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记探秘一袋血的“前世今生”

2018年11月06日 17:06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小记探秘一袋血的“前世今生”
  一个个镜头一篇篇文字,记录下孩子们的收获与成长

  南宁学生记者团32名小记者10月28日走进南宁市中心血站采访。原来,南宁市中心血站每年承担着南宁市160多家医疗机构700多万人口的临床供血任务。小记者们兴趣盎然地参观了血站的采血科、成分科、检验科、供血科,了解到了血液的奇妙世界,并通过自己的镜头和笔端写出了一篇篇报道,向全市读者解读了不一样的中心血站。

  一个红细胞的历险经历

  ■小记者李劲天 新阳路小学四(1)班

  我是一个小小的可爱的红细胞,在血液家族里我可是主角,输送氧气,排除废气都少不了我。

  有一天,主人去南宁中心血站献血,一开始我很害怕,不知道要到哪去。我从血管流到了一个袋子里,还好我发现周围还有我的一些小伙伴。我们先去到检测站,检测身体是否合格。在那里我们被一个庞然大物包围着。

  接下来,我们进入了一个带有过滤网的管子里,在那里白细胞伙伴们和我们分开了,我与它们挥手告别,心里有点难受。我们又被送到一个房间,里面的仪器高速旋转,我们被转得头昏脑涨,在旋转中,我又和血浆朋友告别了。

  我更加害怕起来,生怕还要和其他红细胞伙伴分开。于是,我们红细胞伙伴们把手紧紧地拉着,最终一起被装在了一个袋子里。在袋子外面,一个阿姨给我们贴上了“身份证”,上面写有我们的名字和血型。

  最后,我们被送到了一个很冷的地方,我们相互打听,都不知道接下来我们会去哪儿。带着疑问和焦虑,大家在冷库里开始了休息。

  过了几天,我们听到某医院急需红细胞,我赶紧和伙伴们出发奔赴战场。我们一点一滴地进入了患者体内,又回到了血液大家族,拯救了一个生命。

  病人恢复了健康,我心里美滋滋的,充满了自豪感。

  “一袋血”的奇妙之旅

  ■小记者石睿 燕子岭小学五(1) 班

  血液里有什么成分?献出的血液都到哪儿去了?我等着盼着,十分期待去南宁中心血站一探究竟。10月28日下午,我早早就来到了血站,等待着活动的开始。

  活动开始了,我们排着队领到一个装有宣传单、闯关卡等资料的环保袋,来到一楼的供血科,里面有许多奇怪的东西,讲解员说那是红细胞、血小板、血浆和冰冻红细胞等,让我大开眼界。

  随后,我们来到了二楼的采血科,讲解员大概讲解了献血的流程:填表、健康咨询、血液初筛,最后才可以献血。献出的血液还要在成分科进行分离,先要白细胞分离开来,再经过特殊的方法把红细胞、血小板、血浆这三个“小伙伴”分离开来。工作人员还要用一台台仪器检测出有没有乙肝、丙肝、艾滋和梅毒等病毒,将合格血液发往供血科,不合格的进行隔离、报废处理。

  我们在16楼会议室看了有关献血的公益宣传片,并跟无偿献血志愿者贺奶奶面对面交流,受益匪浅。结束后,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血站,我真想对它说一句:“等我长大一定会再来的。”

  无偿献血=爱和奉献

  ■小记者郑杰睿 新阳路小学六(6)班

  10月28日,我们跟随着大记者的脚步,走进南宁中心血站参观并采访。

  原来,血液里有很多有趣的知识,比如血液中有血浆、血小板、红细胞以及白细胞等成分,而血浆是血液成分中最轻的,红细胞则是最重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我结识了许许多多的小伙伴,让我觉得很有意义。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贺奶奶,她坚持献血了11年,是当之无愧的献血英雄。在高龄不宜献血时,她又鼓励自己的女儿去献血,她的女儿也成为南宁市的献血英雄。

  贺奶奶说,我们就像清晨刚刚升起的太阳。这诗一般的语言瞬间打动了我,对这位和蔼可亲的奶奶油然而生一股好感。大家纷纷采访贺奶奶,“奶奶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您献血是为了什么呢?”贺奶奶笑容可掬,答道:“我觉得,每一次献血都是为了拯救更多人的生命。拯救他人的生命也是一种快乐,我愿意用自己的血去换取这样的快乐。”还有一个同学好奇地提问:“贺奶奶,献血有什么好处呢?”贺奶奶脸上笑意不减:“现在我们还不能研究出人造血,献血不但能挽救人的生命,而且,不时地献血还能缓解血稠症的发生。既然献血有这么多好处,我们为什么不献血呢?”

