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冒充前清遗老称欲解冻民族资产 被骗者超百万

2018年12月21日 03: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四川广元警方破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

  “90后”冒充百岁老人,被骗者超过百万

昭化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

  本版图片由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分局提供

朱鑫鑫伪造的任命书。

  本版图片由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分局提供

  王刚(化名)接到过这样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晚清名臣李鸿章的孙子李春堂,掌管着李鸿章留下的巨额民族资产。现在,李春堂想解冻这些资产用于国家扶贫项目,需要王刚帮他筹集解冻款。

  为了博取信任,李春堂奉上了各种伪造的文件,甚至还有假的“国务院”授权书。王刚对李春堂深信不疑,不仅自己出资,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向数以万计的“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会员发出集资邀请。

  最终,王刚从会员处筹资1160万元,并转交给李春堂。

  2018年,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分局破获了这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6人。据昭化警方介绍,这类团伙诈骗时,往往冒充前清遗老、民国知名人物及新中国国家领导人或他们的亲友,谎称自己掌握着部分民族资产需要解冻并用于国家项目,同时伪造公章、公文。

  昭化警方表示,今年2月、4月、7月,他们先后三次在广西、广东、河南等地打掉了冒充民国老人、国家领导人的诈骗团伙5个。同时,他们还拓展出多条类似案件线索,初步估计涉案金额1亿元,涉及的微信群、QQ群4500个,约200万人处于活跃状态。目前,这些群已经被关闭。

  “每回都上当,当当不一样”

  王刚今年60多岁,是天津蓟县人,高中文化,曾长期在河南活动。据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聂天志介绍,王刚从1996年开始从事民族资产解冻“事业”。

  王刚口中的民族资产,是指历朝历代皇家贵族、达官贵人留下的财产,以及民国、军阀时期某些要员掌握的财产。按照民间传说,这些资产数额巨大,有专门的人员看管,处于冻结状态。

  尽管所谓民族资产大多为坊间传说,无法印证,但相信可以通过筹资解冻的大有人在。他们认为,只要将这些资产解冻,参与筹资的人便可获得高额回报。王刚便是信众之一。

  据聂天志介绍,20多年来,王刚除了自己做点生意外,一直从事与民族资产解冻相关的工作,在圈内渐渐有了名气,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早期,他通过面对面接触、发展志同道合者,收取解冻资金。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他开始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拉人,各平台上致力于民族资产解冻事业的人最高时达到160万。

  据《北京晨报》报道,1979年5月,中美两国政府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据此,中国大陆居民和单位被美国政府冻结的资产,将由美国政府于1979年10月1日解冻。1979年9月9日,中国政府发布了被称为“九九通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令》,授权中国银行对外办理收回和提取手续。

  从那时起,一些不法分子便打着民族资产解冻的幌子实施诈骗。他们声称有民族资产被冻结在中国香港、欧美国家的银行,还有冻结在国内的古董等实物。要想解冻,就要先行筹资。

  作为众多微信群、QQ群的管理者,王刚时常被一些冒充民国老人、国家领导人的诈骗团伙盯上,也多次被骗。事实上,从事民族资产解冻工作20多年,他总共投入了60多万元,却从来没有真正解冻过一次。王刚在接受审讯时表示。

  尽管屡次被骗,王刚依然对此类传言深信不疑,只是认为自己比较倒霉,总是遭遇骗子。聂天志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审讯中,王刚说自己每回都上当,当当不一样。但只要碰到一次真的,就可以把之前赔的钱都赚回来了。”

  “90后”利用变声软件冒充百岁老人

  2016年11月,王刚第一次接到了“李春堂”的电话。李春堂让他依托庞大的微信群、QQ群成立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并担任会长,通过向会员筹资,大家一起解冻李鸿章资产,用于国家扶贫项目。

  作为回报,资产解冻成功后,普通会员将获得20万元分红,委员会管理人员可以获得300多万元。

  为了让王刚信任自己,李春堂还寄送了其伪造的《授权书》《任命书》。《任命书》写道:“李春堂老人现特任命王刚同志为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会长,全面负责各地区民族资产扶贫事业一切大小事宜。此任命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认可备案,自发布之日起立即生效。”这份《任命书》上盖着李春堂的个人印章,以及一枚伪造的国务院公章。

