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然保护核心区沦为旅游区 谁在惊扰野生梅花鹿

2018年10月22日 08: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位于杭州临安的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野生华南梅花鹿主要的栖息活动区域。

  近日,有读者打进钱江晚报热线电话96068,说保护区内人来人往,甚至保护区核心区域内还能见到乱丢垃圾、挖掘野生植物等各种不文明现象。

  10月20日,钱江晚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保护区内游客确实很多,不文明的现象令人忧心。

核心区附近有游客搭起帐篷,堆起柴火。

  浙西天池景区去年已停业

  游客却依然源源不断

  读者提到的地方是保护区内的千顷塘水库大坝一带。而要到大坝,则要进入已停业的浙西天池景区,不少游客就是从这条路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域的。

  由于原来的开发商破产清算,浙西天池景区从去年10月31日起停业,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原本的浙西天池景区大门口张贴着大幅的红底黄色“暂停营业公告”,但还是阻挡不住游客们的步伐。

保护区内还有人生火烧烤。

  上午11点左右,景区大门口已经停着好几辆大巴车和私家车。进入景区的大门被铁栏杆围了起来,留有一个1米左右的通行口子,游客们就是从这里进入的。

  从大门往里走三百米左右,就到了千顷塘水库(即浙西天池)大坝处,大坝以内就是保护区核心区域。

不少地方散落着包装袋、易拉罐等垃圾。

  沿水库走一圈,钱江晚报记者看到不少地方散落着食物包装袋、易拉罐等等,一些树根边上还有烟蒂。另外,还有残留的烧烤炭以及烧焦的树枝。

  下午4点,天气开始变得阴沉,但水库大坝上还有不少游客在“江南第一池”石碑旁合影。

  水库边上,有两个年轻男子甩下了钓鱼竿。距离核心区域四百米左右的一处空地上,搭建着七顶帐篷,还堆起两堆柴火,而周围是泛黄的芦苇、变黄的树丛。

浙西天池边的游客团队。

  晚上7点多,保护站工作人员从视频监控中发现有人在水库边上搭起帐篷,赶紧前去劝离。

  吴越古道穿过核心保护区

  周边徒步来的驴友拦不住

  除了从景区门口进入的游客外,还有从周边省市徒步过来的驴友。

  原来吴越古道正好穿过保护区核心区域。吴越古道全长约35公里,是古时往来吴越(杭州临安)与南唐(宣城宁国)的主要通道,至今保存完好。从宁国出发,徒步两三个小时就到了浙江和安徽交界处的千顷关。千顷关距离千顷塘水库不足四百米。

  张先生是一名专业的户外领队,当天他带着十几个人徒步吴越古道。

  他说,原本浙西天池要收费的,他一般带着人从安徽宁国过来,从景区大门出去是不收钱的。后来景区关闭之后不收费了,反而吸引了更多的人,因为两边都能进入。

  他还说自己知道这里就是梅花鹿自然保护区,“但是从来没有见过梅花鹿。”

  10月20日中午,钱报记者还碰到了从核心区域方向的山上走下来的二十几位来自安徽的徒步者,其中两人还抬着一丛沾着泥土的杜鹃。

  保护区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在山上捡的。”当被告知保护区内一草一木都不能带走时,其中一位大姐开口了。“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抬下来也蛮累的,能花钱买下吗?”经过工作人员的解释和劝说,他们才放弃带走杜鹃的想法。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他们中间有人拿着铁架子。领队陈先生说,这是在山上烧烤用的。

  从线路看,他们徒步将近四小时,基本行走在不被允许穿越的野生动物保护核心区域。

  梅花鹿天生胆小

  吵闹和垃圾威胁它们的生存

  千顷塘一带是华南梅花鹿主要栖息地。梅花鹿天生胆小,为了能够多繁衍一些鹿宝宝,保护区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散养”一些梅花鹿。工作人员会喂食玉米和麦麸,即便天天见面,小鹿们猛然见到人,还是会躲开。

  “要是在林间,你踩树枝发出的声响就能吓到它们。”工作人员章叔岩说。

  然而当天,钱江晚报记者听到很多声音:山林间有游客大声说笑、呼喊;水库边有游人嬉闹、徒步者领队身上背着音响……这些声音,距离生活着小鹿们的围栏区域,近的也就两三米。

  除了对小鹿的影响,乱扔的垃圾会被动物们啃食,危害它们的健康。国庆长假期间,三名工作人员用50斤装的大米袋,装了整整八大袋垃圾。

  此外,森林公安专门在这里设置了一个中队。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平时中队和清凉峰管理局保护科工作人员一起巡护和宣传,要是有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警情会及时出警。

  “去年遇到过一起非法猎捕梅花鹿的案件,最近几年相关案件比较少,偶尔在保护区外围有一些关于野生动物的案件。”

  保护站只有5个工作人员

  只能劝离游客

  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对于进入保护区的理由,游客们说法很多。

  “我们是从安徽那边上来的啊,有个景区大门的。”

  “这里已经到浙江临安了?这里是保护区吗?我不知道啊。”

  “没什么地方好玩的,就带着朋友上来天池看看。”

  ……

  保护站工作人员很无奈。“我们一个站就5个人,但是通往这里的路有很多,拦不住。”很多人就是装傻充愣,对几个主要路口的提示视而不见。

  为了避免游人爬到核心区域山顶,保护站用树枝盖住了原来的山路,但游客们还是自己“走”了一条路出来。

  这个季节秋风起树叶黄,一个烟蒂、一次烧烤,都有可能成为一次森林火灾的引子。所以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只要看到有人私自进入保护区,工作人员都会前往查看。“

  我们能做的只是劝离,至于游客们听不听,我们也没有办法。”工作人员很无奈。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