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没抢到票的朋友 可开启“捡漏”模式

2019年01月23日 08:2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没抢到票的朋友 可开启“捡漏”模式

  没买到车票的旅客,还可尝试“关注临客”“曲线回家”“多买几站”等多种购票预案

  上游新闻记者 任君 刘力 摄

  昨日,2019年春运的第二天。

  据悉,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同时,12306数据显示,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2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332.3万张,日均同比增加189.5万张,单日售票量创新高。

  记者了解到,在售票火热的同时,退票也将迎来短暂的小高峰。

  重庆北站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随着春运出行高峰的到来,退票高峰也将随之而来。

  同时,记者从携程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随着退票高峰的到来,“旅客可以及时捡漏”。而未买到车票的旅客,还可尝试“关注临客”“曲线回家”“多买几站”等多种购票预案。

等待乘车。

  退票高峰将至,可“及时捡漏”

  随着近年来火车票购票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每年都会有些人因为行程不确定,同时购买不同时段、不同车次的车票,随着列车发车时间临近,他们会开始退掉自己手上不需要的车票。”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的数据来看,“还没有买到车票的人可以在这几天里保持对余票的持续关注。”

  同时,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按发车前15天免费退票的规定,“捡漏”的旅客可关注临客增开信息。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在1月21日春运开始后,铁路方面会根据某条线路的旅客情况,适时增开临客并开放购票。开售45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同时,不妨尝试“多买几站”,或许购票成功率更高。

  同时,每天有3个时间节点是旅客集中退票的高峰。首先是所购车次免费退票日的前1-2天,其次是该车次发车前的1-2天,最后则是每天的22-23点之间。

排队检票。

  “三种方式”可增加购票成功率

  对于还未能成功购买春运车票的旅客,携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携程也提供了三种较为有效的购票方式。

  首先,携程建议旅客持续关注临客增开的信息。按往年惯例,春运开始后,铁路方面会根据某条线路的旅客情况,适时增开临客并开放购票。

  其次,买不到车票的旅客,不妨尝试“多买几站”。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春运期间,不少人通过这一方式买到了车票。“具体操作上,比如想乘坐G1373从上海虹桥到贵阳北站,但显示无票,这时候不妨直接买该车次从上海虹桥到昆明南站的车票,或许购票成功率更高。”

  此外,“曲线”回家也不失为一个可以尝试的办法,空铁联运是比较主流的形式,而去年兴起的火车+租车的方式也非常受欢迎。

  “先坐火车到临近的城市,再租个车回家,不仅方便,而且还能解决春节用车的问题。”去年选择以火车+租车形式回家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仍打算采用这种方式回家。“回家的路有各种方式,主要是安全、顺心,家的大门永远朝着你打开。”

前往候车厅。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摄影 刘力 任君

  春运首日,三台黑车在江北机场落网

  黑车司机说接的亲戚 结果乘客一开口他就漏了馅

  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随着春运的来临,江北国际机场客流量大规模增长,不少非法营运车辆盯准这一时机,试图发一笔“春运财”。

昨日,重庆北站迎来了踏上旅途的客流。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机场大队为保障乘客安全出行,春运期间加大机场地区非法营运打击力度,春运首日就有3台非法营运车辆落网。

  第一台:

  中间人介绍业务,刚装完乘客就被查

  21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机场大队执法人员在T2航站楼社会停车场巡查,发现一辆车牌为云CVQ068的长安牌小型普通客车搭载了4名女性乘客正准备离开,执法人员怀疑其非法营运,便上前进行检查。

  经初步询问,得知车上4名乘客与驾驶员互不认识且系付费乘车,春运首日第一辆“黑车”被查获。

  执法人员深入调查,该车驾驶员周某是通过中间人刘某联系好乘客,在商定好车费价格后,分别到重庆北站南广场和江北机场T2航站楼停车场搭载4名乘客,准备前往云南省绥江县。

  而就在周某到达T2停车场搭载第四名乘客上车后不久,就被执法人员现场查获。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驾驶员周某对其非法营运事实供认不讳。

  第二台:

  用女友的车非法营运,一到机场就被逮

  16时10分,执法人员在T3航站楼停车楼1楼,发现一辆川Q55H59号斯柯达小型轿车上,一名男性乘客正在下车,随即对该车进行检查,发现该车驾驶员欧某与乘客互不相识且付费乘车,第二辆非法营运车辆落网。

