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5后警察成抖音网红 “段子手”普法感受一下……

2018年12月17日 13:48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一个警方的抖音账号能火到什么程度?

  吉林四平公安局抖音号“四平警事”,开通半年内就收获900余万粉丝,累计点赞数超4000万。

  幽默、搞笑、段子手……这是网友给“四平警事”的标签,87条普法短视频,三个主创将法律知识、执法办案演绎成一段段风趣幽默,笑点密集的一分钟视频。

  不少网友给主创们留言:“这是我见过的最不正经的义正言辞。”  

  四平市公安人员及两名演员合照 受访者供图

  表演专业的警察,歪打正着走红了……

  董政,“四平警事”普法短视频中的主要人物,因为短视频的创作,他和剧中的小伙伴们,已然成了新晋的网红段子手。

  董政1985年出生在吉林双辽的一个警察之家,他的父亲曾是一名老交警。

  2001年,16岁的董政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作为表演系科班出身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毕业后放弃演艺梦想,返回家乡子承父业。而这一转折,源于2011年的一场变故,董政的父亲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提起父亲,董政用一个“忙”字形容:2010年的年三十,那是董政第一次和父亲坐在一桌吃团圆饭。“可没想到,这是和父亲的第一顿团年饭,也是最后一顿。”

  父亲骤然离世后,董政决心进入公安局工作。他要去看一看,警察的工作究竟什么样?  

  图为董政与公安局警犬玩耍 受访者供图

  就这样,回到家乡的董政,在2011年5月31日,考入了四平公安分局。五年后,他又被调往市公安局政治宣传处,成为一名网络宣传辅警。而这便是他主创四平公安局官方抖音号“四平警事”的摇篮之地。

  调入市公安局后,董政接到的一份任务:“创新警务宣传工作”。

  如何创新?董政想到了拍摄短视频的办法,以此记录警察生活的点滴。于是,今日的四平公安局官方抖音号“四平警事”诞生,并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

  然而,这样直接的拍摄手法收效甚微。2个月过去,粉丝量却不高。

  董政琢磨,应该用更接地气的方式、群众普遍接受的搞笑表演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宣传普法工作。

  于是,他开始搜罗大大小小的案件,从网上找出网友关注度高的案件,并借此为题材进行创作。

  “比如网友们点赞最多的一期抓假警察的故事,其实就来自外地的一个真实案例。当地一名犯罪分子假冒部队领导,到派出所进行诈骗。”

  董政借助这一现实案例,设计出两个假冒领导“吴政委”和“张局长”,并加入肩章戴错、警号戴反等系列搞笑因素,拍成了一段具有警示意义的普法视频。

  这一剑走偏锋的想法让“四平警事”有了起色,粉丝自8月起不断攀升,每个视频的平均点赞量都在10万以上,最高的视频点赞甚至超过了200万。

  剧情来自真实案例,台词都靠现场发挥

  “四平警事”短视频里的三人行,除了始终坚守正义的董警官,另外两个反面角色,一个是当地主持人吴尔渥,一个则是导演张浩。而正是这两名专业演员的加入,才让“四平警事”抖音号得以迅速成长。  

  图中左为吴尔渥,右为张浩照片来源:四平警事抖音截图

  在录制现场,三人有着明确的分工。作为主持人出生的吴尔渥,往往担负着想台词的任务:“小酒一喝,跨上摩托,如马踏飞燕……”诸如此类的打油诗和不少幽默金句,大多出自吴尔渥之手。

  而张浩则主要帮着董政进行整个故事短片的结构修改,保证短片在59秒内表现尽可能多的普法事迹,把故事讲得更生动,更有看头。

  也正是有了这两个专业出生的人员加入拍摄队伍,董政肩上的重担才找到了分担。“他们都有很丰富的表演经验,所以我们不用再去找演员,练演技了。一个短片拍下来,几个小时就能完成。”

  除了制作流程逐渐成熟,更让董政他们感到骄傲的是,自己排演的这些短视频,从没有一个完整剧本,也没有一套完整台词,内容均出自现场发挥。

  “不少兄弟单位找我要剧本学习,我都告诉他们没剧本。文中的台词,也是在现场和其他成员聊天时,自然而然形成的对话。”董政说。

  如今,四平警事的短视频拍摄已逐步形成栏目,能保证每周定期跟新2集新内容。

  随着“四平警事”的走红,不少粉丝也在后台纷纷留言。而最让董政感动的一条留言,是网友告诉他:“我是笑着开始看你们的视频,可看着看着就看哭了。”

  而在这80余部短视频中,除了有案例翻拍的搞笑普法视频,还有不少记录警察奔赴前线,坚守岗位的一幕。这些真实画面,也同样吸引着网友们的目光。

  至于自己的“一夜成名”,在董政他们看来,他们并未觉得自己成了网红。

  “除了楼下小卖部的大爷,我还没被谁认出来过”。董政说,自己最欣喜的,是五岁的女儿在看到这些视频时,会崇拜自己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就像自己小时候,也为有一名警察父亲感到骄傲一样。

  作者:杨雨奇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