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古黄河出海口:从古黄河口到长江口还有多远

2018年09月28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古黄河出海口:从古黄河口到长江口还有多远
    繁忙的滨海港10万吨级通用码头。 滨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探访古黄河出海口:从古黄河口到长江口还有多远

  中新网南京9月28日电 题:探访古黄河出海口:从古黄河口到长江口还有多远

  记者 陈光明

  滨海曾经是古黄河口。黄河北去,这里空余大片黄海滩涂。由于一望无际的大滩涂阻隔了苏北沿海的海上通路,1992年以来,滨海县一直是省级重点帮扶县,人们期待的是北京的新四军老干部和上海、南京的知青何时能回乡看看。

  但自从有了滨海港,这里的人们开始关心:我们离长江口还有多远。

夜幕下的滨海港璀璨夺目。 陈其龙 摄
夜幕下的滨海港璀璨夺目。 陈其龙 摄

  上海是长三角的经济龙头。苏南就因为直接接受上海的经济辐射而成为江苏的发达地区。而苏北沿海,过去却因交通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条件的制约,怯怯地望着长江口的上海而不敢高攀。

  如今,地处古黄河口的滨海,也和苏北沿海各县一样,大张旗鼓地去上海拜访客商,积极引进上海的各种资源。

  像一位刚刚有了大学文凭的小伙,勇敢地向上海投送了玫瑰花。这张大学文凭就是刚刚建成的滨海港。

月亮湾。 陈其龙 摄
月亮湾。 陈其龙 摄

  滨海有了港口,是不是就可以走向世界?滨海县相关负责人认为,上海城市之“大”,不是体现在空间上,而是体现在放眼全球的开明开放上,体现在海纳百川的精神气度上。只有具备了开放的社会环境,包容的人文特性,滨海才会有吸纳县外、境外要素的强大亲和力,才能形成大进大出的群聚效应。

  滨海县每月到上海组织开展一次产业招商活动,定期举办好滨海文旅招商推介会、滨海(上海)秋季专题招商会等活动,密切与在沪大企业、产业(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加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对接与合作,真正通过广泛接触,全面推介,大力引进,力争使滨海成为上海企业延伸投资的“第一站”。

风光旖旎的灵龙湖犹如镶在月亮湾旅游度假区中的一颗翡翠碧玉。 滨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风光旖旎的灵龙湖犹如镶在月亮湾旅游度假区中的一颗翡翠碧玉。 滨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因此,滨海专门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挂帅的“上海接轨办”。

  “过去我们拿什么去上海招商?没有人家感兴趣的地方。现在我们有了滨海港,人家也就有了来我们这的可能。”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说。他曾专门赴上海考察了宝钢不锈钢、宝冶集团建工公司,了解到宝钢不锈钢公司迫切外迁,外迁产能达1000万吨左右。

  得到这一信息,滨海把引进宝钢放在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滨海港区专门规划了一大块土地为精品钢材生产基地。

  滨海借助港口的兴起,快速接轨上海。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与滨海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已合作共建工业园。一期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目前上海方引进的企业12家。上海的民营企业开始向这边转移。总投资60亿元的滨海上海中汽零公司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开工建设,22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快速推进。目前在滨海投资规模较大的上海籍客商近40人,在建或已投产项目36个,总投资达51亿元。

即将通车的连盐铁路引领滨海迈入“高铁时代“。 滨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即将通车的连盐铁路引领滨海迈入“高铁时代“。 滨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这几年,上海的各种资源开始导入这个黄海边的新兴城市。滨海中学、县一中、县实小、二实小、永宁路实验学校与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县第二实验小学,县永宁路实验学校、滨海港经济区中心小学等7所成为合作学校。上海华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瑞金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等上海知名医院在滨海设立的名医工作室已有9个。上海的各类养老机构开始洽谈与滨海的合作。上海淞江永琪果蔬有限公司在蔡桥镇建了500亩蔬菜生产基地,滨海的各种农产品开始在上海设立农直销窗口,进入上海市场。

  滨海港经济区依托盐城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喂给港的平台,加大与上海港的战略合作。建设都市后花园,发展旅游休闲经济。抓紧启动接轨上海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建设梨花雨生态旅游度假区、古黄河生态旅游带等两大景区、三条风光带,邀请上海旅游专业团队参与月亮湾旅游策划管理。主动融入上海旅游圈,积极与上海各大旅行社洽谈对接,力推滨海—上海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做足“知青游”文章,让更多上海游客感受滨海农耕文化、乡土风俗、发展新貌,做实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全力打造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

滨海赴上海举行现代农业招商推介说明会。 滨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滨海赴上海举行现代农业招商推介说明会。 滨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古黄河口正加快步伐,靠向长江口。实现作为“上海港北翼物流集散中心”的梦想。

  拉近滨海港与上海距离的不仅仅是海上有了通路,而即将建成的高铁,将滨海融入了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现在滨海人可以告诉你,古黄河口离长江口还有多远:高铁车程1小时。(完)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