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持续攀升

2019年01月14日 08:5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郑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新年伊始,这一数据被权威部门发布后,即刻成为河南省会郑州市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郑州又有了新标签,而其背后的强大根基是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士在此安心创业。

  郑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仅是河南省的一个缩影。2018年,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同比上升0.22和2.5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1月12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喻红秋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国生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及时研究贯彻党中央精神和中央政法委部署,全省政法战线把维护全省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神圣职责,齐心协力,务实重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12月29日,漯河市源汇区法院对两起涉黑团伙案进行公开宣判:以李昊烨为首的45人涉黑团伙,涉及11项罪名、25起违法犯罪事实,首犯获刑23年;以李磊为首的22人涉黑团伙,涉及8项罪名、22起违法犯罪事实,首犯获刑22年。

  2017年8月1日,漯河市成立专案组侦办李昊烨、李磊为首的涉黑案件,该案件被称为“8·01”案件。党中央发出扫黑除恶命令当天,该市对“8·01”案件嫌疑人进行了集中抓捕,打响了“河南省扫黑除恶第一枪”。该案社会关注度之高,涉案人员之多,案情之复杂,在当地刑事审判工作中尚属首例。

  2018年以来,河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把专项斗争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全国率先部署推动。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亲自组织推动落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靠前指挥,省委部署开展“五级”谈话活动,参与谈话7.2万余人,层层压实责任。市县党委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机构,组织专班,加强保障,强力推动。全省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组织协调、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枫桥经验”开花结果

  过去,淮阳县鲁台镇枣营村矛盾纠纷频发,村民忙着讨要说法,没把心思放在脱贫上。如今,村民之间相处和谐,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快。不少村民感慨地说:“多亏了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

  淮阳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帮助枣营建立了村级矛盾调解室,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法律咨询、矛盾排解、政策解读等服务,消除了村民之间的隔阂。

  其实,这是河南省不断创新“枫桥经验”结出的硕果之一。如今,“枫桥经验”已植入中原大地,开花结果。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社会矛盾易发多发。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快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农村,全面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城市,则通过建立社区自治制度,解决群众的民主权利保障问题。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加强了基层源头治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近年来,河南省年均排查矛盾纠纷24万件左右,化解23万件左右,化解率95.8%。目前,河南省共建成县级调解平台218个、乡级平台2493个、村级平台49631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873个,以调解员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室857个,人民调解组织5.5万个,人民调解员21.5万人。

  “雪亮工程”守护平安

  刚打开路边一辆轿车的车门,就被突然而至的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分局民警抓了现行儿。朱某被戴上手铐时对民警说:“我刚一出手,就被你们抓住了,怪我运气不好!”民警往其头上指指说:“上面到处是监控探头,你的行踪早已被盯住了!”

  朱某低下头说:“我如实供述这几天的盗窃事实,争取得到宽大处理。要不然,你们调出监控录像,我还落个认罪态度不好。”

  如今,在河南,不管是喧闹的城市,还是偏远的农村,无论何时何地,都有一双双雪亮的“眼睛”为百姓守护着平安。

  河南省把“雪亮工程”置于维护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投入资金用于技防建设,为综治、交通、城管、消防、环保、食药等不同部门提供服务,尤其是在案件侦破、指挥调度、维护稳定中发挥了强大作用,成为服务民生、带给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的“民心工程”。

  河南省所有省辖市和134个县(市、区)综治视联网与公安视频监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城乡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2018年,通过视频监控,全省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203人,破案1.94万起。

  与此同时,河南省稳步推进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全省已建成乡级综治中心2470个,占99.8%,村级中心50577个,占98.1%;1369个乡镇(街道)、11562个村(社区)建成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长效机制,全省共新建警务工作站35405个,配备包村民警37475人;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全覆盖,标准化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覆盖率达99.53%。

  喻红秋说,下一步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河南模式,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