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脱贫攻坚见闻:科技助省级贫困村上演“乡村巨变”

2018年10月24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吉林脱贫攻坚见闻:科技助省级贫困村上演“乡村巨变”
    指导村民开展农业生产 韩涛 摄

  中新网吉林10月24日电 (记者 苍雁)吴迪第一次来到北阳村是在2016年3月4日。第一次旅程让他印象深刻——从车上下来满脚泥土。

  北阳村位于吉林市永吉县一拉溪镇,是吉林省为数不多的省级贫困村,距吉林市区80余公里。按照吉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吉林市科技局派出办公室主任吴迪,以村第一书记身份下派到北阳村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北阳村总人口2221人,贫困户141户、贫困人口214人,2017年8月精准再识别后,有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36人。村里仅有一座村部为固定资产价值22万元,另有外债100多万元。

  纸面上的数字触目惊心。现实还不仅如此,吴迪在村里走访还发现:村道是破损的,村民的文化广场不存在、北阳村村部至今也没有一台电视机和打印机——村干部复印一张文件都要跑出去10公里之外。

与村民共同探索脱贫之路 韩涛 摄
与村民共同探索脱贫之路 韩涛 摄

  更难聚拢的是人心。“市里来大干部了,(给村里)带来多少钱?”曾有村民当面问吴迪。村民认为,村里需要的只是现金。他们不知道的细节是,以往“输血式”扶贫无一例成功。

  战胜短暂的挫败感之后,吴迪需要一些行动。他先是每周驻村工作5天,吃住在村里。而后自掏腰包为村里采购了一台55寸的液晶电视、一套电脑、一台打印复印一体机。“村部得有个村部的样子”。吴迪还答应村民:以后再复印身份证、户口本来村部就行,不用再跑出10公里之外了。

  驻村工作让吴迪更直观地认识了眼前的北阳村:村民人均占有耕地0.32公顷;缺少发展种、养殖业必须的资金和技术,家庭养殖业规模较小;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农产品的经济价值不高,而且运粮难也导致玉米价格比同期市场价低。

  吴迪由吉林市科技局派出,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科技”资源。他要让北阳村的大多数村民看到希望。

  村里大部分农户种植玉米,吴迪依托科技局专业优势,请来农业专家,与农户围绕粘甜玉米种植开展对接。农业专家还不定期来到村里进行种植培训。如今已经有2个粘甜玉米品种在北阳村扎根落户。

  同时,吴迪从永吉县申请了扶贫资金20万元,用以购置一台皮卡货车用于出租。而后,北阳村与永吉县春雷石油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村集体累计收益8.5万元。

  吴迪熟悉村北阳村每条道路,熟悉每一个贫困户的自然情况、致贫原因,对村里的经济数据可谓字字在心。吴迪常说:“宁可回家洗裤子,也不能让老乡给咱擦凳子”。

  经过走访和调研,吴迪认为双孢菇项目有很好的前景:占地少、见效快,采用大棚内立体种植,节约土地,比传统农业项目生产周期短;销路好、附加值高,一边生产一边销售,东北地区生产时正是南方“歇业”时,市场零售价高;技术成熟、易于推广,农户可以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开展生产;最重要的是双孢菇的生产时间避开了庄稼春耕秋收的时段。

  随后,吴迪引进桦甸市双强食用菌责任有限公司,投资190余万元建设双孢菇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利用永吉县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与双强公司入股经营。该基地占地1.4公顷,共建设10栋双孢菇栽培种植大棚,总种植面积1万平方米。每年生产收获双孢菇20万斤,销售收入80万元。村集体累计从该项目收益20万元,其中一部分用于贫困户脱贫分红,另一部分用于壮大村集体收入。

  2017年,吴迪看准时机将北阳村40万元入股到一拉溪镇九月丰家庭农场,开展绿色水稻种植,当年年获利4万元。

  以下数字是北阳村的变化:2018年北阳村成立了村集体控股、村民广泛参与的鸿阳农业发展公司,开发了与市农科院合作种植甜粘玉米项目和与省养蜂所合作养殖蜜蜂项目。吴迪带领北阳村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向上协调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50万元。

  通过产业扶贫,北阳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32.5万元。此外,吴迪还积极协调吉林市就业局及20余家企业、培训机构到北阳村开展“送项目、送岗位、送培训”活动,300多名村民积极参与,通过此次活动有30多人对接岗位成功,实现就业,20多人接受了相关的免费就业培训,并享受到政府补助。截至目前,双孢菇种植项目已经解决当地用工6000余人次,当地村民累计获得劳动收入10万元。通过扶贫产业项目分红,贫困人口每人增收705元,现在仅剩12户17人未实现脱贫。

  两年多以来,北阳村修建了3条出村公路;实现了全村安全饮用水进户;完成了所有泥草房和危房改造;修建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完善了村医务室建设;全村实现宽带、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村集体经济有稳定收入;农村教育、医疗保障全覆盖;村部安装了地热供暖。目前北阳村已通过省级验收,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