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发族舍得为时尚买单

2018年10月17日 16:2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爱广场舞也爱高尔夫 手机结账比掏钱包更帅
  银发族舍得为时尚买单

  在江汉区老年大学学习钢琴课的房阿姨开心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移动支付生活

  他们一年在数码产品上花费数千元,购置四次运动装备,平均两个月买一次化妆品,爱广场舞也爱高尔夫,觉得掏手机买单的姿势比掏钱包更帅,注重养生但也喝奶茶…… 他们新潮得不像是50岁以上的银发族。

  银发族消费升级明显

  重阳节到了。近日,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份《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数据研究了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健康、口碑、飞猪、优酷上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消费行为,从消费行为变化勾勒出银发族的画像。数据显示,银发族消费越来越多被注入精神层面的需求,爱美、爱出境游、涉猎新的健身形式,银发族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59岁的房阿姨告诉记者,由于在英国生活了十年,她很早就接触到互联网,但现在中国的移动支付生活比英国方便多了。

  打开这两个月的支付宝账单,记者看到,房阿姨9月份总计消费46笔。小到买菜买水果,大到缴物业费、购买武汉飞海南机票等,还有水、电、天然气等生活缴费的自动扣款支出。“9月花了4600多元,10月份到目前已花了5900多元。现在大小开支都是网上支付。”房阿姨说。

  阿里巴巴这份银发族数据显示,淘宝天猫的银发族三年来增长了1.6倍,其中三四线城市的涨幅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互联网消费潜力巨大。另外,各个年龄层呈现不同的消费特点,50岁+ 银发族占比达七成,成消费主力;60岁+ 群体“双十一”购买热情最高,其“双十一”购物频次三年内翻了一番;70岁+ 群体化妆品、运动装备购买量增速最快。

  医美支出是去年的4.4倍

  爱美之心银发族也有之。淘宝天猫上的银发族年均购买化妆品6次。盘点其搜索服饰的热门词汇,“新款”占据首位,其次是“洋气”“百搭”等概念,令人意外的是“AJ”(Air Jordan)、“小白鞋”等年轻人的潮流也出现在了银发族的视野中。

  此外,阿里健康数据显示,银发族医学美容支出是去年的4.4倍。抗衰老、除皱产品、水光针等医美项目成为热门。

  时间充裕恋上出国游

  和忙碌的上班族或者学生党相比,银发族有钱又有闲,可以尽情游遍山水。近几年,银发族境外游开始火热。

  飞猪数据显示,银发族最钟情的境外旅游目的地是泰国、日本、马来西亚;而猎奇的南极游也迎来了年龄最大的游客——一位83岁的阿姨。境外流量、旅游用车、签证是银发族购买最多的旅游相关单品。

  银发族旅游中,拍照和丝巾仍是标配。淘宝天猫数据显示,过去3年,银发族人均购买丝巾数量从2条增长到5条。阿姨披着丝巾美丽动人,大叔用长焦单反按下快门,无疑是旅游时的一道风景了。

  护齿产品消费增2倍

  阿里健康数据显示,银发族在种植牙、牙冠等口腔相关产品支出,2018年是2017年的2.8倍,反映了群体对于生活品质的更多关注。医疗器械、体检也较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

  在运动健身消费方面,口碑数据显示,除了游泳、舞蹈、羽毛球等依然是银发族的心头好外,高尔夫球和健身也成为了他们的新欢。

  前9个月,银发族投入到高尔夫球和健身的支出同比涨幅均超过七成。

  买单时用手机更帅

  支付宝数据显示,银发族越来越喜欢移动支付,相比于2017年,使用移动支付的银发族翻了一番。在线下,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完成付款的银发族,更是足足增长2.5倍。

  相比于2017年,使用指纹支付或者刷脸支付等暖科技的银发族,增长了20%。同时,银发族中的支付宝钻石、铂金会员用户数增长了159%。

  与此同时,足不出户的“技术宅”银发族也诞生了。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完成水电煤等生活缴费的银发族增长了108%。而口碑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银发族通过手机点奶茶的订单数环比增长近84%。

  子女助推银发族消费升级

  年初,淘宝上线“亲情账号”,用户可以添加亲情账号,连接家中长辈和子女,实现全家人的沟通和支付。在淘宝亲情账号环境下,子女手把手教父母买买买成了可能。

  另一方面,飞猪数据显示,子女给爸妈买孝心游产品比去年增长9倍。银发族的消费升级,离不开子女们的努力推动。

  在地域方面,各地的银发族有不同的消费偏好。上海银发族最爱买衣服;杭州,医学美容消费最高,情趣用品消费增速快;广州,保健品消费人群增长最快;苏州,购买数码产品人群三年增长近一倍。

  武汉是全国十大敢爱城市之一,老年人情趣用品增量居全国第八。厦门银发族过去一年运动装备购买量为全国第四。东莞老年人买自动报警装置最多。

  图/文 记者张珺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