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唐山长河淤积严重 要求拆除所有手续不全企业

2018年12月19日 09:07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滦河水系主要分布于坝上高原、燕山山地与河北平原,是河北省北部东部的主要水源,最终汇入渤海。长河是滦河的一级支流,全长110公里,在迁西县境内长56公里,流经该县所辖28个村。近日,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正在进行长河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工作,11月28日,迁西县召开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县长史林友强调:把以长河为重点的河道治理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完成河道综合治理攻坚任务。

  在此之前,迁西县境内的长河被曝光两岸有大量企业在河床堆放尾矿,丢弃矿渣,形成了一条“尾矿污染带”,严重威胁环境安全。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发现,长河两岸500米内的企业都接到通知,要限期拆除。河道长年累月被尾矿淤塞,当地为何一直没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关停拆除企业是治本之策吗?

  沿河企业造成环境破坏:粉尘污染、井水不够、河道淤塞

  在河北省迁西县长河沿岸的九山村,记者看到河两岸的选铁厂、挖沙厂都在进行拆除工作。原本淤积的河道内,几辆挖掘机正在进行清理。冬季正处当地枯水期,宽阔的河床中,只有几道窄窄的河水。

  河边居民告诉记者,河两岸原本有80多家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选铁厂,一类是采砂厂,关停之前,下游的居民能感受到的污染主要是粉尘,除此之外,还饱受井水不够的困扰,可能地下水超采。现在河两岸的企业基本关停,粉尘没有了,井水又涨回来了,“之前他上游一干(工厂)啊,它把地下的水都抽到浮头来了,弄得我们这下游都没水吃。”

  长河河道被曝光常年被不法企业占用,在河床堆放尾矿,丢弃矿渣,河道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破坏。

  要求拆除500米内手续不全企业 企业:通过环评验收,没有倾倒废渣

  目前,治理河道是当地的头等大事之一,除了进行环境修复外,还要求长河沿线500米内的企业,手续不全的,一律拆除。选矿厂厂主马先生说,当初他的选矿厂是因为修路而搬迁到现在位置的,除了土地是临时占地手续之外,其他手续齐全,环评也有,环保设备刚升级,按照县环保部门的要求,建立了专门存储尾矿的区域,并没有将废渣倾倒在河里:“当时修路的时候,我们不愿意搬,但是是政府指派的让我们搬,给我们规划了以后让我们建的,这个是咋淤塞的?河流长年累月的下雨,每个长河河道都有淤塞,多少年都没清过了,它自然而然的就会淤成这个东西。包括这个尾矿库,包括现在政府也不允许向河道排污,水务局和安监局总查,查了罚款。”

  马先生一再说明,他的企业没有向河道排污,还通过了多轮环评验收,和他的厂子情况类似的企业还有不少,甚至还有企业前不久刚刚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整改完成,也面临拆除的命运,拆除的理由基本都是土地手续不全。

  “现在政府也没说咋个办,都是让你拆了再说,违章建筑,500米以内你拆了就中了。去年不是环保的大形势紧么,要求上除尘设备,除尘车间,破碎车间,全部封闭,安装喷淋,除尘设备,都安装完了,突然就来一个没有手续就拆。”

  今年10月20日刚刚通过验收的一家制沙厂也是如此情况。厂长表示,环评都做完了,建设也完工了,就是由于土地手续没有走完,差一项缴纳罚款,前不久被告知,要全都拆掉。

  当地国土局:过去土地政策较为宽松

  迁西县国土局副局长李红梅向记者表示,多年前,当地政府为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在用地紧缺的地区,使用临时用地审批和较为宽松的政策,建设了一些工厂,随着国家土地政策的发展,他们也在研究,这些企业用地到底该怎么办,就在研究方案出台之前,长河问题被曝光,70多家沿河企业没有国土审批,面临拆除:“09年以前考虑这些企业大多是临时堆料,临时使用,临时建筑,这个用地点,破解了用地难题,支持了企业的发展。这次又办理国有土地证书转用,今年县政府非常重视,我们又几次在政府召开会议,研究怎么办手续。”

