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路飞机出行越来越热

2019年01月08日 13: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预计今年惠州春运发送旅客738.9万人次

  铁路飞机出行越来越热

  7日下午,几名旅客在惠州市火车站准备出发。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光明宝)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7日,惠州市春运工作会议召开,预计今年惠州春运将发送旅客738.9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作为珠三角城市,惠州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近日,记者在惠州火车站、惠州市汽车客运南站等交通枢纽看到,进站坐车的旅客和平时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

  节前春运高峰在1月31日至2月3日

  根据惠州市交通局的调查,预计春运期间,惠州市将发送旅客738.9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在春节前,省际旅客高峰期预计从春运开始一直持续到春节前,省内跨市旅客高峰期从春节前8天开始持续到春节,市内旅客高峰期从春节前5天起持续到春节。在春节后,由于省际旅客分散返城,预计客流量相对平稳,不会有太大波动。同时,省内跨市旅客由于高峰期相对较长,也会呈现较平缓的客流态势。市内短途旅客可能出现两个高峰期,即大年初一至初八,以及元宵节前后,这段时间的客流以探亲访友为主。

  总体而言,预计惠州节前春运高峰期出现在1月31日至2月3日,节后返程高峰将出现在2月9日至2月21日,春节节后学生流、返程流将重叠并形成客流高峰。

  从地域分布来看,跨省旅客以回乡探亲和外出旅游为主,多通过铁路、道路运输和航空运输,旅客主要流向广西、湖南、江西、湖北、河南、贵州、福建、四川等省市。省内跨市旅客多由道路运输和铁路运输承担,旅客流向地集中在深圳、东莞、广州、河源、汕尾、汕头、梅州、佛山等地。

  铁路和航空旅客预计增长逾20%

  据了解,2018年春运期间,铁路发送旅客109.12万人次,同比增长16.17%;惠州机场发送旅客10.65万人次,同比增长122%,呈现出铁路和航空发送旅客大增的趋势。2019年春运期间,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保持。

  惠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春运,预计铁路发送旅客131.2万人次,同比增长20.2%,包括普通铁路、高铁和莞惠城际轨道三种运输方式。预计惠州机场发送旅客13万人次,同比增长22.1%。预计道路发送旅客594万人次,同比下降4%。水路运输发送旅客0.7万人次,同比增长8.5%。

  近年来,随着惠州铁路和航空运输的发展,选择这些交通工具出行的旅客日益增加。其中,惠州南站和惠东站两个高铁站去年9月起可以直达香港,总共有6趟直达西九龙的列车,再加上两个站交通接驳和配套设施的完善,今年春运预计将发送旅客51.2万人次,同比增长34.8%。莞惠城轨由于2017年底全线通车,经过一年的运营之后,更多市民选择乘坐莞惠城轨出行,尤其对东莞方向的旅客更具吸引力。预计今年春运莞惠城轨将发送40万人次,同比增长27.6%。

  航空方面,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去年全年的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88万人次。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26条航线,可通达22个航点。从航线总量来看,同比增加了9条。因此,今年春运有更多旅客通过惠州机场进出也在意料之中。

  观察眼

  莫让议价出租车扰乱春运秩序

  刚过去的2018年,惠州的交通建设取得了多项进展。比如惠州市汽车客运南站的启用,结束了10年的“长跑”。武深高速公路韶关至惠州段通车,为惠州乃至广东增加了一条向北出省的快速通道。高铁则开通了直达香港的列车,机场启动了扩容扩建工程。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

  与此同时,部分交通枢纽长期存在的一些交通运输秩序问题,却没有得到有效根治。今年元旦期间,在惠州市汽车客运南站的出口处,许多出租车根本不打表,而是和乘客议价出行。1月1日晚是返程高峰,以前正规排队候客的出租车司机竟然集体不打表,导致很多旅客要么与之议价,要么叫网约车。但由于路上较堵,加上乘客太多,网约车也不好叫。

  这样的现象在去年春运期间也发生过,当时,记者接到市民的反映之后,在惠州火车站、惠州市汽车客运站、惠州机场等地,都发现了出租车不打表的现象,多半涨价30%—50%。司机说:“大家都这么做,不愿坐可以下去。”很多旅客无奈之下只得接受议价,事后通过多种途径反映这种乱象,呼吁职能部门加强执法。

  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一,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是城市的窗口,如果这些窗口只有一个光鲜的外表,却没有良好的运营秩序,无疑将损害惠州的城市形象。

  即将到来的春运将持续40天,这也是考验交通运输秩序的时期,希望职能部门主动出击,加强执法,整治出租车议价等乱象,营造良好的春运交通秩序,还旅客一个安全舒心的出行环境。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