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晒水污染防治“成绩单”

2018年10月13日 02: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晒水污染防治“成绩单”
  16区仅房山区不合格将被约谈,房山区不达标流域内乡镇将被环评限批

  全市地表水水质现状类别图

  ■ 注释

  Ⅱ类水体: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Ⅲ类水体: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Ⅳ类水体: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Ⅴ类水体: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 张金磊)继2017年之后,北京再次晒出各区水污染防治成绩单。2017年度,延庆、怀柔、密云三区考核结果为优秀,门头沟等六区良好,丰台等六区合格,房山区不合格。北京市环保局将组织对房山区约谈,并对其不达标流域内乡镇实施环评限批。

  16区仅房山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各区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的结果显示,延庆区、怀柔区、密云区为优秀;海淀区、门头沟区、石景山区、西城区、朝阳区、平谷区为良好;丰台区、昌平区、通州区、大兴区、东城区、顺义区为合格;房山区为不合格。

  北京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介绍,2017年房山区考核因河流断面未达标导致考核不合格。下一步,市环保局将组织对房山区实施约谈,并对其不达标流域内乡镇实施环评限批,督促其今年底前加快整改。

  北京对各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开始于2017年。2017年3月,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考核办法》,对2016-2020年度各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核。在2016年度首次考核中,平谷区、大兴区考核不合格,市环保局牵头对两区采取了约谈和环评限批措施。

  市环保局介绍,被约谈后,大兴和平谷高度重视,水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目前已解除环评限批。

  评分将作为领导班子考核依据

  在2016年度考核基础上,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内容包括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两项,满分均为100分。

  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具体考核地表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黑臭水体消除情况、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情况、地下水质量保护情况4项指标。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具体考核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船舶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科技支撑、各方责任及公众参与8项指标。

  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各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以及水污染防治相关资金分配的参考依据。

  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韩永岐介绍,目前北京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消除。

  据介绍,经过普查,北京共有141条段、665公里黑臭水体,其中,建成区黑臭水体57条段,长度248公里,主要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通州、房山、顺义、大兴、昌平8个区。

  市水务局排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28日至6月11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对北京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认定北京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完成比例为91.4%,完成了国家要求的90%的考核要求。目前,相关区正在推进非建成区84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其中54条整治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全面治理工程建设。

  对于巩固黑臭水体的治理成果,该负责人表示,首先,要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管护。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工程体系。针对汛期雨污合流管网溢流问题,市水务局正在制定溢流口改造方案,并组织开展试点工程建设,形成在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减少溢流污染和城市面源污染对河道水质的影响。

  ■ 案例

  平谷一禽畜养殖户因违法排污被行拘

  昨日,平谷区环保局副局长李革新介绍了平谷水污染防治迅速取得成效的“平谷经验”。

  她介绍,去年平谷全年共检查涉水企业560余家次、养殖场320余家次,发现存在违法行为企业、养殖场共56家,全部立案处罚,罚款共计224.59万元,较上一年度同期增长一倍多,移送公安10起,其中,马昌营镇一养殖户因禽畜养殖违法排污被行政拘留,此案为北京市首例。

  ■ 对话

  “2017年北京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地区水环境在逐年改善。改善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昨日对话北京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

  新京报:目前北京水环境质量如何?

  韩永岐:2017年,北京全市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氨氮年均浓度比2016年下降52%,劣五类水质河长比例下降5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消除。同时,密云水库等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新京报:近年来,北京地区水环境改善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韩永岐:首先,是机制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市级总河长,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做到了河湖管理全覆盖。同时,我们深入实施了跨区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全面推开跨乡镇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水差了要交钱,水好了能收钱,用经济杠杆推动地方政府落实责任。其次,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在截污治污。我们先后实施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从2013年至今一步一个脚印在推进,建成大中型污水处理厂65座,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城六区达到98.5%。另外,2016至2017年依法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这些都共同支撑了水质的持续改善。

  新京报:目前水环境治理还存在哪些问题?

  韩永岐:目前依然存在一些污水入河的情况,特别在郊区,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对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另外,管理上需要进一步落实,把水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乡镇一级。例如我们的跨区断面补偿机制,今年将断面补偿推广到乡镇,要求有13个乡镇的区,全部实现跨乡镇断面补偿。从补偿金来看,跨区断面补偿机制效果明显。北京从2015年开始实施跨区断面补偿,简单来说,上游出水如果没有达标,需要补偿给下游,谁污染谁付费。第一年补偿金近10亿,去年5.4亿,今年截至目前1亿多,补偿金的减少也代表水环境质量在逐步转好。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