  通过排查,迁西县内长河两岸500米范围内,存在手续不全等问题的企业82家,其中铁选企业61家,选沙治沙企业20家,搅拌站1家,迁西县将对这些问题企业依法组织拆除。

  环保部门:长河水质达标 水务部门:对河道淤积和违规倾倒存在监管不到位

  这些被关停拆除的工厂,是否存在长期违规行为?河道淤积,河道堆放尾矿,水质究竟怎么样?当地环保部门有没有进行监管?对此,迁西县环保局副局长王剑告诉记者,从他们监测的环保指标来看,去年和今年,长河的水质是达标的,沿岸企业,除了早年已经关停的工厂外,都进行了环保审批,从程序上,是没问题的,两岸的企业,也不存在暗管偷排的情况:“我们环保这块,因为也有专门的执法队伍,主要河段每天都有巡查,这长河两岸就是除了洗矿就是洗砂,它没有别的悬浮物。可能有的地方他有人为的小型的采砂活动,它可能造成局部的有混浊的现象,但是整体来说它流下去以后,它经过沉淀,因为它没有别的化学成分,2017年它的水质经过检测这个结果看,能够达到国家三类地表水的标准。”

  王剑表示,环保部门主要是针对水质监测,如果有人在河道违规倾倒,属于水务部门的监管职责。

  而水务部门相关业务的负责人毛树满表示,他们同时管理境内多条河流,对于长河长期以来的淤积和违规倾倒,的确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长河淤积是由于几十年来两岸企业的运作所遗留的老问题,在枯水期,有企业临时将尾矿堆砌在河道中,也加剧了这一现象:“山区,我们河道比较多,这个长河只是我其中的一条,因为我们监管的人员还少。每天都有巡查,发现问题,我当时都让你整改,或者是你恢复原状,就这样。就像这种企业,有时候说你今天我发现你了,给你放整改了以后,然后明天他过去了,又倒了点,这个原料,因为肯定要清走的,如果没用的话,我也会有相应的处罚。”

  环保部门说“从他们的角度来看没问题”,水务部门说“的确有管不过来的地方”,而当地居民反映,长河河道被尾矿淤积的问题,并不是这几年才有的,长期以来,问题都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建立河长制时间不长 尚未有效解决问题

  按照水利部门统计,截止今年7月,全国各省市县乡四级都已经全面建立了河长制,针对暴露的问题,长河的河长们又做了哪些工作?迁西县水务局河长办副主任李井富承认,当地设立河长制时间不长,有些地段还没有理清关系,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长期以来积累的问题,一时间还没有完全解决:“河长们在这块,有的他在界定河道上,因为他不是很清楚。河长在那,有的按照我们现在的划法,有的没在河道里边。因为我们只负责河道管理范围之内,它有的可能在河道外面之内,所以说按照我们这个,它规划是三年,它不可能是一次能把河道清理到位。它就是对一些生态修复,你比如造成日积月累的,比如说违章建筑,企业占河道的这一块,它重点进行攻坚。”

  问题曝光之后,日积月累的问题,三年的整改规划,短时间内得到了解决。仔细询问相关部门,环保数据达标、河长工作制定了规划只是实施不细致、国土部门也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似乎都做了自己的工作,尽了各自的职责,但集合在一起,却是作为滦河重要支流的长河,长年累月地被尾矿淤塞。迁西县史林友表示,在长河整治的基础上,还要对全域其他五条河流也进行全面整治,对排查出来的所有的沿河企业的问题彻底整改。由单向的整治,向系统的修复拓展,由生态治理向转型发展拓展。

  史林友:“把长河以及迁西境内的各条河流的生态恢复好,把二三十年来存在的历史的遗留问题彻底解决掉,修复绿水青山,还绿水青山本来面目。”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