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结婚到底要不要买房 大多女生:买;大多男生:不买

2018年12月28日 08:1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结婚到底要不要买房大多女生:买;大多男生:不买
    参赛选手和老师合影。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结婚到底要不要买房?

  大多女生意见:买;大多男生意见:不买

  结婚需要买房吗?这个话题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观点,每一个人也有自己的看法。即将跨入婚姻殿堂的00后大学生想法是怎样的呢?

  12月26日下午两点,在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三楼的一间阶梯教室里,被同学们投票选出的10位辩手组成“男神队”和“女神队”,围绕“结婚需要买房吗”的话题进行了激烈的唇枪舌战。

  台下坐着80余位大二学生,他们各持不同的观点和主张。从现场辩论情况看,大多女生赞成“女神队”的观点,结婚需要买房,而大多数男生支持“男神队”看法,买房并不是结婚的必要条件,结婚时未必要去买一套房。

  男生女生观点针锋相对

  这场辩论赛是新闻传媒学院的一堂“演讲与辩论课”。为营造气氛,传媒学院的骆鹏老师和邹琰老师分别成为“女神队”和“男神队”的领队。

  辩论赛设四个环节,由一二辩理论陈述,三四辩一对一PK,而后自由辩论,观众可助力,最后五辩总结陈词。辩论赛的评委是现场观众,他们的投票结果决定辩论赛的成绩。

  女神队一辩开宗明义,阐述自己的观点,结婚需要镇定剂,而有归属感和安定感的爱巢才是婚姻的奠基石。

  男一辩针锋相对,结婚是为了爱情不是为了房子,那样结婚就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

  女二辩回应到有时男人不可靠,红本子“房产证”更可靠,起码在婚姻靠不住的时候,有套房能给人以安全感。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买房比租房更有保障。

  男二辩,把结婚买房的人分成了两类,一类是有钱人,家里本有不少房,结婚根本没有必要买房;另一类是没钱人,如果结婚非要买一套房,他会砸锅卖铁,背上沉重的房贷,买房会很长一段时间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结婚买房让他的生活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三辩、四辩接着唇枪舌战,现场观众听得意犹未尽,自由辩论时间纷纷示意主持人,向场上辩手发问,一吐为快。最后两队的五辩作了精彩的总结陈词。

  女神队主张:爱情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

  马克思主义爱情观认为,爱情是指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的,结婚意味着法律层面上的安定与责任。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也指明,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而人类最基础的需求就是对安全感和稳定的渴求。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买房保值增值,抵御风险,还兼具融资性,对于婚姻而言还具有保障性。据2018年调查显示,今年一线城市的房价只升不降,买房大军中85%是结婚夫妇。

  目前我国的户籍制度很大程度上依然是与住房所有权相绑定,所以买房牵连着一家人的社保、就医、孩子的入学等系列问题。

  三毛荷西的流浪乌托邦早已过时,脱下你诗与远方的虚伪外衣,买房是经济实力的基本象征,最可怕的是买不起房,你还不愿意为之去拼搏奋斗。

  男神队主张:钻戒锁不住爱人房子关不了婚姻

  人的一生变数很大,生死不确定,陪伴一生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却在结婚时非要谈一个固定的房子,把婚姻变得具象化,美其名曰安全感。这有必要吗?因为所有的安全感不是别人给的。

  左宗棠说,儿孙有能,家财何用,儿孙无能,万贯家财亦会败光。爱情和房子一样。

  为了辩论我去民政局待了两天,发现结婚的不一定有房子,但大多有爱情;离婚的即使有房子也没有办法挽留住彼此。

  房子不是表忠心的工具。人没有什么好骄傲的,人和动物不一样的是因为有感情,爱情这种东西之所以让人向往,是因为不管我们有没有房子,我都愿意和你在一起,与你之外的任何东西都无关。爱情很高贵,没有任何东西配得上为它担保。

  爱与婚姻,真正需要的是责任、担当、陪伴。

  不同时代答案各异

  调查

  ▲

  结婚需要买房吗?昨天,记者对60后、70后、80后、90后进行问询,他们的答案各不一样。

  60后的张阿姨说,她们那时结婚商品房根本没出现。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不是个问题。现在不一样了,她们家孩子结婚,就准备了婚房的。

  70后王女士说,2000年前后结婚的时候,买商品房对于自己的工资来说是天文数字,所以跟父母住了一段时间,生了小孩两个人再携手买了一套房。“结婚买房不是必需品,当然结婚时有套新房让婚姻更为美满。”

  80后李先生说,自己是独子,家里住房也很宽裕,到结婚前都是跟父母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结婚时,我提出要买房,一是觉得自己结婚了就是大人了,应该分家,这样才能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

  90后小邝准备春节前后结婚,婚房已经装修完毕。她说,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家里都有住房,如果单为结婚买房大可不必,但考虑到小家庭的私密性、家庭和睦感,我觉得新婚生活应该搬出来单独住,买房、租房都无所谓。

  更提倡两人一起努力创造未来

  专家

  ▲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骆鹏老师说,通过大学生的辩论,锻炼了他们的演讲与口才能力,看出了他们的思想之光。结婚买房的问题因为立场、角度不同,观点和看法也会不同。这次辩论赛的裁判权在同学,最后男神队获胜,可以说是民心所向。

  中国作协会员、心理咨询师、《重庆晨报》情感专栏记者张娓说,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如果双方任何一方有房,没有必要为了结婚再买一套;如果没有房,可以考虑买;如果经济条件暂时不允许,可以考虑先租,再共同奋斗买一套房让生活安稳。结婚一时没有房不要紧,但要努力在买房的道路上前进。两人相爱,一起努力,创造幸福,创造未来,更值得提倡。

  本报记者 黄晔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