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丰满水电站爆破拆除 松花江雾凇美景会受影响吗?

2018年12月12日 17:2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丰满大坝动图 (丰满水电博物馆供图)

  “中国水电之母”旧坝爆破拆除,松花江雾凇美景会受影响吗?

  这是有“中国水电之母”之称的丰满水电站。

  它横亘在松花江上,由于水轮机组的工作使得江水水温升高,冬季江水缓缓流经吉林市区而不结冰。江面升起的雾气,在一定风向、气温、气压的作用下,就会在松花江两岸几十里形成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的“吉林雾凇”。

  每每出现雾凇之时,江边柳树皆被晶莹的冰晶裹住,一路银装素裹,一路冰雪醉人,宛如仙境。 雾凇结晶 来源:《相约吉林 精彩世界》宣传片  

 

  吉林雾凇美景( 张瑶 摄)  

  吉林雾凇 (邹毅 摄)  

  吉林雾凇 (金隆生 摄)

  2018年12月12日10点58分,在工作了80年后,丰满水电站旧坝爆破拆除部分坝体。

  在原址下游120米处,一座新坝已重新建起,明年将投入使用。

  丰满重建工程建设局介绍,在国际水电史上,进行百亿库容、百万装机、近百米坝高的大型水电站重建,尚属首次。  

  建设中的新坝 (苍雁 摄)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的“前世今生”。  

  丰满旧坝全景图 (丰满水电博物馆供图)

  坐落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丰满水电站,是中国较早建成的大型水电站。

  据史料记载:1937年,侵华日军为达到长期霸占中国的目的,在吉林市丰满区开始修建号称“亚洲第一大工程”的“松花江水力发电所”。

  为修建丰满大坝,日军强征中国劳工达11万人。中国劳工每日都要从事十几个小时的繁重劳动,数万劳工遇害。

  久之,白骨成堆,形成“万人坑”。为悼念殉难的中国劳工,1964年建成吉林市丰满劳工纪念馆。

  承担着厚重历史的丰满水电站,1943年第一台机组发电。  

  1943年第一台机组发电时的丰满发电所 (丰满水电博物馆供图)

  1946年开始,大坝历经一系列续建、改建,至1953年全部建成,是目前国内运行时间排名靠前的大型混凝土重力坝。  

  1948年的丰满发电所(丰满水电博物馆供图)

  随着时间推移,已服役80年的丰满大坝,坝体逐渐呈现出防洪能力不足,部分坝段不稳定、混凝土强度低等短板。

  多年来,虽经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的固有缺陷仍然无法彻底消除。  

  1960年一期改建完成后的丰满发电厂(丰满水电博物馆供图)  

  1992年二期扩建竣工后的丰满发电厂(丰满水电博物馆供图)  

  1998年三期工程竣工后的丰满发电厂(丰满水电博物馆供图)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副总工程师、工程部主任孟继慧介绍,2012年,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该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的目标,在原址下游120米处采用碾压混凝土技术新建一座大坝。

  新大坝工程于2014年7月开工。目前新坝混凝土浇筑进度已达99%,新建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48万千瓦,发电能力比原来提高近50%。  

  丰满大坝爆破瞬间 (张瑶 摄)

  百米高大坝爆破拆除,可谓万众瞩目。12月12日上午10时58分,爆破现场,随着一声巨响,烟尘升起。仅仅一秒钟,首次爆破成功完成。

  首次爆破的地点在旧坝的32坝段,长度为18米、宽度为13.5米、高度为4.2米。

  “爆破采用‘松动爆破’方式,就是将旧坝目标坝体爆破松动,然后利用机械进行清理。”孟继慧说。

  丰满大坝爆破瞬间 (郭佳 摄)

  孟继慧介绍,原大坝长1080米、高92.7米,最终会爆破拆除684米长、27.5米高。

  为保留历史遗迹,旧坝体不会全部拆除,将在左右岸分别保留部分坝体作为纪念遗址。

  “新大坝的厂房在2017年底已封顶。”孟继慧介绍,新坝长1068米、高94.5米,特征和水位都不变。

  新坝投入使用后,将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助力,在松花江防洪体系、城市供水,流域环境保护,优化电源结构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孟继慧还特别提到,旧坝的拆除不会影响雾凇的形成。

  就在爆破的当天,吉林市区还出现了达到五星级别的雾凇美景。(苍雁)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