他们中有的是一大早从万盛经开区赶过来的。

  “我们来之前,一般都会私信张老师关于大熊猫的近况。”CP兔说,张老师只要有空都会回答,而且还经常在朋友圈晒大熊猫的照片,分享关于大熊猫的知识,给大熊猫准备秋千等玩具还会问我们合不合适。

  “我认为他是最敬业的奶爸,因为他不是把饲养大熊猫当成一种职业,而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生活。”CP兔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最开始晚上在大渡口区钢花电影院摆地摊”

  44岁的张乃成瘦高瘦高的,配上一副黑框眼镜,显得很斯文,虽然来到重庆已26年,与重庆晚报记者聊天时还是有明显的外地口音。

  张乃成老家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农村,18岁没考上大学,只身来到重庆投奔亲戚。“最开始晚上在大渡口区钢花电影院摆地摊。1992年夏天,重庆动物园大熊猫新星正值生育产仔。”张乃成说,当时条件差,熊猫馆还没安装空调,为防新星中暑,需要运大量冰块来给它降温。

  在朋友介绍下,张乃成白天就跟着货车到冰糕厂拉冰块到动物园卸货,为保证一天的冰块用量,一块25公斤的冰块张乃成一车下来要扛20块。这是张乃成和新星第一次结缘。

  产后的新星脾气急躁,一听到声响就高度警觉,因此每天张乃成都是脱了鞋搬冰。不多言不多语的张乃成干事踏实,当时熊猫馆工作人员少且都是女性,张乃成经常主动把大熊猫的粪便和吃剩的竹叶拉出去倒掉。就这样,张乃成得到动物园领导认可,120元工资加12元车补,张乃成成为熊猫馆一员。

  打扫大熊猫笼舍,为大熊猫喂食,张乃成在熊猫馆前辈的指导下一边做杂活,一边学习大熊猫管理知识。1993年年初,他成为大熊猫希希和飞飞的保姆。1997年,他被委以重任,照顾新星至今。

  目前在重庆动物园熊猫馆,张乃成是工龄最长的国宝保姆,同时还是熊猫馆馆长。

  “老婆和儿子都说我对大熊猫比儿子还亲”

  熊猫馆接近20位工作人员,张乃成是唯一一个留守保姆。

  张乃成说,目前重庆动物园在园12只大熊猫,白天他是新星和娅娅的专职保姆,晚上则是12只大熊猫的保姆。每天晚上睡觉前,他都会挨着笼舍看看每只大熊猫,“看了才睡得踏实。”他说。

  在熊猫馆旁有间小屋子,一床、一桌、一柜,这是张乃成卧室兼办公室。张乃成的家就在离动物园20分钟不到的地方,但张乃成一年绝大部分时间都睡在这里。

  大熊猫离不得人,尤其新星这种高龄大熊猫。张乃成说,新星每天要喂6顿竹笋,一顿3公斤,张乃成说一点都不能多。

  走进恒温18℃的储笋室,张乃成把新星要吃的每根竹笋都剥去外壳,掐头去尾,这是新星独有的待遇。其他大熊猫都是吃竹叶为主,竹笋为辅,而且剥外壳还得自己动手。

  除了竹笋,每天第一顿张乃成还会给新星调上50克的营养餐——亨氏米粉,还有钙、维生素、苹果、酸奶。张乃成说,新星岁数大了,牙齿脱落,老年斑(鼻尖上的黑色素变白)、高血压都有。按照技术主管要求,新星体重必须控制在94公斤,因此对吃的东西特别讲究。

  对于在发情期、孕期、产后期的大熊猫,都需要24小时监控和记录。“你看我鼻梁上这副眼镜,就是新星在2002年20岁高龄时产下一对双胞胎后,我坐在监控室前,一天24小时观察记录,一周后我也开始近视了。”不过张乃成很自豪,至今新星还保持着圈养大熊猫高龄产崽纪录。

  成为国宝的保姆后,张乃成曾4年没回老家看过儿子。儿子张金康4岁时才第一次看到父亲长啥样。张乃成说,儿子7岁时,老婆把他从老家带到重庆,如今老婆也在动物园上班,儿子已经24岁,在外工作。“老婆和儿子都说我对大熊猫比儿子还亲。”张乃成苦笑。

  “我还想把它养到至少40岁,创造一个奇迹”

  张乃成说,这辈子离开熊猫馆去外地时间最长的有两次,一次去成都,一次去上海,差不多都接近2个月,都是因为新星。

  第一次是20多岁的新星突然有发情迹象,重庆动物园马上把它送到成都去找男朋友。张乃成说,去了几天后,新星又没有反应了,而且性格变得暴躁。不得已,动物园领导把张乃成火速调到成都安抚新星。后来虽然交配成功,但新星并没有产崽。

  还有一次是新星的老公川川从上海动物园飞到重庆来和她约会。张乃成说,当时大熊猫数量少,川川来到重庆后,上海的游客不乐意了,重庆动物园赶紧把新星和川川的第一个孩子川星送到上海动物园喂养,张乃成被安排去上海照顾川星50天。

  年轻时的新星是典型的重庆“妹子”,性格火爆。“我当时都有点怕它,到饭点的时候,新星会冲到门边大喊大叫,把铁栏杆摇得咣咣作响。”张乃成说,如果门没锁好,新星能把门栓都摇下来。因此,其他熊猫的门上只有一把锁,新星是两把。

  而且吃完主食没有赶紧给新星递上苹果,它还会一把把面盆掀翻,甚至咬破。

  张乃成和兽医每周都会给新星体检,按照目前这个岁数,新星身体的各项功能都达标。张乃成说,他有一个心愿,不仅新星是现在在世最长寿大熊猫,“我还想把它养到至少40岁,大家一起慢慢变老,把它养成活得最久的大熊猫,创造一个奇迹。”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