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歙县: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31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安徽歙县: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歙县霞坑镇,易地搬迁脱穷根。歙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黄山10月31日电 (韩苏原 汪政宣 程海珍 江伟民)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州文化和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徽商、徽菜的主要发源地。记者近日在歙县采访获悉,歙县近年来通过发展产业名宿、招商引资、异地搬迁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贫困人口实现了致富梦。

  歙县狮石乡地处歙县最偏远的西南山区,紧邻浙江省淳安县中洲镇和休宁县白际乡。2014年建档立卡时,狮石乡贫困发生率为25.4%。如今,该乡通过各种措施,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至1%。

  为彻底拔掉深山百姓的“穷根”,歙县政协副主席曹健、县人大副主任洪淦虎分别担任了狮石村、营川村的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他们深入村组各户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寻找发展突破点。

  曹健发现狮石村最大的资源是原始森林,包括高山温泉、连岭古道以及万亩竹海等优势,同时拥有本土在外创业人才。如何利用好现有的资源以及吸引外出务工人才返乡发展,是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稳定脱贫的关键所在。

  曹健着力解决群众住房安全、村民通讯困难等问题,不断争取扶贫资金,发动企业访贫问苦,发挥能人带动效应,盘活闲置集体资产。

  脱贫离不开产业化发展。近两年来,狮石乡从个体到集体,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其中,积极打造营川村中草药“白芨”基地种植示范园,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充分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结合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狮石乡还积极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发展产业。截至目前,狮石乡共有14户办理了小额信贷业务,共计51万元,为全面实现“资金发展产业、产业致富农民”的目标夯实了“输血”基础。

歙县霞坑镇,易地搬迁脱穷根。歙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歙县霞坑镇,易地搬迁脱穷根。歙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狮石乡大力发展民宿。外来客商洪京说:“这个地方最吸引我的,是它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第一次来,就爱上了这里粉墙黛瓦的土楼,我想将它打造为‘色彩狮石’,让它更有活力。”洪京先期投资500万元,用于发展民宿,同时以每年7万元承租由狮石村老茶厂改造的坑口温泉农家乐,3年后按照5%逐年递增。

  外来资本的入驻,引导当地村民改变原有的生活模式。看到村里的变化,今年54岁的贫困户周孝青难掩兴奋。周孝青长期以来为了照顾年迈的父亲,家中经济发展没有支撑,被“贫困”两个字所束缚。如今村里将发展乡村旅游,周孝青有了自己的想法:“这个项目建成以后,一个我们可以在当地打打零工,再一个,笋干、茶叶帮我们推销出去,生活会越来越好。”

  与狮石乡不同,歙县霞坑镇扶贫最大的亮点在于易地搬迁。记者近日来到歙县霞坑镇霞坑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走进一家家易地扶贫搬迁户,详细了解该镇易地搬迁贫困户的新生活。

  霞坑镇位于歙县东南部,属典型的丘陵山区,境内群山环绕,是歙南老徽杭线上举足轻重的商业重镇。霞坑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坐落于镇政府所在地,临靠徽杭高速公路、S315省道,交通十分便捷。

  今年82岁的吴培根,老家在附近的一个自然村,走山路来回一趟就要4个小时,生产生活用品都要肩挑背扛,极不方便。记者见到吴培根时,他正在公寓楼一楼的家中炒菜,油香四溢。“路是平的,屋是亮堂的,买东西只需走几脚路,卫生院就在安置区边上,太方便了。”吴培根说。

  吴培根是村里的孤老,按照规定安置在一间25平方米的住房内。住房隔为三进,一厨一卫,一室一厅。吴培根告诉记者:“这是我在新房子里过的第一个丰收节,也是第一个中秋节,一切都是新的。今年我也能脱贫了。”

  霞坑镇常务副镇长田雪峰介绍,安置区按照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网络“五通”标准和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要求,在其内部或周边设置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标准,实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充分体现当地徽派建筑风格,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目前,安置区规划面积20亩,分三期建设,共11幢,计划搬迁安置90户。到目前,已建成10幢、85套搬迁安置房,已安置搬迁对象85户238人。余下5户13人,现已完成房屋建设,近期验收后即可交付搬迁贫困户使用。

  田雪峰认为,搬得出,还得稳得住。百姓离开了熟悉的生产状态,离开了固有的生产资料,如何在新村开启新的生活,其关键的一点,就是如何提升搬迁贫困户的生存技能,改变原有的劳作模式,从而在新村扎下新根。(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