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度脑瘫患者写25万字自传:不会说话 没上过学(图)

2018年12月03日 10:3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25万字的自传也许并不罕见

  但如果

  它是出自一位

  不会说话、不会走路、没有上过一天学的

  重度脑瘫患者的“脚写体”呢?

  

  图为用脚写作的赵建芳。 张林虎摄

  自传体文学作品《挑战命运——当代保尔赵建芳的励志事迹》火了。

  图为自传体文学作品《挑战命运——当代保尔赵建芳的励志事迹》受访者供图

  该书的作者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一个小山村。她叫赵建芳。她不会说话、不会走路、没有上过一天学。

  但她凭借自己顽强的信念坚持自学,硬是完成了25万字自传体文学作品。书如其人,赵建芳给她的书命名为《挑战命运》,其成长励志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图为赵建芳和她的自传体。张林虎摄

  自学:一双脚为自己打开一扇窗

  1980年出生在卓资县饮牛沟村的赵建芳年幼时因高烧不退,医治不当落下重度脑瘫残疾。而后,她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自己左右不了双手,有时两条胳膊和双手会不由自主的乱动,用脚书写是她唯一与人沟通的渠道。

  

  图为赵建芳用脚发微信。张林虎摄

  一双脚一度成为赵建芳生命延续的重要支撑,她7岁学会走路,9岁在妈妈的督促下用脚夹筷子吃饭,10岁试着用脚趾练习握笔写字,练就了用脚刷牙,洗脸,梳头和做针线的本领。

  

  图为赵建芳用脚刷牙。受访者供图

  赵建芳从小热爱读书,每每看到村里同龄人上学读书的情形就羡慕不已。她常常想,小伙伴们能用灵活的手横平竖直地写字,自己用脚也能写好。

  从20岁开始,赵建芳用5年的时间学完小学、初中的全部课程。期间坚持写日记和杂文,她梦想着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作家。与此同时,倔强而不服输的她,硬是练就了用脚趾夹笔运笔的功底。

  

  图为赵建芳用脚夹笔写作。受访者供图

  赵建芳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一个人在家种地。为了减轻家中负担,赵建芳就用弟弟或别的学生用过的本,在背面练习生字。不仅如此,她用的笔也是别人用过的,有时候脚趾头实在夹不住了,就把铅笔头塞进改装过的铁皮管里加长再用,直到把笔芯写完为止。

  由于家里经济窘迫,有时舍不得生炉子取暖,赵建芳用夹笔的右脚趾头在寒冷的冬季受冻,得了冻疮,每年冬春交替的季节,冻疮开始复发,不碰瘙痒难耐,一碰又疼痛难忍,右脚趾无法夹笔。最后,她又坚持用左脚来续写梦想。

  变故:雪上又添霜

  正当赵建芳信心十足准备自学高中课程时,婚姻的介入让她的命运再一次被改写。

  在26岁的那一年,赵建芳结婚了。然而她的婚姻并不幸福美满,生下的孩子不幸夭折,丈夫也离家而去。

  对于这段婚姻,赵建芳写到,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打开尘封的记忆,每次都触碰着伤感,尽管曾经的丈夫抛弃家庭已经多年,但自己依然把他放在心里。

  彼时,经历人生重大打击的赵建芳一蹶不振,身体一下子变得“瘫痪”,本来像正常人一样可以正常行走的双腿不能走了,比别人灵巧的双脚彻底失去了夹笔的功能,只有左脚的拇指还能受她控制。

  身材孱弱的赵建芳是无助的,在用脚无法夹笔、精神状态接近崩溃的时候,当地县委宣传部门为她送来一台电脑,多次指导并试着让她用脚在电脑上练习打字,继续自己的写作梦想。

  

  图为赵建芳用左脚拇趾在电脑上打字。受访者供图

  终于,赵建芳再次有了生活和写作的勇气,她在短期内学会了用全身唯一能够支配的左脚拇趾在电脑上打字。但此时,赵建芳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了。每敲击一次键盘,赵建芳都要付出全身的力气,左脚后跟疼的不能挨床了,就垫个海绵垫儿;脚趾头磨破,疼的不能触碰键盘了,母亲给她缝个保护套戴在脚趾上。

  赵建芳说,在她的生命历程中,疼痛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她始终坚信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付出终有回报。

  著书:记录命运,挑战命运

  自从瘫坐在炕上,日常生活除了打字外,唯一感兴趣的就是在炕头上看书和听收音机里的新闻和歌曲,扎实的文字表达功底来源于长期自学读书,她先后通读《千年等一回》《平凡的世界》《痛并快乐着》《人生》等多部知名文学作品。

  从2015年开始,赵建芳开始用电脑断断续续地潜心创作自己的作品——《挑战命运》,并在2017年4月终于完成了初稿。

  

  图为赵建芳在电脑上创作文学作品。张林虎摄

  赵建芳说,写作是快乐的,有时整晚上都在写,虽然脚趾敲击键盘感到酸痛,坐的胯骨也有些疼,但心里是愉快的,因为创作给了她生活的力量。

  2017年底,一部25万字的自传体文学作品《挑战命运——当代保尔赵建芳的励志事迹》出版发行。

  

  图为《挑战命运——当代保尔赵建芳的励志事迹》出版发行。受访者供图

  这些年,赵建芳的事迹感动着许多人,同样她也被很多人感动着。宣传部、妇联、工会……在赵建芳最困难的时候,这些单位纷纷伸出援手,鼓励她战胜困难,也成为了她书写自传的动力。

  正如她在书中所写,“我是残疾人,是非常不幸的。但是,生活在这充满阳光和雨露的好年代,我又是非常幸福的。有社会上许许多多好心人的支持,我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宽。”

  

  图为赵建芳用脚写下:非常感谢您们

  赵建芳在一份自我介绍材料中特别阐述,自己的母亲是人世间最伟大、最仁慈、最善良、最有耐心的母亲。对自己的拖累,妈妈从没有发过一次脾气,甚至连一句责怪的话也没有说过。

  

  图为赵建芳的母亲和儿子。受访者供图

  如今,赵建芳从偏远的山村搬到了县城的楼房里,再也不用担心冬天的寒冷会阻断她的文学梦。

  “谢谢你们来看我,我发自内心感谢大家,感谢每一位关心我、照顾我的好心人。”记者采访时,赵建芳用脚趾在键盘上敲下了这句话。

  由于赵建芳几乎不会说话,本次采访全部通过文字完成。赵建芳说,她现在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隔段时间就得输液,唯一灵活的左脚趾也越来越疼痛难当,隔一会就需要休息。

  “当我经历了大悲大痛之后,才明白一个道理,命运不会为你的痛苦买单,只有坚强才是路,我不能向命运认输。”

  “人生最可悲的并非失去肢体,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及目标。人们经常埋怨什么也做不来,但如果我们只记挂着想拥有或欠缺的东西,而不去珍惜所拥有的,那根本改变不了问题。”赵建芳说。

  “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

  作者:张林虎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