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国 在每一个奋斗的瞬间

2018年10月03日 15: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视频:【晒晒我家的奖章奖状】爱国 在每一个奋斗的瞬间  来源:央视网

  【晒晒我家的奖章奖状】爱国 在每一个奋斗的瞬间

  爱国的方式有千万种,最美的就是为你不懈奋斗的样子。今天的国庆系列报道《晒晒我家的奖章奖状》,我们要一起分享的是几位不同岗位奋斗者的奖章、奖状。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勇挑重担、奋勇争先,这些奖章奖状记录着的是新时代奋斗者前进的脚步,也是他们对祖国爱的表白。

  贵州省黔东南州塔山村第一书记 赵冰:我叫赵冰,是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辅导员,2016年3月,我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塔山村。今年我获得了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这份奖状记载了我们村这两年的点滴变化,现在我就带大家一起到我们村里去看看。

  这个猪场,我们叫它智慧猪场。通过视频监控就能看到每个猪舍,一旦有害气体浓度超标,就能自动打开换气设备。我们还在制作手机APP,以后我们就能拿着手机来管理我们整个猪场。贫困户通过土地、资金等等形式来入股,年底就能拿到我们的分红。当书记这两年我发现,深度贫困地区要想摆脱贫困,用科技赋能是关键,而我们高校的优势就在这儿。所以我们就因地制宜,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的技术支撑,来发展现代农业。

  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我很激动。更让我感动的是,自己一点小小的付出,老百姓都记在心上。这封信在我心里是一张特殊的奖状,它是杨琪琪同学写给我和我们学校老师的。琪琪家庭贫困,初一那年就想辍学,我们多方对接,一对一帮扶了琪琪等16名贫困学生。琪琪在信里说,要以我们为榜样,将来为祖国作贡献,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从来没有那么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这是他们给我最大的褒奖,更是一种激励。

  今年3月,我两年的驻村工作到期了,但我决定继续留下来。“为人民服务”,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相信我们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今年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铁建重工隧道装备工程师 何其平:我叫何其平,是一名隧道装备工程师,与隧道工程打了大半辈子交道。

  掘进机是隧道工程的“穿山甲”,我旁边的这个大家伙就是我国首台铁路大直径双模式掘进机,过去在软土地层和硬岩地层施工,需要换两种不同的掘进机,现在有了双模式,就能软硬通吃!像这种首台套产品,近十年时间我们创造了近50多项。

  这个证书让我终身难忘,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首台土压平衡盾构机获奖证书。记得90年代,我们从国外引进过掘进机,一台设备就花掉了近5亿,售后服务都受制于人。所以,2008年开始自主研制自己的掘进机。全靠自己摸索,画出了十万多张图纸。第一台掘进机国产化率达到87%,让原本要卖上亿元的“洋盾构”, 被迫降价三成。

  这张证书也很珍贵,是我们自主研制的首台硬岩掘进机的获奖证书。它的首秀就迎来了一场恶战,与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掘进机正面比拼,结果我们比国外设备足足快了一年,我们特别激动!这标志着中国隧道掘进机整体技术完成了从跟着跑到部分领着跑的蜕变。

  这些年,我们从零起步,坚持自主创新,让中国隧道掘进机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可我相信,上下同欲者胜,我们一代接着一代干,就有属于我们自己的一片天!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亚军获得者 陈震:我是陈震,我们主要来赋予机器人感知环境的能力,为它打造一款能看得见的眼睛和能够决策的智能大脑。在设计之初,我们就在想能不能让机器人像人眼一样来感受这个世界,甚至超过我们的人眼,帮助我们解决工作生活当中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让生活能够变得更加便捷与高效。

  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了第三届“互联网+”大赛,当时在现场竞争非常激烈,150名评委一起投票,我们从全国的27万个项目里面脱颖而出,当时是仅仅以一票之差获得了亚军。

  技术创新其实在今天的中国来讲尤为重要。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国产替代进口的一个时间点。我们青年人有非常大的干劲、非常大的想法,希望帮助国产的企业完成降成本,完成国产化的自主化集成这么一个工作。在整个市场里面去贡献自己的一部分力量。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做机器视觉这个细分行业里面中国的排头兵和第一名。

  【图片故事】

刘磊磊 曾任中国女子柔道队男陪练

  16岁到32岁 被摔284万次

  陪练出20多名世界冠军

刘锐 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08汶川地震 主动请战奔赴灾区

  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搜救被困群众

王绍军 全国自强模范

  建立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带动残疾朋友一起踏上梦想的列车

许纪平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第一名

  把拿砖砌墙当做一种艺术 砖缝误差不超过1毫米

  精益求精 尽显工匠之美

李勤爱 73岁的民间河长

  任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河道观察员5年来

  每天风雨无阻巡河 写满9本“护河日记”

  (央视记者潘虹旭 任博文 协助拍摄 贵州黔东南州台 岑巩县台 南昌台 铁建重工宣传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