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决战“枪王之王”

2018年11月15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昨开赛 256名选手——
  决战“枪王之王”

本届射击比赛吉祥物“小警”

比赛中的中国队员。

比赛中的中国队员。

  射击比赛现场

  昨日上午,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在广东省公安民警培训中心正式开赛。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256名选手同台竞技,将角逐世界警察“枪王”的最高荣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粤公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现场直击:

  “盘查遇袭”21秒处置完毕

  “砰砰砰”,上午9时,比赛在广东省公安民警培训中心打响第一枪,各参赛代表队按照随机抽签的顺序,交替进入各个赛局完成射击任务。比赛场馆为国际一流水平的情景式270度专业手枪射击靶场。

  按照抽签顺序,来自中国一队的4名队员率先上场,进入场景一,模拟民警在日常盘问检查时,遭遇犯罪嫌疑人突然反抗及袭击的情形。

  现场设置靶标8个,包括歹徒纸靶3个、劫持纸靶1个、钢板倒靶2个、钢碟靶2个;射击距离设置在5-17米;弹药2个弹匣,每个弹匣装弹6发。

  信号声发出后,记者看到,场上的摇摆靶和隐显靶随即开始摆动。同时,来自中国一队的选手上场。每个选手都贴身跟着一名穿红衣的裁判,贴身计时,选手只能在地面划定的红线区域内射击,出界将被判违规。拔枪、出枪、击发、换弹匣……仅用时21秒14,一名队员就完成了场景一的射击任务。

  下午3时20分,来自中国二队的4名队员进入四号场景。四号沙滩场景是模拟民警在著名滨海旅游景点执勤时,处置暴力恐怖袭击的情况。设有歹徒纸靶6个,其中2个摇摆靶、1个隐显靶,另外还有3个人形钢倒靶和5个钢碟靶,目的是检验射手在密集人群中变换不同姿势快速射击的能力,考验射手的应变处置能力。

  中国队两名男队员率先组队上阵,只听信号声一响,场景一场上摆放的靶子开始左右摆动起来,两人在9-18米的射击距离精准发射,从跑动、拔枪、瞄准到射击,整套动作一气呵成,以19秒47的优异成绩完成了比赛。

  几分钟后,同队的两名“陀枪师姐”接力上阵,同样以出色的表现完成比赛。

  截至下午5时,中国两支代表队在已进行的部分赛局中暂时名列前茅,工作人员汤强告诉记者,中国队的选手竞技状态良好,从技术表现,心理状况,身体状况都很好。

  据了解,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是我国公安机关第一次承办此类赛事,也是广东省公安机关第一次承办国际性警察盛会。此次比赛,共有73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其中68个国家和地区的69支代表队参加比赛,5个国家观摩,共400余人到会,其中选手256人(男199人,女57人)。

  10个场景贴近实战 要既快又准

  赛事组成员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训练处副处长林斓韬介绍,本届比赛共设置10个赛局,其中7个为单人赛局,3个为双人赛局。包括盘查遇袭、抓捕抢劫团伙、处置校园砍杀案件、沙滩处突、要人警卫、地铁反恐、山地搜捕、广场处置暴恐、清剿制毒窝点、室内抓捕等拟真场景,标准枪数150枪。赛局的设置构思上传承了国际实用射击领域的全要素,紧扣当代警务实战特点,结合国际国内警务热点和难点问题,将国际流行的射击竞技运动与国内警务实战技战术相结合,力求贴近实战,服务实战。

  此次比赛要求选手既要快,也要准,还要能敏捷思考。林斓韬说,此次赛局设置充分体现了实战性,情景逼真,靶标距离、开枪动作等考核模拟了警察在日常执勤执法中可能遇到的情形,吸收了不少警察执法的真实案例。

  据悉,比赛成绩计分以射击用时为基准,再看选手射击的精准度,或者违规情况累计罚时,用时越少排名越靠前。“比赛中射手漏射或者射击打中加时区、违规等,就会在原有基础上加上相应的罚时。”本次比赛赛程将从14日持续至19日,最终成绩将根据每个队10个赛局的总成绩排名。

  比赛要承受一定心理和生理压力

  裁判员代表广东警官学院警务指挥战术系枪械技能教研室副主任黄国彰介绍,本届射击比赛不同于以往的常规射击比赛。所有的比赛场景吸收了实际案例和实战训练元素,比赛选手要在陌生而逼真的模拟实战环境下,在极短的时间内快速反应,选择合理的战术并灵活运用掩体实施射击、非常规姿势射击、快准射击等实战射击技术,命中各种难度的靶标以完成比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将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和生理压力,对选手的抗压能力是极大的考验。

  中国队选手代表孙万鹏介绍,今年8月公安部组织开展第24届全国公安系统手枪实用射击比赛暨世界警察手枪射击选拔赛。全国各警种200多名优秀射手,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北京、铁路、广东、江苏、四川等地的15名队员(8男7女)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国家队,并于10月9日起在广州特警训练基地开展全天候、全封闭集训选拔。最终在15名队员中选拔出4男4女组成中国一队和中国二队为国征战。32岁的孙万鹏是此次比赛中国二队队员,他是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副中队长,在加入广州警队前,曾服役于武警北京市总队。2016年,在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中,他曾经获得全国公安实战技能比武全能第一名。“射击,其实是在跟自己比,因为真正影响你的是你自己。”孙万鹏说。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