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研热调查:青春逐梦,290万考生向未来冲刺

2018年12月20日 19: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昌12月20日电 题:青春逐梦,290万考生向未来冲刺——考研持续火热现象调查

  新华社记者姚子云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2日开考,广大考生已进入“冲刺模式”。记者近日在南昌等地调查发现,近四年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连续增长,考研持续升温。有的考生为了学术理想,有的为了提升学历、提高能力,也有的考生为了缓冲就业压力而选择考研。

  290万人报考,考研开启“冲刺模式

  “年轻时吃苦不算苦。现在我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白天基本上都在教室看书。”江西财经大学考生刘萍说。去年考研失利后,她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再次备考。班上绝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工作或升学,让她压力倍增。

  考研日期临近,广大考生希望抓紧时间,烧旺最后一把火。走进高校,可以感受到浓厚的考研氛围。

  临近傍晚,在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旁,仍有一些考生拿着书,站在寒风中背诵知识点,不时发出跺脚取暖的声响。

  “朋友圈中转发着各种考研祝福,很多公众号都在介绍考前注意事项,考研信息随处可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抓紧每一分钟,按照考试时间调整作息,争取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骆文宾说。

  学校也积极营造氛围,为考生加油鼓劲。在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的教学楼墙上,张贴着考研光荣榜,上面列着上一届全院153位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信息。学院就业办职员丰艳兰告诉记者,每年学院都会发布考研光荣榜,激励考生学习。

  “考研火热,难求的不仅有图书馆座位还有床位。”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2018届毕业生王伟说。宿管阿姨介绍,考研楼只能住一百来人,相对于四五百个考研学生,床位往往供不应求。

  “考研热”兴起,一些学校班级报考人数增多。江西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1501班39人中,有27人在备考。据教育部数据,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从2016年177万,到2017年首次突破200万,2018年达到238万,2019年再创历史新高增至290万,比2018年增长21.8%。

  多重原因造就考研大军

  专家分析,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更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增加,更多学生选择考研。记者发现,当前大学生考研原因主要有三:

  ——读研是走向学术道路的中转站。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考生江睿说:“本科选了偏理论专业,打算读研、读博,一步步深入学习,考研不是终点。”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王绮雯说,从普通高校走入重点大学,能接触到更加优质的学术资源,离自己设定的学术目标又近了一步。

  ——研究生学历成为热门岗位的“敲门砖”。江苏银城地产城市公司人力行政负责人朱莉莉说:“现在企业把学历作为一道门槛,好的单位或岗位一般需要较高学历。”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陈婷婷便遇到这样的困扰,她想留在江西一家金融机构,但学历要求是研究生,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她毅然选择考研。“我觉得考研成功后将会有更高的平台,便于择业、就业。”陈婷婷说。

  ——读研是部分学生缓冲就业的选择。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研究生高丽青说:“当年本科毕业时,在一些单位实习过、笔试过、面试过,但感觉工作不理想,就选择继续读研。”正在备考的江西农业大学商学院一位学生说,自己一时还难以适应从学生到职业人身份的转变,因而选择考研,推迟就业。

  “考研热”还需冷思考

  业内人士认为,“考研热”反映了青年人希望提高学历,提升就业的竞争力,但也需要注意考生在考研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倾向,如部分考生报考时盲目追逐热门专业等。

  “学校需要加强对学生报考专业的指导,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结合个人专业、优势和兴趣爱好,科学规划选择目标。考生报考专业不能盲目跟风‘押宝’,不能不顾自身条件,什么‘火’就考什么。”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生职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玉杰说,社会变化快,前些年受到热捧的经管专业毕业生,今年在传统金融领域就业就遇到一定程度的挑战。

  有关专家指出,读研是为了提升自身能力,重在掌握真才实学。而不是为了简单地镀层金,否则到时可能两手空空,事与愿违。

  北京邮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熊炎认为,“考研热”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高校可以改进培养方式,进一步明确学硕与专硕之分,合理引流,实现从‘漫灌’式学硕培养到‘滴灌’式学硕、专硕精准培养。”他说。(参与采写:闵尊涛)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