  “无偿献血也是一种爱,一种无形的关爱。”听完贺奶奶的演讲后,台下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很多同学表示,等自己年满18岁,一定要积极参与献血活动,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点燃生命之光

  ■小记者林俊成 衡阳路小学六(5)班

  我是一滴血,我很渺小,犹如沧海一粟。

  一天,我正在手臂里淌过,忽然一根十分冰冷而且又尖又细的管子伸了进来,一股小小的吸力,将我吸入一个陌生的地方,感觉又黑又冷。过了十来分钟,我隐约听到外边有人在说话:“化验完了,是健康的O型血。”紧接着那根冰冷且细尖的管子又伸了进来,释放出一种巨大的吸力,我和同胞们被吸到了一个软软的管子里。最后,我被装入了一个透明的袋子里,袋子下方有一根长长的管子连着另一个袋子,两个袋子中间有一个圆盘,我们要慢慢经过圆盘,然后落到末端的袋子里。

  血液滴得好慢啊,好不容易才轮到我,经过圆盘时,我感到身子不断变轻,缓缓地落到了下面的袋子里。啊!我体内的白细胞都留在了圆盘上。因为输血时如果存有大量的白细胞会造成不良反应,比如头晕、发热、恶心等。所以要把血中的红细胞和白细胞还有血浆分离开来合理使用。

  接着,我们被放到了离心机里,它高速转动,把我和血浆分离开来。我现在是一个红细胞,因为血浆的密度比我们大,所以它浮在我们的上面。随后,我们被分开储存。血浆在-18℃以下的环境下能保存4年,而我在2~6℃的环境下能保存35天。

  我醒来时,发现我流淌在另一个人的身体里。隐约听到有人说:“多亏了那小伙子的一袋红细胞,把这个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呢!多好的人呐!”

  一袋血的奇妙之旅

  ■小记者刘峪泉 新阳路小学四(1)班

  10月28日,阳光明媚,空中飘着朵朵白云,我跟随南宁学生记者团来到了南宁中心血站探寻血液的故事。

  血站的叔叔阿姨先带我们到血库。在这里我们知道了血小板储存温度为20~24℃,可保存5天;红细胞储存温度为2~6℃,可保存35天;新鲜冰冻血浆储存温度要低于-18℃,可保存1年。

  在采血室,一位年轻的叔叔问我们:“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采血的流程是什么吗?”这个问题可把大家难住了,我们抓耳挠腮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这时叔叔笑眯眯地公布了答案:“先填表再测血压,然后健康咨询,最后血液初筛后就可以献血了。”听了叔叔的讲解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献血还需要经过这么多步骤。

  随后,在成分科,我们看到一袋袋的血挂在架子上,经过一根管子,流入一个个白色的小碟子里,经过小碟子流入另一个袋子里。大家看了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些血为什么要流经小碟子呢?一位工作人员仿佛看透了我们的心思笑着说:“血液是由血小板、红细胞、血浆和白细胞组成的,现在我们要把它们分开。血液经过这个小碟子可以把白细胞滤除。”

  这个疑惑解决了又有一个难题来了:红细胞、血浆、血小板又是如何分离的呢? “我们把去掉了白细胞的血液靠在这两块板子上,然后一压血液里剩下的血浆、红细胞、血小板就会由轻到重排列,这样把他们分离就很容易了。经过分离的血液再进行检查,合格的血液会被冰冻起来,不合格的血液就按照规定进行报废处理。”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血液有了新的认识,如果有机会我也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