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天微信步数上万 21年老城管见证故宫周边“大变样”

2018年10月04日 04: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1年老城管见证故宫周边“大变样”
  每天微信步数上万;国庆期间一天核查25个以上旅行团资质

  昨日上午,故宫北门,刘光荣使用新版“旅游执法APP”核查旅行团导游资质。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昨日上午,刘光荣在核查旅行团导游资质。

  刘光荣今年54岁,是西城区城管局什刹海第二城管执法队的一名基层执法人员,负责故宫北门点位盯守。成为城管至今,他几乎全年无休,已经伴随西城城管经历了21年的风雨。

  他每天的工作主要是管控故宫北门周边的环境秩序,防止无照商贩占道经营、“黑车”载客等违法行为的出现,同时监控旅游秩序,核查带团人员资质。国庆假期的前一天,他一上午奔走未停,到午饭时间也是边吃边盯着窗外的情况,“一刻也不敢松懈”。

  记者从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全员停休,实名管控,单西城区,每天就有超400名城管执法队员值守在岗。

  每天步数上万一年走坏两双鞋

  刘光荣所在的什刹海二分队辖区2.3平方公里,现有队员19人。在故宫北门点位盯守,不仅要负责盯住神武门广场,还辐射周边的景山前街、北海公园南门、景山公园东门。因为队里人员紧张,整个片区仅有他和“搭档”两个人,多年来每天早七点到晚五点半雷打不动、全年无休。虽然按照安排,应是两个人轮流半天换班,但刘光荣总是提前来、晚些走,怕搭档一个人顾不过来。

  从神武门广场到北海公园南门,步行一来回下来大约需要半个小时,一个班次下来,刘光荣需要走十几圈,他的微信步数每天都在一万以上。每年,他都会走坏至少两双皮鞋,因此岗亭的柜子里常年备着一双新皮鞋。

  一日两餐由单位配送,平时都是岗上就餐岗上交接,节假日更是如此。他每次都以部队军人吃饭的速度“打发”完自己的午饭,然后又匆匆踏上巡查路。

  国庆期间一天核查二十余旅行团

  每年5到10月是旅游旺季,也是刘光荣最忙的时候,越到春节、五一、中秋、国庆这些节假日就越忙。除了正常白班之外,城管队每周还要值至少一宿大夜班,第二天轮到早班就接着上。刘光荣常年睡眠不好,常常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早年间,故宫北门曾是城管热线举报的高发点,无照游商也在此占道经营,夏天卖水卖冰棍、冬天卖玉米糖葫芦,黑三轮、非法一日游等违法形态多发。同时故宫实行单向游览之后,每日数万游客从神武门出,大量游客聚集在神武门广场拍照留念,环境管控压力特别大。

  在平日工作中,刘光荣善于观察,多年下来已经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经验,什么时候哪个位置容易出状况,他都“门儿清”。采访时他坐在岗亭内指着窗外说:“这个时候,马路对面无照卖玉米的该出来了。”刘光荣的同事说,有时迎面走来一个吃冰棍的路人,刘光荣能从路人手里冰棍剩多少,判断出他大致在哪里买的冰棍。“我们平时执法巡查就得针对这些状况迎着上。”刘光荣说。

  国庆期间,核查旅游从业人员资质也是城管的重点工作之一,刘光荣一天之内要核查25个以上旅行团的资质。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北京城管部门今年完善了“北京旅游执法检查办公系统”,开发了新版旅游执法APP,并在国庆前上线。执法人员可通过手机,扫描识别导游和驾驶员手机上的团队行程单和二维码,系统获取该团队电子行程单信息,结合现场检查情况,核验团队信息是否真实有效,正规旅行社的出团信息都能实时查询。

  联合执法重塑陟山门古街风貌

  刘光荣感慨,与前些年对比,如今片区的环境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占道经营、黑车少了很多,这些都离不开城管执法部门与其他部门紧密“携手”,通过联合执法进行的综合整治。

  采访中,跟随刘光荣的巡查路线走到景山公园西门时,记者发现马路西侧的一条街巷格外整齐。延伸望去,街道两侧平整古朴,虽游人如织,却依然显得平静舒适。

  刘光荣告诉记者,这条街巷叫“陟山门街”,西端就是北海公园东门。两年前,这可是个让人“头疼”的地方,更是节假日、重要活动时的重点保障区域,从西城区城管局到执法队都要投入相当大力度去管控。自从两年前“疏整促”专项行动开始,执法队组织了多轮占道经营和开墙打洞专项整治,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将街区内存在的问题“一网打尽”。

  他介绍,城管执法队为此设置了专门工作组,多次组织政策法规介绍会,并对私搭乱建、开墙打洞、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主体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如今,这条街“可真是大变样了”,从前那些店外经营、无照经营的痼疾顽症终于被攻克,居民获得了看得见的实惠,城管部门也去了一块“心病”。

  刘光荣说,同事们为改变这条街巷面貌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深深感染着他,他时刻告诉自己,一定要守好自己那“一亩三分地”。

  至今记得当年宣誓“奋斗终生”

  什刹海城管二队副队长施晓明说,城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刘光荣却数十年如一日,就是因为一份责任心。“他的性格就是如此,眼里揉不得沙子,只要他看见了,他就得管。”刘光荣却笑着说,他只是努力做好城管的本职工作。

  如今,还会有一些商贩骑着自行车、电动车带着一箱水、一箱老冰棍向游人售卖,隐蔽性增强了,执法难度更大。“这些都是流动性摊贩,没有营业执照和任何登记信息,一旦出现食物安全问题,购买者很难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每逢节假日,城管队员们都会提醒市民和游客,不要购买无照摊点上的任何物品。”施晓明说。

  刘光荣也希望市民游客能增强法律意识,参与社会共治,共同维护身边的环境秩序。同时,他还不断提升自己,巡查执法时每一个语言、姿势乃至音量都要注意。“当年宣誓的时候我们说过‘奋斗终生’,既然干了城管,就要尽量把这事做好。”刘光荣说,打算把城管工作一直干下去,干到退休。

  ■ 数读

  国庆前三天查处违法行为千余件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城管执法部门重点加大了对天安门及周边地区、长安街沿线,故宫、奥林匹克公园、什刹海、恭王府、八达岭、十三陵及市属11大公园,繁华商业区和特色街区,主要交通枢纽以及大型集会、活动等人流密集地区的防控力度,并对环境秩序类、市容景观类、大气污染防治类以及市政公用类四类违法形态开展集中整治,确保重点地区及周边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有序。

  据统计,国庆假期前三天,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日均出动人员约5000人次,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00余件。城管热线受理群众举报2081件,同比下降16.5%。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