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麦路3栋烂尾楼荒废了5年没人管

2018年10月25日 17:15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 

  长麦路3栋烂尾楼 荒废了5年没人管

  在新建区长麦路有三栋建设了一半的房屋框架,闲置在此已有近5年时间,成了远近闻名的“烂尾楼”。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地块已划拨新建区管辖,却一直没有再做开发,新建区住建局夏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又不归我管”,将此事推得一干二净。

  现场情况

  三栋“烂尾楼”

  周边杂草丛生

  近日,记者来到新建区长麦路新宇拉菲公馆小区,在沿街地块上有三栋还未完工的房屋框架,周边长满了杂草,看上去荒凉已久。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还没开发的地块上除了三栋空框架,其余地方不是堆满垃圾,就是堆着砂石等建筑废材,几名工人正在地块外围砌着围墙。

  “这块地至少闲置了5年,几栋框架房屋建在这里也有四五年了,一直没有完工,也没有拆除做新的项目。”一名砌墙工人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

  新建区住建局:

  不清楚土地权属,要问国土部门

  9月21日,记者就这块土地的开发和规划建设问题找到了新建区住建局办公室李主任,李主任表示他对那块地比较了解,土地是十几年前出让的,目前的确已闲置了至少5年时间,但是这块地所在的新宇拉菲公馆不归属新建区管辖,而属于经开区。

  “当时这些土地好像全被新宇拉菲公馆拍下来了,这块闲置的土地权属我不清楚,具体要问国土部门。”李主任说道,这块地很有可能是经开区的管理范围。

  新建区国土局:

  虽属新建区范围,但具体要问住建局

  记者随后就此事联系了新建区国土局程副局长。程副局长告诉记者,他正在农村扶贫,因此不能给出确切答复,但是这块土地在新宇拉菲公馆建设之前,十几年前就已出让给一家“华星公司”,目前划给新建区进行开发建设。

  为何土地出让长达十几年,没有做开发和规划?既然早已荒废,为何没有按照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收回土地重新规划建设?程副局长称,虽然是新建区的土地,但是具体规划和使用还是要向住建部门了解情况,他不清楚详情。

  10月22日,记者再次找到程副局长,程副局长解释称,这块土地处在新建区和经开区交界位置,原本归属新建区管辖。但是数年前,华星公司在此的一部分土地被经开区误拍卖给了新宇拉菲公馆进行房地产开发,相当于一块地被卖了两个主。所以后续产生了一些纠纷,情况非常复杂,加上华星公司一直对政府给予的赔偿和规划有保留态度,才一直搁置没有解决。

  华星公司:

  多次向新建区相关部门申请开发无果

  记者通过新建区城管大队的相关工作人员找到了当初拍下这块土地的华星公司邓姓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之前这块土地一直存在经开区和新建区的归属纠纷,现在市里已明确这块地归属新建区管辖,这两年他也一直在向新建区相关部门申请,打算做规划和开发建设。

  “每次我联系新建区政府的工作人员,都被‘要上会讨论’、‘要领导签字同意’,甚至是‘之前的领导已经调走,现在要重新审批’等理由拖延至今,所以这块地一直闲置在这里,资金链都快断了,但土地规划和开发都没影。”邓姓负责人无奈地说道。

  部门回应

  新建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

  “又不归我管,就这样”

  记者于9月21日联系上了新建区住建局的夏副局长,夏副局长问明来意之后告诉记者,“我们已经从新建国土部门确定了这块地目前属于新建区的辖区范围,因此理应由新建区进行规划开发。”

  “为何迟迟没有做任何开发建设,而是闲置在此浪费土地资源?”面对记者的质疑,夏副局长立即改口称,“现在这个规划又不是我管,就这样说。”随后立即挂断电话。

  昨日,记者再次找到夏副局长,对方听闻采访此事,再次以相同的说辞挂断电话。

  新建区住建局城乡建设科:

  土地性质非建设用地,导致无法开发

  昨日,记者又联系了新建区住建局城乡建设科的迟姓负责人,迟姓负责人称,当初华星公司购买这块地是在21世纪初,土地使用性质属于农业附属设施,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是无法建设的,因为是非建设用地,所以无法取得“三证一书”,导致无法开发。

  “如果要改变土地使用性质,需要国土部门重新拍卖这块土地,但是当年的价格和如今的价格又有天壤之别,过去可能是几万元一亩,现在至少要一百万元一亩了,华星公司能否拍得这块地更是不得而知。”迟姓负责人说道,“这些都是导致土地无法开发建设的原因,但不是住建局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问题。”

  采访手记:

  一块土地被拍卖两次,政府相关部门如何解决后续纠纷?最初通过合法手段拍下这块土地并取得土地证的买方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经开区相关部门对于土地误拍的过失,是否应负法律责任?

  相关政府部门不应该以“另一个部门的管理范围”为由互相推脱,而应该积极主动地协调多个部门联合进行沟通,协商出解决方案,国家的土地资源才能得到高效利用。

  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记者将予以追踪报道。

  南昌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万珺 文/图 见习记者 熊锦阳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