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扎根西北60载 打造西部科技创新高地

2018年10月20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扎根西北60载打造西部科技创新高地
    10月20日,庆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南如卓玛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0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20日在兰州举行。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表示,六十年来,兰州化物所始终立足西部、勇担使命,一代代人心系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艰苦创业、开拓前进,在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生态与健康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学研究,取得了以“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高能炸药”“神舟七号”飞船空间应用系统固体润滑材料试验等为代表的多项突出科研成果。

图为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与河西学院、临泽县人民政府在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南如卓玛 摄
图为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与河西学院、临泽县人民政府在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南如卓玛 摄

  “同时,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科技人才,稳定和凝聚了一支立足西部、甘于奉献的高水平科技队伍,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建设,特别是‘两弹一星’、石油化工和战略高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王涛还说,尤为突出的是,研究所在航天航空和国家战略高技术领域、绿色化学化工、植物资源化学研究等领域,突破了系列关键技术和集成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显示度的科研创新成果,展现了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实力。

  兰州化物所始建于1958年,由原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催化化学、分析化学、润滑材料三个研究室迁至兰州而成立。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兰州化物所不断凝练调整学科方向,实现了从“石油研究创所”到定位于“西部资源与能源化学和新材料高技术创新研究基地”的历史发展。

  “六十年前,新中国各项事业百废待兴,石油化工产业成为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安全的支柱产业。”兰州化物所所长王齐华梳理该所60年的发展历程时说,为进一步开发利用甘肃玉门油田,一批胸怀大志的科技工作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大连来到兰州,建立了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兰州分所,以石油为研究对象,主要开展化工催化和润滑油、润滑脂研究。随后,研究所接受了“高效能化学炸药研究”的国家重大任务。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随着历时十多年的“高效能炸药”研究工作结束并取得可喜成果,主要科技人员和仪器设备划交兵器工业部,兰州化物所进一步明确了“分子催化、表面化学和固体润滑材料三大研究方向”。王齐华说,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科学的春天”,研究所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在此期间,兰州化物所获批建设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999年,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

  据悉,兰州化物所主持完成的“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研究项目,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形成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工业化技术,先后在国内建立了多套工业生产装置,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兰州化物所研制的固体润滑材料及特种润滑油和润滑脂,解决了中国航天、航空和战略高技术领域的重大技术难题,在多型号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许多材料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材料的先进水平,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表示,兰州化物所建所60年来,始终秉承“立足西部,唯实求真,团结协作,创新奉献”的科技价值理念,科研工作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目前已发展成为有持续科技创新与发展能力,特色鲜明的国家“西部资源化学与新材料高新技术创新研究基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文卿还说,60年来,兰州化物所与甘肃命运相联,共同成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化物所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参与院地合作,在甘肃省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制造加工、天然药物研究、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日,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还举办了发展战略研讨会,内容包括《绿色催化与可持续发展》《润滑节能材料与技术前沿》《精准分离分析分析学术研讨》《矿物功能材料构筑与应用》等四个论坛。(完)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