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滩裤还分口味?这家网店的秘密只有烟民知道

2018年10月21日 09: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沙滩裤还分巧克力味、蓝莓味、坚果味

  这家网店的秘密,只有烟民知道

  巧克力味、蓝莓味、坚果味、薄荷味……在网上一服装店铺的一条沙滩裤链接下,显示了各种味道的沙滩裤可供选择。在买家评价页面,有客户评价“味道纯正”。这让人不禁好奇,这沙滩裤难道可以吃?而且味道还不错?

  显然,这卖的并不是一般的沙滩裤。究竟里面搞的什么鬼?

  日前,杭州下城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了几个嫌疑人,沙滩裤背后的真相由此浮出水面。

  1

  “沙滩裤”如此隐秘还分口味

  背后究竟藏着什么

  警方一旦关注到,调查不是难题。

  原来,这一家经营服装的网店,生意不好处于停滞状态。今年4月,店主的朋友郑某说,想借服装店用用,他来经营,店主同意。

  网店被改名为“IQ百万正品商行”,在其中一栏“IQ蛋”里面挂了一些衣服和裤子的链接,表面上客户拍的是衣服裤子,实际发的都是“烟弹”。

  烟弹是什么?

  近年来,一种叫做电子烟(IQOS)的产品受到烟民的欢迎。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即“烟弹”)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3部分组成。通过雾化等手段,将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后吸食,实现“吞云吐雾”。同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向烟管内添加巧克力、薄荷等各种香料。

  郑某一开始是帮电子烟的爱好者修理IQOS机器的,在修理过程中经常有顾客问他有没有“烟弹”可以买,相比修理电子烟机器,倒卖“烟弹”既省力又来钱快,他觉得自己发现了商机。

  2

  抓了一连串销售者

  销售金额都有几十万

  在我国法律规定中,电子烟也属于烟草,个人不得随意经营。

  原本就是想通过淘宝网卖烟弹赚钱,但直接卖“烟弹”是不允许的。于是,郑某才借壳销售。

  而沙滩裤的口味其实就是“烟弹”的不同口味。

  如,顾客拍下沙滩裤,备注说明 “HEET欧版客户定制,价格245元”,即为HEETS牌子的烟弹,价格是245元一条10盒。截至2018年8月案发,郑某已销售万宝路、HEETS等“烟弹”累计金额50万余元。

  警方后来还挖出一串和郑某一样利用网络销售进口“烟弹”的陈某、林某、方某,他们的销售金额均在30~40万元。

  3

  他们的上家

  是个不到20岁的姑娘

  随着对郑某、陈某等人销售“烟弹”案件的侦查深入,上家詹某进入警方视线。

  令人惊讶的是,詹某是一个未满20岁的女孩。几年前,詹某到广州打工,老板的生意挺好,每天来来往往发货,但是经常叮嘱他们:不要对别人说做的是什么生意。

  2017年,詹某觉得倒卖“烟弹”很有“商机”,凭借自己学到的技能,积累的人脉,开始单干。

  国内没有合法进口和销售渠道,该怎么卖呢?

  詹某通过贴吧找到上家,加一些群主,之后就在里面找货源,通过邮寄拿到货后再邮寄给客户。2017年12月开始,詹某在网上发布销售烟弹(电子烟)的消息,之后就会有人加她微信,询问烟弹信息,谈妥就下单。在积累一定客户群后,她开始只做大批量批发生意。郑某、方某、林某和郭某等都是她的客户。

  据统计,中国是电子烟的主要生产地,全球 90%以上的电子烟来自中国深圳等地,然而电子烟所需要的“烟弹”却绝大部分是国外进口的。

  说法

  电子烟也是烟

  非法销售电子烟涉嫌犯罪

  2017年10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下发了 《关于开展新型卷烟产品鉴别检验工作的通知》,将IQOS等四种类型的新型卷烟纳入卷烟鉴别检验目录。

  根据 《烟草专卖法》 第三条规定: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依法实行专卖管理,并实行烟草专卖许可证制度。故电子烟系我国 《烟草专卖法》 调整的对象,应当遵守专卖相关规定。

  上述犯罪嫌疑人均未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且知道销售电子烟属于违法行为。根据法律规定,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属于“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经营罪。詹某等人在国内非法销售电子烟且涉案金额数十万元,已涉嫌非法经营罪,日前,杭州下城区检察院对他们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最后再提醒一句,在电子烟的推广中往往打着“戒烟利器”,甚至“清肺”等,号称电子烟的危害要小于传统香烟,实质上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依然让人产生依赖,并放松警惕。由于其属于新生物品,目前对于电子烟的危害的研究还未展开,要慎重选择。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夏检

【编辑:王诗尧】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