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毕业生校招火热进行 本科生考研、留学多手准备

2018年11月29日 08: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2019届高校毕业生校招火热进行,愿意马上签约的学生却不多

  本科生淡定,考研、留学多手准备

  专科生务实,创业前先去企业历练

  本报记者 郑琳

  最近,2019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在省内各大院校启动。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企业用人有什么新需求?大学生当前就业存在哪些困难?

  记者在几个招聘会现场采访后发现,很多大学生并不急于找工作,处于观望状态,很多人都做着两手准备,甚至三四手准备,他们在招聘会上了解各大企业的动向和要求,没有遇到心仪的就坚决不签约,毕竟还有考研、出国留学、自己创业等多个选项。

  记者也发现,一些专业的学生的确非常抢手,不少企业开出了10万年薪的条件。

  ●浙江工商大学招聘会

  大商科类学生受青睐

  上周末,商贸类专场招聘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招聘会上527家企业提供了15000个就业职位。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上市公司等企业单位占到这次招聘会的近五成,包括百威英博、吉利集团、物产中大、兴合集团、烟草集团、苏宁易购等。

  法务和财务类岗位是每个企业都有需求的,所以大商科类的学生非常抢手。

  “有点受宠若惊,好几家单位都要了我的简历,而且还是相对稳定的单位和岗位,转正后薪资都能达到10万元以上。”小沈来自浙江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中国烟草杭州公司人事主管收了她的简历,并和她足足聊了15分钟,“这一排过去都是中国烟草公司在省内的分公司招聘点,我看到也有嘉兴分公司在招聘,有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的岗位,其实我觉得回老家嘉兴也不错。”

  而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小陈考虑的是现代商贸流通行业,“我是看准这场招聘会特地从上海赶过来,虽然学的是法学专业,但如果进入到商贸类行业工资水平相对较高也比较有发展空间。”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刘静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分析,金融、现代商贸流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些行业是浙商大毕业生最主要就业集聚地。今年,仅银行接收浙江工商大学应届生人数就达275余人,约占学校应届毕业生总人数5%。近3年来,各大银行接收浙江工商大学应届生达1001人,约占学校近3年应届毕业生总人数6%。”

  ●浙江农林大学招聘会

  学生不着急,企业很焦虑

  目前,一些新兴的产业对特定专业的学生需求量增加。浙江农林大学浙江高校农林水利类专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从前印象中比较接地气的农企,现在对技术人才需求很旺盛。

  据统计,当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超过450家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3000个,涉及现代农业、园艺、动物科学、生物制药、环境工程、园林规划、木材加工等50多个领域,吸引了该校以及省内外其他高校的6000多人次应届毕业生参加应聘。

  几百家种苗公司、生物技术公司、花卉企业等涉农企业涌进浙江农林大学风雨操场。大部分涉农企业招聘海报上开出的薪水待遇,看着挺诱人——“8万年薪保底+提供吃住+出国旅游”、“一年发15个月薪水”、“每月基本工资不低于5千元+车贴+房帖”……七七八八加起来,年薪都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

  但是这样的条件依然难以吸引毕业生,这让企业很焦虑。

  “学生们好像都不怎么着急,这让我们更着急。”来自台州的一家农产品生产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是农业类公司,但是进入公司后可以利用自己农业方面的专业知识,从事营销等其他方面的工作,公司也不断提高工资待遇来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但是愿意马上签约的毕业生很少。

  “只要是公司真正需要的人才,工资待遇都不是问题,对于优秀人才,年薪20万元以上也是有可能的。”来自江苏的某园林公司的人事负责人李主管,已经连续多年到浙江农林大学招聘毕业生。

  来自绍兴的一家园艺企业的负责人说:“为了招到企业需要的园艺、植物组培、花卉品种选育等方面的技术人才,我们提前一天赶到浙江农林大学,走访了多个学院并组织毕业生开了宣讲会,就是希望能在招聘会上吸引有科研能力的学生加盟。我们是科技型农业企业,只有储备更多有知识有技术的人才,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记者在这场招聘会上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都是来了解行情,打算回去比较后再做决定,毕竟都已经同步在考研、留学或自主创业。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招聘会

  专科生高职生普遍务实

  和本科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专科生对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待遇和岗位要求都“务实”得多,专业能力和企业需求也更对口,这使得他们在招聘会上更容易达成意向。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校招上,581家单位提供11157个岗位,涉及金融投资、证券保险、商务贸易、管理营销、教育咨询、文化创意、网络科技等多个行业领域。

  “我觉得月薪三四千元是可以接受的,第一份工作要求不能太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成同学告诉记者,她已经在招聘会上投了5份简历,大多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市场、销售类岗位。成同学表示,她和许多同学在大学期间已经开过网店,“但是还是需要去企业里锻炼一下能力,所以招聘会的机会不能错过。”

  另一位会计专业的邵同学把目标锁定在自己家乡宁波的企业,最后她和宁波的一家银行达成了初步意向。“虽然银行前台工作和我的专业方向有一定出入,但是这家银行不仅离我家近,而且给的待遇也是不错。”

  在招聘会现场,杭州市“师友计划”导师团6名资深导师为毕业生求职答疑解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认为,“专科生、高职生普遍表现比较务实,对自己职业定位也比较清楚。现在有的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好,就像刚刚来咨询的一位温州学生,父母是企业家,能帮她解决启动资金,她自己也有比较明确的创业思路,想要做餐饮。但我还是建议她去行业相关企业里磨练一下自己。”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