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生投了249颗小石子才成功 “乌鸦喝水”真不容易

2019年01月21日 09: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语文课当成科学课来上,杭州一群小学生变身“小乌鸦”

  投了249颗小石子才成功

  “乌鸦喝水”真不容易啊

  本报通讯员 陈宏程 本报记者 梁建伟

  一转眼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刚进入小学的孩子,已经学完了人生中第一本厚厚的语文书。对于他们而言,这本语文书里给他们印象最深刻的课文是什么?

  杭州九莲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一致认为是《乌鸦喝水》。

  孩子们为什么会对这篇文章印象深刻呢?九莲小学的校长蒋晓告诉记者,两个多星期前,她在上这篇课文时动了点小心思:让学生依照课文做了一个实验——如果你是那只乌鸦,你能按照乌鸦喝水的方法,最后喝到水吗?

  孩子们可兴奋了,立马变身小乌鸦,做起各种实验。很多学生花费了一两个小时,才将瓶中的水上升到瓶口。实验过程中,一年级的学生脑洞大开,各种想法都跳了出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孩子,体验是最好的教育。”蒋晓说。

  一个学生用了249颗石子

  终于喝到水了

  一年级小学生还不会写作文,但这次乌鸦喝水的实验做下来,几乎每个学生都写了一大段的心得。

  “我发现了一个水不多的瓶子,嘴巴伸进去试了一下,喝不到,然后用筷子模仿乌鸦叼小石子放进瓶子里,放了20颗小石子后,水位上升了一些,再用嘴巴伸入试了试,还是喝不着。继续放小石子,放入76颗小石子后,瓶子里的水到了瓶口,终于喝到水了。”学生周辰旭说。

  学生吴乐乙不简单,他完成了一项超级工程,用石头最多,一共用了249颗石子才喝到水。

  他用的瓶子是类似于可乐形状的饮料瓶,瓶底有四个凸起,瓶身两头稍大,中间稍细。“刚开始放石子时,水面上升得很快,但是放到水要接近瓶口的位置时,我感觉水位就很难上升了。”吴乐乙说,看到这样的情况,他就专门挑一些小石子,往大石子的缝隙里面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水面终于上升到了瓶口,共用了249颗石子。

  在实验中,吴乐乙一个人耐心地花费了很多时间才完成这个任务。“瓶口比较小,石子的规格和数量上的要求都会比较高,我是一路走一路找,找了那么多小石子,小手小脚上都是泥巴。”他感慨道,小乌鸦不但聪明,还有耐心坚持下去,真是好样的。

  他还有一个发现,因为想到小乌鸦是在户外找的石子,他也在家门口的空地里找石子,“在我放入浅浅一层石子之后,水就已经变得非常脏了,这样脏的水,小乌鸦能喝吗?”吴乐乙说,“乌鸦好可怜,这么辛苦,喝到的水还那么脏。”

  另一个学生一边做实验,一边记录小石子的数量,真有点科学家的风范。“放了20颗石子,水有明显上升;放到140颗,可以勉强喝到一点点;放到180颗以后,乌鸦终于可以喝到水了。”

  小乌鸦的坚持不懈

  学生们体验后才发现

  一个实验做下来,小学生们还真有不少新发现。

  “我第一次实验,瓶子里的水只有三分之一的样子,石子放了一半就高出了水面,之后再放石子,水面就不再上升了。”学生夏博羿说。在实验时,他使用的是圆柱形的玻璃瓶,瓶身细长,粗细均匀,瓶颈短瓶口小,和通常店铺里售卖的装果汁的瓶子类似。

  第一次实验失败后,夏博羿将水加到了一半以上,又做了第二次。为了确保实验能成功,他放石子时专挑大的,结果放了48颗石头后,水面就上升到了瓶口。

  “可是乌鸦的嘴很小,大石子它应该衔不起来。”想到这里,夏博羿又做了第三次实验,还是大半瓶水的量,他根据乌鸦喙的大小,专门挑小的石子放入瓶内,大概放了111颗石子后,水面成功上升到了瓶口。

  整个实验做下来,夏博羿用了一个半小时,做完后整个人腰酸背痛。他和妈妈感叹道,自己用手捡石子都这么累,何况小乌鸦用的是嘴巴,实在是太辛苦了。

  夏博羿说,如果他是那只小乌鸦,一定要找水比较多的瓶子,否则不管放多少小石子下去,水都不会漫上来。他对记者说,因为通过这个实验他明白了,要想通过放石子的方法喝到水,起始水位应该要在瓶身的一半以上。

  有个学生做完实验后,发现通过一个个放小石子提升水位的方法实在太累,这样子下去“乌鸦不是渴死,而是被累死了”。

  在实验中,孩子们还感受到了小乌鸦坚持不懈的精神,学会了如何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蒋校长对记者说,让孩子做这个实验,初衷是为了让他们学会在遇到困难后,自己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乌鸦喝水的故事还涉及到许多科学常识,比如为什么将石头放入水中,水就会上升等,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实际操作,孩子是很难领会的。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