  经查,该车是从四川宜宾出发,目的地是江北机场T3航站楼。驾驶员欧某同样是通过中间人介绍,联系上乘客孙某,商定好车费是出租车拼车价格后,送达江北机场。孙某以现金方式支付了欧某150元后,正在下车,这时就被机场大队执法人员逮个正着。

  执法人员调查还发现,驾驶员欧某并不是该车车主,车主为其女朋友,欧某也不能出示该车的车辆营运证等其他有效证明,确系非法营运,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欧某将收取的车费退还给了乘客,并对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第三台:

  声称接送亲戚,乘客一开口就漏了馅

  21时15分,机场大队执法人员持续在T2航站楼社会停车场出口巡查时,第三辆非法营运车辆落网。

  “您好,我们是交通执法机场大队执法人员,请靠边检查一下”,一辆牌照为川Q9776T的宝骏牌小型普通客车搭载两男一女正准备离开,引起了执法人员注意。现场询问,驾驶员称自己是接的亲戚朋友,而乘客则表示不认识驾驶员,执法人员只好将驾乘双方带回勤务室作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该车搭载的三名乘客分别从重庆北站、江北机场前往四川省宜宾市,驾驶员余某与乘客约定好160元、180元不等的车费,在到达目的地后支付,乘客也都是通过电话联系上的余某。

  调查过程中,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余某坚称自己是接的亲戚朋友,不存在非法营运,而乘客也都称不认识余某,同时提供的笔录分别详细说明了通过何种方式得到余某电话,而余某也不能出示车辆的道路运输证或其他有效证明,执法人员依法对余某驾驶的车辆进行了暂扣。

  春运期间,机场大队有重点、有步骤地强化对非法营运实施打击,形成震慑作用,以保障机场地区春运秩序安全、畅通、有序。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安全意识,不要贪图方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主动远离非法营运,发现从事非法营运车辆也可及时向96096进行举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华夏航空

  新开渝深等多条航线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为进一步提升重庆及周边城市居民出行的便捷性,更有利于市民差旅、探亲往来,昨日,记者从华夏航空获悉,华夏航空计划于今日开通重庆-深圳、重庆-库尔勒、重庆-荔波-南宁、重庆-兴义-北海等多条航线。

  据悉,重庆-深圳、重庆-库尔勒航班每天一班,由A320机型执飞;重庆-荔波-南宁航班为每周一、三、五、七,由CRJ900机型执飞;重庆-兴义-北海航班为每周一、三、五、七,由CRJ900机型执飞。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支线航空客货运输的航空公司,华夏航空目前已有重庆、贵阳、西安、大连、呼和浩特五个运营基地,开通航线120余条。

  此次新航线的开通,将使多个支线城市与重庆的联系更加紧密,增加与重庆的经济贸易往来,从中南沿海地区到祖国西部边陲,再到西南灵秀之地,跨越大半个中国,为干支结合,搭上通达的桥梁。

  折叠马扎、护颈枕、睡眠眼罩……

  春运火了这些“返乡神器”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艰辛的返乡之旅,没有神器傍身如何“行走江湖”?

  天猫数据显示,包括折叠马扎、护颈枕、睡眠眼罩在内的一系列新“春运神器”都创下新的热销纪录,成为90后旅途新刚需。

  数据显示,大半个月前,网友已纷纷开始上天猫抢购旅途用品,像郑州、武汉、深圳、东莞等有大量流动人口的城市,对“春运神器”的需求量节节走高。

  其中,被称作“无座神器”的折叠马扎20天售出10万件,销售额同比去年翻了一番;旅行收纳袋售出了30万只,同比增长了80%。为了让自己过得更舒服,眼罩、隔音耳塞、护颈枕这些商品也成了新的旅途标配,半个多月内,隔音耳塞售出了5万多枚,护颈枕售出了2.5万只。

  沪漂一族显然是最懂得把自己捯饬得舒舒服服的,他们行前先上天猫囤了一堆折叠拖鞋和旅行茶具;武汉、重庆人的怕冷则很典型,上天猫抢购了大量的暖宝宝;此外,广漂人群的“吃货”属性在天猫也暴露无遗,旅行餐容不得一点将就,在天猫近期售出的近600万份自热小火锅中,有13%都是广东人买走,位列其后的是江苏和浙江。

  杨野 张旭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