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掀起“三风”校园建设热潮

2018年10月25日 17:16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 

  南昌掀起“三风”校园建设热潮

  昌北二小校长黄少珍

  向记者展示学校“三风”资料

  爱心义卖活动

  学生“三风”画作

  “三风”文化墙

  由南昌市“三风”办、南昌市教育局、南昌日报社联合发起的最美“三风”校园推荐活动网络投票结束后,昨日,记者先后来到南师附小教育集团、南昌十中、新建二中、江西师大附小、昌北二小等学校,感受积极向上的学风教风校风。

  南师附小教育集团

  7个校区1.3万师生宣传“三风”

  “20日-21日,我们学校举办了首届家长节活动,邀请了家委会成员来校参加活动。”昨日,记者在南师附小教育集团玉泉岛校区了解到,自开展“三风”活动以来,该校将“三风”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还举办了独具特色的家长节活动,通过家长辩论会、教育成果展示等形式,展示学校“三风”建设成果。

  该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江西省校园文化先进单位”等国家级、省级荣誉20余项,成为中国教育学会“赣派教育家成长基地”,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家长节是学校推动“三风”工作的一个亮点,学校类似的特色活动还有很多。如建立了读书吧,在师生和家长中营造读书氛围;打造了师德师风建设阵地和教学质量建设阵地等,全面建设“三风”校园。

  “南师附小教育集团有7个校区、8个校址、1.3万师生,我们全面发动师生和家长一起宣传学校‘三风’建设成果。”该教育集团德育部创建办副主任甘国安告诉记者,在前几天的“三风”校园网络投票活动中,该集团通过微信公众号、企鹅号等自媒体平台发动了所有校区师生一起参与,反响强烈。

  南昌十中

  发动校友助力学校“三风”建设

  南昌十中是南昌市的百年老校,毕业学子数万。近两年,该校相继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成立了校友会,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校发展。南昌十中办公室主任周莉告诉记者,在“三风”校园建设中,学校发动了校友的力量,让广大校友参与活动。

  “校友捐赠设立奖教奖学基金三个,鼓励教师奉献,激励学生力争上游,在学校形成了良好的‘三风’氛围。”周莉介绍说,十中北京校友会还首创“成长导师制”,由优秀校友志愿担任成长导师,为该校毕业生提供学业、生活、就业、创业等多方面的指导。

  该校副校长陈辉告诉记者,第3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章金媛是学校杰出校友,今年3月,学校邀请章金媛及其爱心团队到学校,指导成立了南昌十中章金媛爱心奉献队。

  “我校还经常邀请退休教师、杰出校友回学校讲课,营造良好学风教风校风。”该校新闻中心朱会龙老师介绍说,这次网络投票,该校充分发挥了校友的作用,就连海外校友都积极参与投票,活动影响力很大。

  新建二中

  以“三风”为契机提升学校软实力

  来到新建二中,随处可见学校校园文化展板和“三风”宣传。学校教学楼还分别以“互助楼”“孝敬楼”“尊师楼”命名,向全校师生宣传传统文化、礼仪。

  随后,记者还参观了该校“三风”宣传栏、宣传橱窗等。该校老师欧阳恭苏告诉记者,新建二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实现家校互动,让良好的家风、民风在学校传播,营造良好的社风。“学校组织考取清华北大的优秀学子回母校分享学习经验,深入社区与居民互动。”欧阳恭苏介绍说,该校还有文学社、舞蹈社等29个学生社团,社团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又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校风。

  “最美‘三风’校园评选,通过小手牵大手,让社会、家长加深了对新建二中的了解。”该校校长陶茂荣告诉记者,投票活动期间,学校在新建区教育系统微信群、学生家长微信群等平台进行了大面积宣传,师生反响强烈,许多已毕业多年的二中学子纷纷为母校投票。陶茂荣表示,该校将进一步乘着最美“三风”校园评选这股东风,不断提升学校的软实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江西师大附小

  “三风”建设成果斐然 办学环境焕然一新

  随后,记者来到江西师大附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校宣传“三风”的电子显示屏。尽管已经放学,但操场上孩子们有的在踢球,有的在嬉戏,教室里有的孩子在学做手工,有的在学习,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该校副校长邓信哲带领记者参观了学校的“三风”文化墙,只见39个班分成39个板块,以手抄报的形式宣传“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手抄报中有学生眼中的家风、校园的温情故事,还有家校往来的趣闻,内容详实,形式多样,令人眼前一亮。“学校鼓励每个孩子、老师、家庭都参与‘三风’活动,现在成果斐然,校园办学环境也焕然一新。”邓信哲如是说。

  江西师大附小校长李汶告诉记者,在最美“三风”校园网络投票活动期间,学校充分发挥了江西师大的资源,几乎整个师大师生都参与了投票,还有很多家长主动帮忙宣传,令她很感动。

  “‘三风’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家长对什么是家风有了更深刻地理解,老师和家长的综合素质也有了不小的提高。”李汶说道。

  昌北二小

  展示校园荣誉 激发学生自豪感

  昌北二小创办于1995年,2012年荣获“南昌市名校”荣誉,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该校至今获得各级荣誉40多项。为了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该校将所有的荣誉集中展示,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向上,共同努力。

  记者在该校参观时看到,几位同学正在该校邬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校的荣誉墙,只见大大小小的荣誉整齐地陈列,其中有“南昌市人民满意学校”“南昌市名校”“江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学生在参观时,脸上洋溢着激动和自豪。“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为学校获得更多更高的荣誉。”该校四年级的陈同学说道。

  该校校长黄少珍还向记者展示了昌北二小“三风”校园建设成果材料,包括学校在家风、民风、社风方面做的各项特色活动和“三风”活动的图片集锦。黄少珍说:“学校十分重视‘三风’校园建设,并成立了工作小组,希望自上而下形成建设“三风”校园的良好氛围。”在“三风”活动投票期间,该校发动了经开区大部分学生、家长参与,将活动推向了全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七葆 聂俊鹏 文/图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