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昨日首迎“金凤凰”复兴号

2018年12月13日 17:0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武汉昨日首迎“金凤凰”复兴号
   “金凤凰”“红神龙”共同开启江城“双复兴号”时代

  12日下午2点11分,G363次复兴号“金凤凰”高铁列车按时抵达武汉火车站 记者詹松 摄

  12月12日下午,一列由“金凤凰”系列复兴号担当的G363次(天津西至武汉)高铁列车驶入武汉火车站,这是“金凤凰”系列复兴号首次来汉运营。去年10月16日,复兴号“红神龙”系列列车开始来汉运营。现在“金凤凰”复兴号的到来,开启了武汉“双复兴号”运营的新时代。武汉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运营“双复兴号”高铁列车的城市。在乘坐体验上,“金凤凰”与“红神龙”一样,舒适、安全、智能。在列车技术标准中,中国标准超过八成。

  “金凤凰”复兴号首次来汉运营

  高铁司机评价:平稳、舒适

  12日14时11分,武昌南机务段高铁司机郑超驾驶着G363次高铁列车缓缓驶入武汉火车站6站台。

  与以往不同的是,G363次列车首次采用了8节编组的“金凤凰”复兴号车体,远远望去,如凤凰起舞。她是武汉地区迎来的第一只“金凤凰”。此前,在汉运营的复兴号列车仅有“红神龙”系列车型。

  这趟由“金凤凰”担当的G363次列车是早上8时从天津西站始发的,11时21分到达郑州东站后,交由武汉铁路局高铁司机郑超值乘。

  列车到达武汉站后,改开G366次列车(武汉至天津西),14时30分从武汉站出发返回天津西站。

  首发“金凤凰”复兴号的是高铁司机郑超,出生于1987年,2017年考取高铁司机驾驶资质进入京广车队。为确保首趟“金凤凰”复兴号的运行安全,司机所在单位武昌南机务段特意安排指导司机进行添乘把关。

  郑超告诉记者:“能够成为武汉局‘金凤凰’复兴号的首发司机,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前期,我们对‘金凤凰’复兴号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学习,今天实际操作了一把,感觉运行很平稳,操纵也相对简单,旅客们也大赞:‘乘坐很舒服。’我为复兴号点个赞。”

  一金一红 一龙一凤

  武汉驶入“双复兴号”时代

  目前,复兴号高铁列车(CR400系列),由“金凤凰”“红神龙”两个系列组成。其中“红神龙”,被命名为CR400AF,由青岛中车四方公司研制,喷绘了国人最喜欢的大红色,喜气洋洋。因为开动起来,如同在铁路线上游走的神龙,故名“红神龙”。

  2017年10月16日,高铁司机黄小明驾驶一列“红神龙”复兴号列车抵达武汉站。武汉首次拥有了复兴号高铁列车。

  “金凤凰”复兴号被命名为CR400BF,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研制。因为她喷涂了与红神龙迥然不同的颜色——黄色,所以,开动起来,如凤凰起舞,故得名“金凤凰”。

  “金凤凰”和“红神龙”复兴号,一龙一凤,一金一红,寓意龙凤呈祥,金贵、喜庆。

  “金凤凰”的到来,将与去年开始来汉运营的“红神龙”一起,开启武汉“双复兴号”运营的时代。武汉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两种复兴号运营的城市。

  中国标准超八成

  “金凤凰”和“红神龙”一样舒适、智能、安全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武昌南机务段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外观上的不同外,在技术和操控上,“金凤凰”和“红神龙”也略有差异,此前,为了适应这种差异,他们段对高铁司机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除了技术和操控上的不同外,两个系列的复兴号带给旅客的乘车体验却并无明显差别。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尤为重要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些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一是安全保障技术更先进;二是旅客乘坐体验更良好,座椅更宽敞舒适,能充电、有WiFi;三是感知系统更智能化,出现异常自动限速或停车;四是车体低阻力流线型、平顺化设计,不仅能耗大大降低,车内噪声也明显下降。

  另外,与和谐号CRH系列相比,复兴号高铁列车使用寿命提高到30年,且“身材”更好、容量更大、舒适度和安全性更高。

  京广、合武、汉宜均有复兴号

  武汉拥有500多名复兴号司机全国名列前茅

  目前,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拥有800余名动车组高铁司机,其中已有500多名司机具有复兴号列车的驾驶资质并实际驾驶过复兴号列车。这一数据,在全国名列前茅。

  如今武汉局管辖范围内的京广高铁、合武铁路、汉宜铁路都有复兴号列车“贴地飞行”的身影。

  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周凯 陈端 钟明 卢殿涛 熊民明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