  据昭化警方介绍,“李春堂”实际是一名叫做朱鑫鑫(化名)的“90后”,广西凌云县人。他通过变声软件将声音变得苍老,说话时还故意装出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王刚也是一个被骗者。但对于他的会员来说,他涉嫌集资诈骗。”聂天志说,李春堂如果真是李鸿章的孙子,现在应该有120岁了。但不少信奉民族资产解冻的人,真的相信这些虚构出来的老人现在还活着。

  被任命为民族资产管理委员会会长后,王刚开始自行任命下属机构负责人。最终,该委员会在全国设立了30个省级分会,293个市级办事处,2286个区县级别工作组。每个层级不仅设有会长、办事处主任、小组长等负责人,还有宣传部长、统计部长、财务部长等职位。2017年年底,昭化警方破获该案时,会员已高达120万人。

  据聂天志介绍,各区县小组长要向自己辖区内的会员收取小额建档费、会费,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钱款一般打到小组长的个人账户上。登记造册后,区县级工作组再向市级办事处、省级分会层层上报、转账直到会长王刚,再由王刚转入朱鑫鑫指定的账户。

  由于每个人的费用不多,所以王刚的账户进账时往往只有几万元。但积少成多,钱款从王刚的账户汇出时就变成了几十万元,有时甚至是上百万元。昭化警方侦查发现,2017年5月-10月,王刚打给朱鑫鑫团伙的诈骗款共227万元。

  但和以往一样,将钱打给李春堂后,王刚并未得到事先承诺的分红。在昭化公安分局提供的录音中,王刚多次致电李春堂,要求尽快打款。李春堂则与王刚父子相称,“儿子,给老爸点时间好吧,老爸现在就是说,带着病在帮你那边工作。”

  “猪头”“猪仔”遭“割猪人”轮番收割

  据昭化警方调查,从事李鸿章资产解冻的同时,王刚至少还在被2个团伙诈骗,包括冒充现任国家领导人的李某勇、杨某贵团伙,以及冒充某民国要员许星时的冯某亮。

  这些团伙的手法基本相似,以解冻民族资产用于扶贫、一带一路等项目为由,让王刚向会员筹款。聂天志说,犯罪团伙紧扣时政,国家近些年的重点工作是什么,他们就捏造相应的项目,“这样显得更真实”。

  这些团伙会把朱鑫鑫这样冒充老人或领导人的称为“割猪人”,把王刚这样的会员管理者称为“猪头”,把普通会员称为“猪仔”。而“猪头”和“猪仔”经常会被不同的“割猪人”轮番收割。

  过去通讯技术不发达,“猪头”“猪仔”通常面对面地传播解冻理念、拉人、筹钱,收取的费用也相对较高。“大概几百上千块,”聂天志说。但变成网络平台拉人后,会员的费用反而少了,但会员数量呈几何式增长。

  与“猪仔”交纳少数费用不同,中层“猪头”有时会被骗走大额资金。“比如上级把要筹集的资金分解下来,某个层级必须达到多少钱。但有的会员不愿交款,缺的这部分就由管理人员自己出钱垫上。”聂天志说,在一次筹资中,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广元办事处负责人李某需筹集10万元,但会员只交了8万元,剩下的2万他只好自掏腰包。

  据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分局局长贺旭红介绍,这些诈骗团伙多以地缘、血缘或者亲缘关系为纽带,成员多有传销经历,并通过传、帮、带相互传授犯罪手段和经验。

  除了王刚,昭化警方同时还抓获了另外3名“猪头”,分别是四川籍杨某、北京籍王某、福建籍唐某。聂天志说,他们大多对民族资产深信不疑,直到被警方抓获都还不相信自己被骗。

  比如四川籍的杨某,管理着会员10余万人。在昭化警方提供的一段视频中,杨某声称自己立下汗马功劳,“我们把国外欠我们的资金都解冻回来了。”可实际上,杨某是被一个冒充民国将领的团伙骗了。

  据昭化警方介绍,今年2月、4月、7月,他们先后三次在广西、广东、河南等地打掉了冒充民国老人、国家领导人的诈骗团伙5个;“猪头”团伙4个,洗钱套现团伙7个,买卖银行卡团伙2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6人,冻结涉案资金1160万元,关闭微信群3532个。

  新京报记者 陈景收 四川广元报道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