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带“汪星人”入警界的带犬民警:训犬像养娃一样

2019年01月22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带“汪星人”入警界的带犬民警:训犬像养娃一样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带“汪星人”入警界的带犬民警:训犬像养娃一样

  中新网柳州1月22日电 题:带“汪星人”入警界的带犬民警:训犬像养娃一样

  作者 朱柳融 韦生辉

  “训导警犬,就跟养孩子一样,要有爱心、耐心,还要‘狠心’。”成为带犬民警的第四个年头,广西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民警苏亚伟这样总结自己的训犬心得。

苏亚伟在打扫犬舍。 朱柳融 摄
苏亚伟在打扫犬舍。 朱柳融 摄

  1月22日,记者在广西柳州市一段极少使用的铁轨见到苏亚伟和警犬“刺刀”。31岁的苏亚伟将一只手套和一个布袋,事先藏在铁路沿线,然后发出指令,“刺刀”开始一边跑一边低头嗅地面。

苏亚伟带着警犬“刺刀”到野外训练。 朱柳融 摄
苏亚伟带着警犬“刺刀”到野外训练。 朱柳融 摄

  没一会儿,“刺刀”在小石堆旁徘徊,然后卧倒提示苏亚伟找到目标了。苏亚伟拿出手套,举手示意。任务结束后,苏亚伟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球,“刺刀”立即“站”起来,几乎和苏亚伟一样高,叼着球就开始玩。

  “这是给它的奖励,就和人完成工作可以领工资一样。”苏亚伟介绍,“刺刀”是一条德国牧羊犬,犬龄3岁相当于人类30多岁,主要用于犯罪现场对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的追踪和物证搜索,是他当带犬民警后训练的第一只警犬。

  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后,苏亚伟先当了三年狱警,看着同一所大院里带犬民警们牵着警犬进进出出,“感觉很有趣”。2015年,得知警犬工作队有空缺,苏亚伟立即申请调岗。在位于南京的公安部警犬基地进行警犬技术培训时,苏亚伟和“刺刀”结下了不解之缘。

警犬“刺刀”在苏亚伟发出指令后,搜索目标。 朱柳融 摄
警犬“刺刀”在苏亚伟发出指令后,搜索目标。 朱柳融 摄

  一开始,苏亚伟和“刺刀”谁也看不上谁。“我觉得‘刺刀’条件一般,身形瘦弱,它训练时也极不配合,发出指令不执行。”苏亚伟回忆道,直到“刺刀”生病双方关系才出现转机。

  当时,基地警犬不少都患上窝咳、流行性感冒,“刺刀”也未能幸免。苏亚伟买来儿童使用的注射器,把兽医开的药喂到它喉咙,连着几天不分白天、黑夜陪着它,给它喂水、保暖。病好后的“刺刀”,十分配合训练,最后和苏亚伟从南京回到柳州。

  如今,“刺刀”已成为苏亚伟并肩作战的队友,多次参与案值较大的盗窃案件,屡屡建功。在一起列车货盗案中,“刺刀”在一处道砟发现一小撮被盗的白糖,民警确定嫌疑人的逃跑路线。“刺刀”沿着线路追踪,又发现了嫌疑人藏匿货物的地方,勘查人员通过提取现场矿泉水瓶指纹,锁定嫌犯。

苏亚伟向警犬“刺刀”发出吠叫指令。 朱柳融 摄
苏亚伟向警犬“刺刀”发出吠叫指令。 朱柳融 摄

  “警犬主要分为护卫犬和刑侦犬,品种有德国牧羊犬、昆明犬、拉布拉多、马里努阿犬等,每个品种都有不同的秉性。”苏亚伟介绍,带犬民警要像老师那样因材施教,挖掘犬的天赋,进行不同的训练。“像‘刺刀’这样嗅觉灵敏、扑咬凶猛、猎取欲强的适合追踪”。

  训练警犬大体分为培养关系、社会化训练、科目化训练等阶段。“警犬小的时候就像小孩一样,什么都不懂,需要耐心陪护。”苏亚伟说,刚开始训练的前四个月是关键期,几乎要日日夜夜陪着,白天、晚上要带着到菜市场、小区、广场等地,让警犬适应不同的环境,“陪犬的时间,比陪家人的还要多”。

训练结束,“刺刀”获得玩具球奖励。 朱柳融 摄
训练结束,“刺刀”获得玩具球奖励。 朱柳融 摄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年一身臭”,人们时常用这句话形容警犬训导工作。除了日常训练,苏亚伟还要当“铲屎官”,负责警犬的吃喝拉撒,打扫犬舍,遇到警犬生病,还要充当兽医。

  当警犬不服从命令时,需要“狠心”。“刚接受训练的犬只,服从性不强,就要狠心不给奖励,让它知道自己犯错了。”苏亚伟介绍,每个训导员都有自己不同的“教育方式”,他倡导鼓励形式,不给奖励就是惩罚。

苏亚伟在训练警犬“刺刀”扑咬能力。 朱柳融 摄
苏亚伟在训练警犬“刺刀”扑咬能力。 朱柳融 摄

  成为带犬民警三年多时间里,苏亚伟训练警犬接近20只。目前,苏亚伟带着4只警犬,其余10多只被分配到各个派出所。

  “每次训练好的警犬被送走,就像送走自己的孩子一样难过。”苏亚伟无奈地说,但它们到各个地方做出贡献时,又像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一样高兴。

苏亚伟在给警犬“刺刀”喂营养膏。 朱柳融 摄
苏亚伟在给警犬“刺刀”喂营养膏。 朱柳融 摄

  目前,柳州铁路公安处有60多只警犬,春运期间,大部分将加入安保工作中。苏亚伟也会带着“刺刀”,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完)

【编辑:潘力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